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航海日记6】离泊与靠泊
【我的航海日记6】离泊与靠泊
2018-06-22 11:07:47  来源:中工网  作者:韦菊

        617日,晴,下午1330靠泊——广州南沙。在船驶进珠江,抵达南沙港口时,意味着我们 7天的航行就这样结束了。靠港的那一刻,我想起现代诗人艾青曾写过这样一首诗:“一个海员说,他最喜欢的是起锚所激起的那一片洁白的浪花;一个海员说,最使他高兴的是抛锚所发出的那一阵铁链的喧哗。一个盼望出发,一个盼望到达。”对于所有的海员来说何曾不是这样呢。

    不管是跑了三十多年船的海员,还是正当年轻的90后水手。他们在谈起第一次上船时,都特别地激动。对汪洋大海的向往、对外面世界的好奇,促使他们渴望着出发。当船离泊,渐渐驶离码头,向海平面驶去。他们的心里只有对未知的新奇,都希望自己能“做一个世界的水手,游遍所有的港口”。

    当他们活跃在船舷旁、甲板上,拨动罗盘,扬船起航,便过上了长期以船为家的生活。工作的地方就是生活的地方,业余没有娱乐设施,手机也可能因没有信号而无法和家人朋友联系。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都会受到船上噪音和颠簸的困扰。

    负责驾驶台的海员需要24小时轮流值班,跑远洋时还要面临倒时差的问题;在机舱的海员则要面临在高温的机舱室中作业。这样的生活周而复始,日复一日。

    除此之外,远洋运输时还要防偷渡、防小偷;考虑到各个国家的法律法规,做到针对他们的突击检查要胸有成竹,不被罚款等等。总之,经历了各种大风大浪,也渡过了千万个港口,听过不同语言说出的问候,比起开始的离泊,他们更希望靠泊。

    每一次的靠泊,意味着他们的手机有信号,可以和家人联系了或者可以回家陪伴家人了;可以上岸活动活动,暂时不用过那种单调、周而复始的生活了;意味着又和这个世界联系上了。对于那些上了岁数的海员们,他们更想找一个港口靠岸,不到处漂泊。有时间陪伴家人,也可以和老朋友喝喝酒、聊聊海上的故事。

    离泊,是一次航行的开始。

    靠泊,是一次航行的结束。

    每一个海员的生活就跟航行一样简单而单调。开始、结束、然后开始,循环反复。但就是因为他们的这种付出,才让世界上一半的人不会挨饿,一半的人不会受冻。

编辑:韦菊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5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