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职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莘莘学子心怀强国梦 航母建造就有船院人
[湖北高职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莘莘学子心怀强国梦 航母建造就有船院人
2017-06-20 11:36:09  来源:中工网  作者:

    中工网(记者刘慧玲)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50年,自诞生之日起,就承载了一个民族的富国强兵梦,她开启了中国强兵之梦,远洋之梦,作为以传授船舶建造技术为主的高等学府,她见证了中国现代造船工业从弱到强,从无到有的沧海桑田。

  5月24日,“匠心育人 高职榜样--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武汉船舶职院),来自全国40家媒体的编辑记者,漫步校园,用心触摸到这所高等院校与新中国造船业密不可分的历史脉搏。

  最高水平赛事激发学子报国情怀

  5月24日上午,全国各地主流媒体的记者编辑们,走进武汉船舶职院时,路边不时可见悬挂着印有“强国梦,强军梦,铸就大国工匠”等字样的宣传横幅,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正在该院如火如荼的展开。

  这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14个省(区、市)的20支代表队参加,涵盖了全国船舶工业发达地区的高水平涉船类高职院校,代表了船舶职业教育的最高水平。据介绍,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设“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以来,武汉船舶职院已两度荣获全国大赛组委会颁发的“突出贡献奖”。

  在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实训室,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副教授张海泉介绍,学校本着以赛促学的教学理念,鼓励学生们报名参加这类高水平赛事,既增强了动手操作能力,促进学业提高,也激发了学生们爱国热情,立誓报效祖国。

  作为船舶建造方面的资深专家,张海泉对我国船舶建造业发展历程,感受颇深。他说,中国造船业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曾经创造了郑和七下西洋的辉煌史篇。但到近代,中国的造船业满目疮痍,奄奄一息,到全国解放前夕,船厂不过二十几家,从业人员不到两万人,年产造船能力只有几万吨船,如今随着国力增强,各类专业人才源源不断涌现,我国造船业发展势头突飞猛进,作为船舶工业的主要输出地,武汉船舶职院,也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一个新的远洋时代来临……“

  “以赛促学”修炼内功提升船院竞争力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职业教育最高级别赛事,“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是其中唯一涉船类赛项。这一赛项是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大类、轮机工程技术专业“船舶轮机设备系统安装调试”的关键技术。竞赛题目以实际项目为基础,强调知识和能力并重,重点考核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的工艺编制能力和先进设备、技术的应用能力。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李舒燕介绍,该校从本专业300多名学生中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了3名选手。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操作技能、心理素质,参加本届比赛的57名选手都是所在院校的佼佼者。比赛中,既要突出竞技性,又要保证流程的合理性。

    高质量的业务技能大赛,锻炼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一批有理论基础,业务能力出众的后备人才展露头角,也扩大了武汉船舶职院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1 2 共2页

编辑:刘慧玲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5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