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达岭隧道打冰人-陈维松-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图画

新闻

八达岭隧道打冰人

2016-05-15 17:14:28  来源: 中国网

    到八达岭长城的游客,不会注意到入口旁的一间平房。平房的另一边,是京包线的八达岭隧道。这间平房,是八达岭隧道打冰人的休息室。2016年的2月4日是立春日,这一天轮到北京铁路局北京工务段南口桥梁工区桥隧工、57岁的陆辉在八达岭隧道打冰。

    每年的11月中旬到次年3月中旬,是桥隧工打冰的日子。南口桥梁工区有12名桥隧工,每4人为1个班组,每个班组在八达岭隧道值守1整天,3个班组三班倒。“我们每天早上8点半换班,上1天班歇2天。”陆辉说。

    八达岭隧道始建于1908年,全长1090.5米。隧道顶部“八达岭山洞”五个字,是它百年隧道的见证。每天,有34趟列车来回经过这个隧道。每个冬天,在这些列车经过的间隙,桥隧工们需要每2-3小时进去打冰1次。根据冰凌多少,每天桥隧工要进隧道打冰3-6次不等。

    陆辉是南口本地人,在这里已经工作37年了。“从线路工区到桥梁工区,我都干过。”他是自己这个班组的班组长,负责打冰。出于车辆与人身安全考虑,每个班组的4名桥隧工有严格分工:一人驻站负责通讯联络,一人负责现场防护,两人负责打冰。和陆辉一起负责打冰的,是55岁的张庆华。53岁的刘志利和他们一同进入隧道,负责现场防护。同样53岁的曹元海,则负责驻站通讯联络,提示经过列车。

    进入隧道,温度骤降。“像不像进了冰窖?”陆辉说:“我们都会戴上厚棉帽和手套。不过打会儿冰,全身都热,还不停出汗。但手脚可真得注意,不要冻着。”尽管说要注意,但打冰没多久,卖力打冰的陆辉的工作鞋就湿透了。

    每次进隧道,陆辉他们都要借助头顶的探照灯,认真观察隧道岩壁和顶部的冰柱,并用长竿、铁镐卖力清理。每次打冰时间,约2小时。“顶部的冰柱尤其得仔细看。如果没打掉,掉下来砸到列车就坏了。”

    “现在隧道环境比早些年好多了。”陆辉说:“过去经过的车拉煤的多,隧道里尽是煤灰味。来回走一趟,鼻子都黑了。”

    清理好的碎冰块码放在不影响列车安全行驶的路旁。在凌晨1点半到4点这个列车经过的空档,工区会根据碎冰块的多少,安排人手将冰块清理出隧道。

    “今年除夕我还得在这,轮到我值班。”陆辉说,工作37年,只有两个除夕是在家里过的。“一次是刚工作那年,还有一次是2011年吧。”(文/摄 陈维松)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21页

编辑:张起晨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