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两站一街” 争做京津冀协同发展先锋
倾心“两站一街” 争做京津冀协同发展先锋
2018-05-14 10:37:40  来源:中工网  作者:刘亚超

——记首都劳动奖状获得者住总置地公司创业创优之路

    北京住总“因住而立、兴住而起”,始终与城市建设血脉相通。作为住总集团的重要子公司,20168月住总置地公司孕育而生。它作为北京市第一家替代政府主体进行一级土地开发的企业,开始了北京市第一大土地储备用地“两站一街”项目的投资运营建设。

    住总置地公司自成立以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为指导,遵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指引,围绕北京城市战略定位,扛起国企责任,以通州区台湖镇“两站一街”区域一级土地开发为重点,积极探索“商业模式与国企责任”的相互融入,主动布局,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深入推进北京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贡献。

党建引领 创新联建促融合助发展

    作为“两站一街”项目17平方公里土地一级开发的主体,住总置地公司积极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进展的重要前提之一,就是要与台湖总部基地管委会、星湖公司等机构实现高效沟通、快速融合、凝聚合力。

为持续深化政企合作,打造规范高效管理链条,推进“两站一街”项目实施效率,置地公司党组织以抓融合、促发展为目标,拓展党建创新模式。与管委会、星湖公司、市经信委深入沟通协作,组织开展党、工、团等形式多样的联建活动,掀起党建联建活动“热潮”,在汇集发展能量的同时,推进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通过统筹规划,住总置地公司与管委会、星湖公司举办了党建联建活动基地揭牌仪式,搭建起“两站一街”项目联合党建工作平台,推进党建联建工作模式。开展了“众擎共举 凝心聚力”、“凝心聚力 共绘蓝图”主题党日活动, “警钟长鸣于耳 廉政常驻心中”警示教育基地参观活动,向联建单位赠送《匠魂》,综合培训、拓展活动等,不断丰富联建内容,拓展联建对象和范围,共同构建组织互联、资源互通、功能互补的大党建格局。

随着业务发展的需要,住总置地公司继续拓展联建范围,与市经信委逐步搭建起党建联建新桥梁。以“党建联建凝共识 深化合作促发展”为主题,与市经信委共同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雄安媒体中心,与市经信委共同观看“雄安新区之路”讲解,听取了率先入住新区的部分央企及京雄直通车等企业介绍参与雄安建设的经验。随后,又开展了专题党课、绿色生态主题党日活动。

住总置地公司探索联建模式,助力优势互补,以党建引领助推企业健康发展。2017年,实现综合经营额112亿元,营业收入56.5亿元,利润1.3亿元。景山学校通州校区实现供地,另一共有产权房地块顺利入市,土地供应实现重大突破。

责任担当 精益规划“设计之都”

        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为了让今后工作、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拥有舒适和幸福,住总置地公司主动担当国企责任,秉承国企工匠精神和前沿理念开发建设整片区域。在“两站一街”区域规划中,住总置地公司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项目规划以中央城市工作会精神、习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为指引,结合城市副中心建设要求,立足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先建先行,完善绿色交通体系,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引进金融、文化、科技、研发、教育、医疗、体育等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形成全方位高端服务产业链融合。一方面,实现了引导城市全面升级,形成一个高度成熟、可以复制的“产城融一体化”城市。另一方面,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同步规划数字城市。

    自成立之初,即致力于研究区域产业发展方向。主管市场的郑蕾带领市场部,紧紧抓住中国产业转型和首都城市功能更新的机遇,借助“两站一街”项目一级土地开发的主体优势,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助力科技中心建设的角度入手,高起点勾画“设计智慧谷”的产业导入方案,打造“设计之都”新平台。

    产业研究过程无经验可借鉴。郑蕾带领市场部,从研究国家战略、学习国家政策开始,认真梳理集团领先的行业技术。通过一轮轮方案的编写,产业定位逐渐明晰,工作目标逐渐明确,最终创新性地提出建设住总集团设计研发中心的企业转型新路径。这一建设方案得到科委、发改委、经信委相关领导的一致肯定。他们表示,后期将给予大力支持,希望住总集团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定位,按照国际一流的标准,推动国家创新型建设及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

        2017年底,市委办公厅下发了 《关于印发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系列文件的通知》,支持以台湖镇为核心,承接中心城区设计和创意资源,形成“设计之都”新平台,明确了“两站一街”项目的产业发展方向。

    今年53日,组建了以置地公司董事长谢夫海为课题总负责人,由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评价所、北京住宅院的行业领先单位组成的课题联合体,参与市科委“建筑技术服务平台”投标,计划在2019年底完成以台湖镇为核心的“设计之都”新平台产业布局及绿色建筑共性技术服务平台搭建。未来,研究成果将被政府采纳并实施,极具实际意义。

1 2 3 共3页

编辑:陈鹏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5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