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路上的“倔老头”——记中建二局一公司质量总监刘敬中
鲁班路上的“倔老头”——记中建二局一公司质量总监刘敬中
2017-12-12 15:14:17  来源:中工网  作者:肖永鸿 范莎莎

        “山一程,水一程,踏破铁鞋鲁班行,管理再提升。南一城,北一城,广厦万间中建情,鲁班写人生。”2017年11月6日,由中建二局一公司施工的高检院582工程荣获建筑业最高奖“鲁班奖”,公司质量总监刘敬中即兴赋诗一首,表达了此时的激动心情!

“咬定青山不放松”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这首郑板桥的《竹石》题画诗正是以刘敬中为首的争创鲁班奖团队顽强而又执着的精神写照,更是“倔老头”刘敬中的真实写照。

    在高检院582工程创鲁班奖工作中,公司专门成立创优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就设在公司质量管理部,刘敬中任监督组长。接到这个艰巨的任务后,刘敬中和他的团队就开始了为期两年的争创鲁班之旅。

    工作小组多次召开“鲁班奖”专题会议,并针对创优申报的13个必备条件,制定详细的目标分解节点计划表,将责任落实到公司及项目主要负责人,出台最严的罚款措施,确保责任到人,目标必保。

    公司原定和建材协会合作创鲁班奖,然而,在创鲁班奖的关键时刻,却被告知合作不行,原定的这条路却被堵上了。眼看鲁班申报时间非常紧张了,刘敬中心急如焚,他积极跟北京市各个协会协调,讲工程的重要性,讲我们公司迫切需要这个大奖的心情。他曾经亦庄—香山—总公司,再总公司—香山—亦庄,来来回回自己开车一天紧张跑了三趟来回。他的诚意打动了主办方,最终由中建总公司和建材协会两家共同推荐,这也是创鲁班奖以来第一次由两家一起推荐公司高检院582工程鲁班奖事宜。

 “这样的干部够格”!

    地下室一层高压配电室下面的电缆夹层,是给高压配电柜敷设进出电缆的空间,层高只有1.8米,还密布700-900的大梁,里面密集排布着电缆桥架,通往夹层内部只有一条沿着桥架的小路,每走几步需要猫腰蹲着走过大梁。

    但就是这样的小路,公司质量总监刘敬中带队,坚持猫腰蹲着走到电缆夹层的每一个角落。当他发现电缆排布杂乱时,立即要求项目管理人员进行整改,大家都说难度大,不好弄。刘总立即与现场人员设计方案,态度坚决地说:“鲁班奖工程必须要处处体现优秀,咱们必须改,不论付出多大的代价。”

    在后续的整改过程中,刘总监亲自监督,当他再次走到电缆夹层时,50来岁的他因身体不好又犯有糖尿病,随同的同事心疼地说:“刘总您出来吧,我们来复查就行。”他却说:“我一定要自己看过没问题,才能放心。”

    正是因为刘敬中有着这股对质量精益求精的精神,参与创优的所有人员都被感动、鼓舞。在鲁班奖专家复查此处时,连连称赞:“如此难的电缆排布,你们竟然做得整齐有序,真的是很用心啊!”就是这样一句简单的赞扬,让在场所有陪检的人员都眼眶湿润,大家心里清楚,自己的辛勤付出,终于等到了回报。

干得好还得写得好

    认识刘敬中的人都知道他比较有才,不仅干得好,还写得好。高检院582工程创优过程中,涉及文字、PPT、视频等各类材料,每项经过各级领导专家的层层评审,修订稿更新了一版又一版。给现场21个鲁班评委看的5分钟的PPT,刘敬中和科技部经理颜廷韵等一起,大家认认真真、反反复复、逐字逐句提炼了8遍,从5000字精简到3000字,再到2000字,最终到1059字的高度概括。对于亲自参与的施工者,项目同事觉得每一个事件都很重要,都舍不得删去,最终,刘敬中给众多的资料归纳为四个字“资料翔实”。在如何介绍582工程的外观时,经过引经据典,并查阅大量资料,刘敬中提炼出“天圆地方”、“抱元守中”、“匠心独运”等精美的词语牢牢抓住了专家的眼球,很好地体现了检察机关的刚正不阿。

建楼育人培养创优人才

    另一方面,刘敬中还重视身边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公司已经18年没有获得鲁班奖,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为确保公司高优这项工作有专人负责,他有意把质量部曾经担任过项目总工的范莎莎派到582工程上锻炼。莎莎在现场一呆就是三个半月,经常加班加点不说,由于创鲁班奖对工程要求精益求精,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也特别多,在和项目及公司的对接中,莎莎难免有委屈的泪水,每到这个时候,刘总总是对她说:“你再坚持一下!个人有多少苦,多少累,将来你会觉得很值!”。同时,他也在582创鲁班奖微信群对所有人员这样写道:“你坚持住了,就是神话,你若坚持不住,那就是笑话!”莎莎坚持住了,现在的莎莎,已经可以和他一起去各个高优项目进行培训,帮助更多的项目继续创造“神话”。

    这就是刘敬中,大家整个创优的整个过程中,一直跟着他秉承着这样的精神,严谨的对待每一个质量问题,最终创造出过程精品,让局领导称赞、让鲁班专家伸出大拇指。对于刘总,现场职工每次提到他,也无不竖起大拇指说:“这样的干部够格”!(肖永鸿 范莎莎)

1 2 3 4 共4页

编辑:陈鹏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5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