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八绝-能工巧匠展今日北京开幕-张起晨-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图画

新闻

燕京八绝-能工巧匠展今日北京开幕

2016-08-08 21:17:20  来源: 中工网

    5月11日,“燕京八绝-能工巧匠展”于开幕。北京传统工艺美术是祖先为北京留下的艺术精粹,在近千年的薪火相传中,饱含了无数能工巧匠的智慧,其精湛的传统工艺、深厚的文化底蕴,享誉中外。北京传统工艺美术起源于辽金、繁盛于明清、发扬于当代,以“燕京八绝”为代表的宫廷艺术以及流传于民间的传统民间工艺在世界手工艺和文化史上独树一帜,一件件巧夺天工的传世精品成为永不磨灭的文化印记。为讴歌“工匠精神”,让更多首都职工群众了解传统工艺,北京市总工会联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于2016年5月12日至2016年5月29日在太庙艺术馆隆重推出“燕京八绝-能工巧匠”传统文化展。本次的“燕京八绝-能工巧匠展”,是太庙艺术馆首次推出的北京本土工艺美术大展,有着重要的开拓意义。

    展览包括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绣、民间工艺九大部分,展览选取了数十位工艺大师的百余件传世工艺作品展出。一件件精美的工艺作品都是工艺大师们数十年匠心劳动的结晶,是每一位劳动者扎根本职岗位,用智慧、时间与坚持磨砺出来的心血之作。他们是光荣的劳动者,是中国传统工艺延续的脊梁。透过作品,我们将更加理解“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

首都职工在展览开展后可关注12351网站预约观展。

    北京市总工会一直致力于首都职工群众的艺术和人文建设。在新形势下,北京市总工会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服务职工、推动发展的功能,结合劳动人民文化宫所在地太庙的文化内涵,以及服务首都职工的功能定位,利用太庙的资源优势,以“承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特色品牌”为目标,以“展示首都职工风采、促进中西文化交流”为已任,以常设展览和系列临展等形式,逐步形成富有特色的展览展示体系。太庙艺术馆成立一年来,成功举办了系列大型展览及公共教育活动,已日益成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展示首都职工风采的重要场所,也是广大公众了解中西文化艺术、学习艺术知识的优质共享平台。

    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格局下,太庙艺术馆将举办更多承载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特色,具有较高艺术价值和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展览项目。

 

    燕京八绝:是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绣八大工艺门类,它们充分汲取了各地民间工艺的精华,在清代均开创了中华传统工艺新的高峰,并逐渐形成了“京作”特色的宫廷艺术。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编辑:张起晨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