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从饭桌上徐徐吹来
家风从饭桌上徐徐吹来
2017-04-24 08:58:56  来源:中工网  作者:丁伯林

 

丁伯林结婚25周年时幸福的一家三口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总书记的话犹在耳畔,对我们是一种教育,一种鞭策,更是一种深情期盼。由此我想到我家饭桌上的点点滴滴的小故事。
        “你看你,吃个饭桌子上全是米。”这是奶奶在数落我。
        “喜欢吃的菜,也不该端放在自己面前,这样显得自私。”这是妈妈在埋怨我。
        “吃饭就是吃饭,边吃边看电视,这样不好!”呵呵,爸爸有时也会冷不丁对我来上一句。
        从小至今,在我家的饭桌上,这样的唠叨真是太平常了,平常得就跟桌上的汤勺或餐巾纸一样。这些唠叨,听起来让我挺不爽,可是细细想来,我却是在这些“唠叨”之中一天天变得懂事。
        记得最清楚的是我六岁生日那天发生的事情。那天,我在饭桌旁直接站到板凳上把我最喜欢吃的番茄炒鸡蛋端到自己跟前。这是我的生日,可以有特殊优待的吧。再说我是老人们的独苗苗。于是我心安理得地把菜端到了我自己面前。正吃着,一只手端走了它,并重重地放在了原处,我抬头见妈妈蹙着眉头瞪着我,我噘着嘴又站起来要拿那盘菜,妈妈大吼一声:“坐下!”我一楞,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心中觉得委屈,“难道我不是你的亲生儿子?难道你不是我的亲妈妈?”我一下子懵了,脸涨得通红,就扔下筷子气呼呼地回了房间。
        房间里静悄悄的,没有人来哄我。时钟滴滴答答地走着,我朝楼下看看还是没有人。渐渐地,我饿了,我又回到桌边。妈妈抚摸着我的头柔声说:“忠儿,你长大了,不能像小时候那么自私,你应该学会分享,知道了吗?”我点点头,夹了些菜给妈妈,轻轻地和妈妈道歉:“妈妈,我错了,对不起”。妈妈这才呵呵地笑了起来。是呀,做人怎么可以自私呢?餐桌上学会分享既是礼仪也是教养。
         我已经上幼儿园了。那天下午放假,吃午饭时,因为在幼儿园拿了小红花回来,我有些得意忘形,就……
        “你看你,吃饭怎么把米弄得满桌满地都是?”奶奶收拾桌子时向我埋怨起来。
        “哼,那些米还不够我塞牙缝呢,掉一点没关系。”我觉得奶奶有点大惊小怪,自己的口气就显得“理直气壮”了。再说我替你们好好学习,拿到了老师颁发的小红花,你们一点也不能宽容一个成功了的小屁孩?
        “这孩子,唉!”奶奶生气了,“你知道吗,粮食是种出来的,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你吃每一碗粥每一碗饭的时候,有没有想一想,这一粥一饭里有多少人的付出?”我听了一怔,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饭后,奶奶拉我一起下了田,她弯腰在田里捡拾稻穗,也让我跟着她一起捡。我跟在后面,没捡一会儿就累得满头是汗,腰酸背痛,偶尔几只小虫叮咬便痒得难忍。
        “孩子,你知道为什么粮食够吃还要捡起它们吗?”我看着手中金黄的稻穗摇摇头。奶奶说:“一粒粮食从种到收,人们不知道要流多少汗水呢,我们没理由不爱惜呀!今天让你来捡稻穗,就是让你知道,你在饭桌上掉下的米,我在这儿要捡半天呢。”我惭愧地低下头,真正体会到粮食是来之不易的。原来古人写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呀。从那以后,饭桌上属于我的那个座位再也见不到掉下的米粒了。
       是的,就在这样的唠叨声中,我渐渐长大了,也让我慢慢养成了很多好的习惯。爸爸说,好的家风,就是在平平常常的零星小事中体现出来的,也是在点点滴滴的日常生活中传承下去的。我想,我从懵懂无知的孩子,成长为一个敢于担当的中建员工,不正是这饭桌上像醇香菜肴一样飘过的家风,吹过了我稚嫩的心田,沐浴着我青涩的童年,闪耀着我奋进前行的青春吗?
        现在我们不再是那个幼稚的孩子了,回顾过去的家风传承,心里总是默默地感谢我的前辈。现在我远离家乡,远离亲人,独自在中建二局一公司上海分公司无锡项目工作,现在我在项目从事物资管理工作,时时刻刻牢记着自己的家风,不能自私,要搞好同事关系;不能浪费,要节约项目的每一个铜板;不能甩手,要对企业对项目担当责任。在平时,我感觉到一定要正己身,无论是工作、生活都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只有以身作则,恪守家规、传承家风,才能为同事朋友作出榜样,才会有说服力。要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不让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做到家里和家外一个样、台下和台上一个样、八小时外和八小时内一个样,始终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家风连着党风,家事连着国事。作为中国建筑中的青年员工们,我们更要时时牢记使命,让共产主义理想、精神、道德在家风中闪闪发光!
              
                            作者:上海分公司丁伯林   中建二局一公司

 

编辑:陈鹏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5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