垫江绿色崛起 两年投入11亿元综合治理25项生态工程
//www.workercn.cn 2015-09-20 09:45:01来源:华龙网作者:

 华龙网9月20日9时20分讯(记者 李天春)重庆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提出已经两年,垫江作为“生态涵养发展区”,在发展方面是怎样的思路?在生态涵养方面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效?记者在“2015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重庆行”垫江站记者见面会上了解到,垫江在两年时间里投入11.38亿元实施了龙溪河、桂溪河综合治理等25项生态工程,水更清了、山更绿了、天更蓝了。

    合理规划科学快速发展

    发展绿色垫江,垫江绿色发展,这是垫江的生态发展战略,在渝东北各区县中别具一格。这个战略定位,与其地理位置的优势紧密相连。

    从地图上看,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这个“Y”字形大通道的联结点上,而垫江县恰好处在重庆五大功能区中“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的联结点上。

    从陆上交通看,垫江拥有的优势也非常明显,沪蓉高速、沪渝高速纵横贯通,渝万城际高铁、垫丰武高速和华石铁路(华蓥—石柱)正在规划建设,是川渝东部的重要陆上交通枢纽。

    多重区域优势的叠加,让垫江县在担负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生态产品义务的同时,还肩负着发展生态经济的责任。对此,垫江县县梅时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生态涵养发展”并不意味着不要发展、放慢发展,而是要在合理规划下科学发展、快速发展。

 

垫江普顺迎风湖

    三大板块确定城市功能定位

    垫江县按照功能定位,将县域功能区划调整为生态涵养保护区、特色农产品生产区和城市综合功能区三大板块。

    调整后的生态涵养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生产区主要是山、水、林、田、湖等集中的区域,约占全县总面积的92%,构成了垫江生态本底——“面”;

    城市综合功能区主要集中在县城及周边区域和澄溪、高安两个中心镇,约占全县面积的8%,是垫江重点开发的“点”。92%的区域保护、8%的区域开发,即“面上保护、点上开发”,符合垫江作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定位。

    垫江是传统的农业大县,拥有“重庆粮仓”、“都市菜园”、“花果之乡”等诸多美誉,这为发展绿色垫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梅时雨说,垫江正在紧紧围绕全市重要的农产品基地、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县和工业配套基地的功能定位,以“科学发展、富民兴垫”为总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精心做好统筹城乡示范,切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好扶贫攻坚战,扎实推进“3+2”(重庆粮仓、都市菜园、花果之乡和食品加工、劳务经济)特色效益农业发展,加快打造渝东北工业强县、国家中医药改革示范县、重庆休闲旅游基地、重庆生态宜居宜业县城。

    投入巨资加强自然生态保护

    2014年,垫江县财政预算安排5亿元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资金,主要用于生态环保建设,重点支持了水污染防治、节能减排、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水土保持、自然生态保护等,并将15项生态工程纳入县政府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推进。

    除此之外,垫江县还投入专项资金5000万元建立了生态补偿机制,支持重点乡镇涵养生态。两年来,共投入11.38亿元实施了龙溪河、桂溪河综合治理等25项生态工程;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15座,垃圾中转站33个;完成植树造林9万亩、义务植树150万株,治理水土流失24.9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2%。

    2014年,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6天。也就是说,在全年90%的时间里,空气均为优良。

    今年以来(截至9月15日),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5天,同期相比增加了23天。

    梅时雨说,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这是垫江县在生态涵养方面最为直观的成效。

 


编辑:陈鹏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