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37年的“中建之路”-中建二局一公司陕西分公司安全总监陶明彦
坚守37年的“中建之路”-中建二局一公司陕西分公司安全总监陶明彦
2017-09-13 15:26:00  来源:中工网  作者:郝晓月 秦梦

陶明彦在检查工作

        在前不久举行的分公司职工集体庆生会上,大家聊起了各自的入职年份。掐指一算陶明彦已经入职37年了,相比在座的这批年轻人中他的工龄已经远远超出了他们的年龄。庆生会上有年轻人问他:“陶大爷,您是怎么做到在单位坚守37年的”。望着这群孩子稚嫩的脸庞他深深的笑了……
        说起中建情节,这要追溯到陶明彦已故的父母给他传承下来的宝贵家训。陶明彦家父辈子辈都是中建子弟,他的父亲小时候接受私塾教育成为了一名军人,在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父亲所在的部队响应国家号召,集体兵改工,先后参加了国家“一五”期间几个重点工程,如:富拉尔基拖拉机厂的建设,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设,后来单位整合,父辈进入中建二局成为一名正式职工,经媒妁之言与母亲结成连理。母亲虽没读过书但为一家老小操持生活付出了很多,母亲养育了我们姊妹八个,以前的日子很是艰苦,老三不幸夭折,家里的七个孩子当中他排行老五,但每个人都与中建有着不解的情节,是名副其实的中建家庭和中建子弟。
        高中毕业后,陶明彦于1980年12月参加中建招工考试,成为中建二局一公司一处二队架子工当中的一员。刚入职的他对现场的施工工作有诸多不适。当时作为一名架子工,每天登高爬架搭架,顶着烈日扛着沉重的架管,他内心感觉十分疾苦,当时一度抱怨并后悔为啥会选择这么艰苦的行业,然而在工作中看见老师傅们对待工作十分严厉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并时常传授他如何能当好一名架子工和如何把脚手架搭好的技术与技巧后,让他逐渐体会到一名基层建设者、一名一线工人所承担的重要的职责,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他逐渐摆脱了自己的消沉,更加努力、更加刻苦去做好一名架子工,并不断学习去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随着技术、业务知识水平的不断提高,陶明彦开始担任架子班班长,并成为爬模突击队中的一员,1993年经过考核进入中建二局一公司第一公安分处第一公安科任干警,几年后,单位改制(由中建二局一公司改制成中建保华建筑有限责任公司)他又转岗从事安全管理工作至今。就这样经过多年的艰苦磨练、工作上的稳扎稳打,让他经受住了外面诸多的高薪诱惑,依然不侮坚守着自己的职业、忠诚于自己的企业,只因为从小父亲教导他:“只要肯吃苦能干,好好为人处世在哪里都能干得好。记住!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父亲的话一直成为他信奉与遵守的人生格言。
军人出身的父亲对他要求非常高,也因此让他从一线基层的一名普通的架子工一步步成长,走到现在胜任分公司安全总监一职。
        他作为中建二局一公司任命的项目安全总监第一人,在多年的从业中他积极的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安全生产目标外,同分公司管理团队一同为公司创下了多个省级安全文明标化工地、局观摩工地,在各级领导和同事们关心与帮助下他所在的分公司从2011年至今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圆满的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各项安全生产目标。本人也光荣的被评为2015年度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记得多年前,他在外国专家大厦当安全总监时,当年的项目经理在公司某一次的生产会上曾开玩笑说:“如果有老陶在项目盯现场、盯安全,我可以把手机关掉睡个好觉喽!”是啊,对建筑工人而言,工地就是家,为了工地的平安与安全,有时候两三年都在工地上过春节呢。
        父亲曾告诉他:“单位给你发工资,你就要对单位负责”。父亲的道理很简单却很深刻,表达出了一位老职工对企业的忠诚!如今一路走来挚爱儿女的父母亲虽已离开了,但给他们子女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中对企业的忠诚、责任、担当、坚守如一的“家训”一直陪伴着陶明彦,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我当代代相传,让这种精神财富成为子孙后代传承的“家风”。(郝晓月 秦梦)

1 2 3 4 共4页

编辑:陈鹏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5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