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航海日记4】在海上找信号的诀窍
【我的航海日记4】在海上找信号的诀窍
2018-06-22 10:42:36  来源:中工网  作者:韦菊

 

        614日,阴伴有小雨。今天是我们航行的第四天,除第一天收到信号后,我们的手机已经有三天都处于无服务状态,一点信号也没有。在陆地上几乎是手机不离手,但到了船上,我们也会时常不自觉地拿出手机,看一看没信号,就无奈地揣回兜里。

    我住的地方离驾驶台仅一层之隔,不拍摄的时候我就会跑到驾驶台上问值班的操舵手,到哪了,未来几天天气如何,什么时候会有信号。这时候,他们会对着海图跟我介绍到哪了,什么情况下会下雨,几点钟的时候有微弱的信号。我们能做的只是在等待有信号的时间点。对信号的那种渴望,让我体会到海员的不容易。

    好在我们是来拍摄、跟海员们聊天、写稿子、制定第二天的拍摄计划,在船时间短,即使没有手机,一天天也很快就过去了。但海员们就不一样了,长时间远离陆地,在狭小的空间工作和生活,没有娱乐设施,无任何社交活动。手机没有信号,与外界失去联系。枯燥、单调几乎成了他们生活的全部。因此,比起离泊,他们更期待靠泊,靠泊意味着可以到陆地转一转,可以和家人取得联系,可以把错过的新闻和信息都补回来。尤其是远洋运输的海员,船舶在海上不断航行,十几天上个月都看不到陆地上的信息,每天睁开眼除了船舶就是一片汪洋大海。当船舶靠岸的那一刻,他们最想干的就是掏出手机和家人打个电话,看看信息

    跑内贸的海员则要好一些,他们差不多两三天就可以收到信号。这也让长期跑内贸的海员们已经掌握到了找信号的诀窍。他们通过海图来判断,在哪个时段、哪个地方有信号。船哪个位置靠岸近,信号要强一些。就比如此次的 “天兴河”船,它从北往南走,经过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四个海,其中到山东省凸出的部位、长江口、舟山群岛以及台湾海峡附近会有信号,而且是船右面信号比左面强。等“天兴河”北时,则船左面的信号比右面的强。

    另外有的海员准备了两张卡,一张电信卡,一张移动卡。在海上,电信卡信号要比移动好,移动要比联通好。并且,有了信号之后还要把手机贴在窗户上,站在窗户口和家人视频,信号才不会完全断开。

    这些都是老海员留下的在海上找信号的经验诀窍。

    相对海员们面对的各种“暴风雨”,找信号也许只是海员生活中小小的一个插曲,但这背后却说明了海员这个职业的特殊性和所承受的不易。然而,他们尽所能去克服这些困难,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货物安全送达到目的地。

    国际海事组织曾这样评价海员:“没有海员的贡献,世界上一半的人会受冻,另一半人会挨饿。”世界贸易90%的运输量从海上进行运输,全球65亿人的生活所需离不开全球150万名海员的辛勤劳动。正是一个又一个海员们辛勤付出,才保证了65亿人的基本生活所需,国际贸易行业和经济才能迎来发展契机。

 

编辑:韦菊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5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