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图像]高铁轨道精测师的“夜生活”-宋鹏飞-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图画

新闻

[基层图像]高铁轨道精测师的“夜生活”

2016-05-15 17:46:36  来源: 千龙网

  线路精测师正在设置全站仪的参数,以此定位安伯格的位置。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千龙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宋鹏飞 徐硕)22点的北京,被笼罩在一片灿烂的灯火中。当大部分人沉浸在自己的小生活中时,北京高铁工务段廊坊高铁线路的车间里,线路精测师孙蕊正在班前会上报告着出发前的各项准备事宜。23点40分,孙蕊和他的线路工搭档尤园提着重达150斤的安伯格及全站仪等专业精测仪器,开始了属于他们的“夜生活”。“不仅仅是对线路的精确测量,在测量结束后还要进行分析工作,也是为了更好地提高旅客乘车的舒适度嘛。”孙蕊说。

  “2016年2月27日,线路负责人孙蕊,今天的作业项目是4号道岔轨道精测,计划精测260米,现在对道岔口人员工具进行清点······”凌晨0点30分,廊坊高铁站被笼罩在一片黑暗中,冬末的北京还隐约透露出一丝不怀好意的寒冷,孙蕊将自己的话录下来,这是出发前的最后一次清点,“全站仪一个——有;棱镜十个——有;电脑一台——有;头灯两个——有......人员工具清点完毕,与出发前保持一致,工作时间0点30分至4点30分,现在到点准备上线。”

  话音一落,孙蕊和尤园就像上了弦的发条一样,在头灯的“指引下”,急匆匆地向4号道岔口钢轨测量处走去,好似忘记了他们还带着重达150斤的测量仪器。插棱镜,设置全站仪参数,设置安伯格的数据......这些都是正式测量前的准备工作,整个过程也仅仅用了10分钟左右。

  尤园拿着5对棱镜,穿梭于轨道两侧的CP3点(放置棱镜的三维坐标点),每隔50米放置一对棱镜,“全站仪会根据棱镜的位置确定出它们的三维坐标。”

  为了保持测量的精确度,全站仪与安伯格的距离要保持在70米左右,在设定好全站仪的坐标参数后,全站仪将通过激光感应到每个棱镜的坐标位置,以此来定位自己与安伯格小车的相对位置,“你可别小看这个仪器,它可‘聪明’了,可以自己找到所有的点。”孙蕊笑笑解释道,“小车采集到的数据全是相对于全站仪的,它(全站仪)就相当于一个参照物,相当重要。”

  钢轨的每段承轨台间隔0.65米,孙蕊推着安伯格慢慢地走在两条钢轨中间,而每隔0.65米他就要停下来,用近10秒的时间来记录检测数据,“在它(安伯格)的右下方贴近钢轨的位置有一个传感器,通过传感器,检测会将轨道状态精确到毫米。”当安伯格距离全站仪接近1米的时候,孙蕊二话不说,又扛起全站仪走出70多米远,重新设计参数,进行新一轮的精算测量。

  直到凌晨4点30分,孙蕊他们结束了轨道精测的“夜生活”,“每天都是夜班,早就习惯了,上白班反而会受不了的。”

  春运期间,铁路运输压力增大,列车开行数量明显增加,这加大了对轨道的检测力度,但由于施工天窗开放时间点有限,孙蕊他们必须24小时待命,一有时间就立刻投入检测状态大力保障春运安全。尽管“上四休三”是他们的正常工作状态,但由于人数有限,孙蕊常常是上10多天才休息一两天。

  “我们这个组只有3个人,大家轮着倒呗,总会有休息的时候。”孙蕊是位90后,工作5年来,他丝毫不介意没有周末及假期的工作方式,偶尔休息的时候,他也喜欢宅在家里。“我这个人比较闷,喜欢自己待着,瞎琢磨。”

  3年前,孙蕊刚开始接触精测的时候,使用的机器全部产自意大利,满屏幕的意大利文着实吓坏了孙蕊,而原先的使用方案在新机器里又无法解读,无奈之下,他只好借助词典,将意大利文翻译成中文,慢慢研究。“别人都是有不懂的就跑去问,他是遇到了不会的先自个琢磨,实在研究不出来才去问,一来二去的他就成这个领域的行家了。”孙蕊的同事描述道。

  北京的冬天太过寒冷,电脑常常会冻到死机,为了保障工作顺利进行,孙蕊不得不把电脑塞进衣服里,用自己的肚皮为电脑“取暖”,使其“重生”。“哈哈,大不了第二天早上起来拉肚子嘛,排毒!”孙蕊捂着肚子大笑起来。

  2015年3月19日,刚领完结婚证的孙蕊,还没来得及享受新婚的甜蜜,就投入到天津滨海延长线至于家堡的建设工作当中,而这一走就是4个月,“当时于家堡还没有通车,回来特别不方便,所以就回来了一次,还就只待了几个小时就又回去上班了。”孙蕊不好意思地笑笑,语气中透露着对妻子的愧疚。

  “我媳妇经常跟我说,别人家的老公啊,都会经常陪老婆看看电影、约个饭,享受二人的幸福时光。”孙蕊憧憬着和老婆在一起的时光,“可是我们俩结婚到现在连一场电影还没看过。”津滨延长线全线的精测加整修,一天13个小时的连续工作,让孙蕊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我老婆有时候给我打电话,在隧道里没有信号根本接不到,等有信号的时候,她一般都睡下了。”一直持续到7月底,线路开通后,孙蕊才得以和家人团聚。

  用孙蕊自己的话说,就是连哄带骗把老婆娶回了家,“结婚前,我跟她说一个星期就两天回不了家。而实际上,结婚后,我是只有两天能回家。”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孙蕊没有办法像别人家的丈夫一样陪在老婆身边,“还好她够懂我,不跟我计较这么多,哈哈,下次歇班,不管怎样,也得陪我媳妇看场电影去!”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13页

编辑:李雪峰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