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环卫终不悔 敢叫日月换新天------记沾河林区清扫女工何爱群
奉献环卫终不悔 敢叫日月换新天------记沾河林区清扫女工何爱群
2017-12-21 16:09:15  来源:中工网  作者:

        在沾河林区森铁片区的大道上,每天早上都有一个橙黄色的身影忙碌着,她低头弯腰手执扫把,默默地一扫又一扫,扫过料峭春寒,扫过炎炎夏日,扫过风霜秋日,扫过飞雪严冬,这条路上的每一寸土地都在她手中扫帚扫过,扫帚是她的画笔,画出了林区环境的整洁美丽,以及她对一草一木深深的感情。她就是沾河林区市政环卫局清扫女工——何爱群,她用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付出, 在执着坚定中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用一把扫帚书写着无怨无悔的“马路情缘”。用青春的汗水为沾河林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小城镇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1998年,中专毕业的何爱群,成了一名林区环卫工人,起初也曾有思想包袱。认为自己专业学校毕业,做清洁工人感到心理压力特别大。但很快,她就认识到,工作无贵贱,关键在于自己怎么干,“三百六十行”,行行都能出状元。别人能够做好这个工作,为什么自己就不能干好。性格要强的她,喜欢挑战困难,是个“专挑硬骨头啃”的人。在她负责的太平路森铁市场地段,是一处集水果、食品、肉菜等摊点为一体,情况十分复杂的地方。以前负责清扫这里的工人,常为垃圾量大,任务繁重,矛盾重重而要求调动,人员变换十分频繁。得知这一情况后,她主动请缨,承担了这段路的清扫任务。从此,她迎接朝霞,送走晚霞,每天都是第一个上岗,最后一个下岗。一天下来,她清除的各种垃圾能装好几车。每天下班时,她的全身都会被汗水湿透。双手上磨出的血泡、磨起的老茧,记录着她的辛劳。近几年,棚户区改造,运料车经常撒漏,增加了街路的清扫难度,身为组长的她就主动找车主做工作,宣传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得到司机们的理解和配合,减少了撒漏现象。渐渐地,这段路的卫生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被单位评为了“文明示范地段”。
  夏季,当人们还沉睡在梦中,她凌晨三点起床清扫街道,炎炎烈日下、风吹日晒中她始终坚守岗位,路人打着太阳伞,穿着漂亮的衣裙,悠闲的走在大街上,她只能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忍着酷热一扫把、一铁锹的清扫街道。每当大雨倾盆的时候,为了确保街路的排水畅通,不致水淹低洼处的居民家,她总是顶着风雨清理排水沟,浑身湿透全然不顾,脏气刺鼻泰然忍受。
        冬季,天降大雪的时候,道路上白雪皑皑光滑 如镜,给行人、车辆带来许多不便,这时候的她却冒着刺骨的寒风加班加点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停的清扫,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积雪清理干净,尽管寒风凛冽,但是她却忙碌的大汗淋漓。
        节假日,是家人朋友团聚的时候,而她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照样忙忙碌碌,虽然失去了与家人、朋友相聚的美好时光,却得到了人们的有口皆碑。她连续10年被评为林业局劳模标兵,被授予省“五一巾帼”奖章,全省劳动模范。
  一扫帚,一钢锹,一推车,一身汗,一衣尘,一颗心,历尽二十载春夏秋冬默默奉献,何爱群用那抹橘黄色绘就了一幅动人的画卷,她在自已平凡的岗位上,和着主旋律,用一腔热血奏出了最强音!   
        何爱群热爱这份“美容师”的职业,她希望这座林城更美丽,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她用扫帚扫出了一片崭新的天地。

编辑:陈鹏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5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