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先,生命的欢庆-杨先-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图画

新闻

杨先,生命的欢庆

2014-04-29 15:38:11  来源: 中工网
 

 

杨先,生命的欢庆

                                                                                                                                                                                             

  白鹤展翅,青云流转,当一幅幅俊朗灵逸的画作展现在眼前,似乎世间的一切,都如此自由欢愉、仪态万千——杨先的作品告诉我们,生命本身就是一场欢庆,即便凝练成一颗石子,潜伏见底,让时光像水一般在身上湍急而过,自己只听潺潺之音,也可以流连忘返,魂牵梦萦。

 

山水、仙鹤是杨先作品中最常出现的意象。率性轻巧的运笔,瞬间便跃然纸上。收集一霎那的震撼,却不急于落笔,将景象在心中重演、生发,转化成一种内在的生命,任其在纸上奔涌而来。此时,轻重缓急似乎已不再是画家的意志,而是受到了冥冥中某种力量的驱使,“彩墨痕迹呼啸而来,铺天盖地,用笔概括繁复且不燥乱,力感动势狂放而有序,让人感到于奔放飞动笔墨中自有一种纪律在。”

 

浓与淡,动与静,光与影,整与零……十三年的油画积淀,不仅赋予杨先对造型及自然空间的准确把握,更为他的大写意、大泼墨国画增添了恰到好处的质感。时而刚劲时而柔韧的线条,饱含着力拔千斤的气概和活力;墨彩交错的幻影,使观者忽而模糊了传统国画与现代油画的分界,而是将这一切曼妙的形,统一成摄人心脾的灵。

 

是的,此时此刻,我们不仅仅在看画,而是在被画的气息唤醒。眼前美好的元素,唤醒了我们心中对生命本初的期待和憧憬——这就是杨先作品的灵,正如他本人所说:“人生而为希望,哪怕是一场无望的期待,在自己心中,也会成就一番永恒。”

 

著名画家老甲对他这位入室弟子赞赏有加:“历史留传下来和当今世上的好画,除其具有独特的风格外,必然还有一种更重要的东西——艺术作品生命力的跃动。作者注入作品中的思想、情感、力量、韵律、技术等等有序的组合与溶合而形成的生命体的跃动,这种跃动着的东西,追逐着观者,观后有勾魂摄魄之感。杨先一直在追求着对这种生命力的表现,他的作品能让人觉察到他思想的跃动,情绪的喷发,艺术与自然的融合。”

 

繁花之中再生繁花,梦境之上再现梦境。感谢杨先,他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生命的欢庆。

                                                                                             文/沙川

                                                                                              (本文系《大视野》杂志主编)

编辑:王允驰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