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想:不褪的邮政绿色-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图画

新闻

李想:不褪的邮政绿色

2019-07-22 18:55:30  来源: 中工网

        当你拿着手机以为可以沟通天下的时候,却有那么一个人将一封封传统家书送到收件人手中;当你面对荧屏以为可以纵览全球的时候,却有那么一个人把一份份带着墨香的报刊送到订户的面前;当你坐在空调屋里享受着网络购物方便快捷的时候,却有那么一个人不惧寒暑在邮路上不懈奔波。这个人或这个群体叫邮政投递员。
如果你恰巧生活或工作在著名的三好街地区,如果你有兴趣对身边匆匆而过的人们给予关注的目光,那你就可能在人流中发现一个身着邮政工装,身材略显单薄,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居民小区、工商楼宇的身影,这个人就是李想。
        李想,听起来和一个很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同名,实际也只是听起来是同音。我们要说的这个1985年2月出生的李想,是沈阳市邮政公司三好街营业部的投递员。看着面前这个个头不高、有些瘦弱,带着一副眼镜的大男孩,如果你不考虑他身穿的邮政制服,你很可能把他划入都市白领的范围,绝对不会想到他是一个具有15年工龄的邮政投递员。15年,经他手投出的信件、报刊、包裹有多少,他自己都说不清楚,他只知道把这些邮件按时送达是他的工作,是他的良心,是他的责任。
        有人可能会说,投递工作不就是把东西送到别人的手里吗,只要有体力,绝对是一个简单的工作。这个想法,15年前的李想也有。当年这个毛头小伙子刚刚进入邮政投递岗位的时候,也是跃跃欲试,不以为然。即使是老师傅向他讲解“一封信,两颗心”、“人民邮政为人民”、“人在邮件在”的时候,他也没觉得这有什么不同,不就是送个信、送个报吗,哪有那么多讲究。可是刚开始上段工作,他就发现了不是自己想的那么简单。别的同志送得又快又好,而自己虽然也是不惜体力,却勉强完成工作任务,甚至还有差错。慢慢地他才发现,原来那些工作多年的老同志对自己投递段上的居民、单位了然于胸,甚至知道每个家庭的基本情况,工作起来得心应手。看到这些,不服输的性格激起了他的斗志,工作期间他开始留意段道上个人和单位接收邮件的规律,休息的时候就到段道上的单位、家庭进行走访,了解每个单位、家庭的基本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李想逐步认识到投递工作虽然平凡而又貌似简单,想要干好并不容易,没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思想,根本做不好。想到这些,他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别人做不到的自己要做到,别人能做到的,自己要做得更好。在投递信件的过程中,当他看到收信人双手颤抖、泪流满面,将离散多年亲人的来信贴于胸前的时候,他慢慢明白了什么是“一封信,两颗心”。当风雨中投递员用自己的雨衣将邮件包好,而自己却冒雨前行的时候,他体会到了什么是“人在邮件在”。当看到老同志们为了一封“死信”不顾酷暑寒冬,奔波劳累,不计报酬,将“死信”复活的时候,他明白了什么是“人民邮政为人民”。经过心灵的洗礼和不懈的努力的工作,多年来,在他投递的每个段道中,从没有发生一起误投、漏投邮件现象,也没有收到用户的一次有理由申告,出色地完成了投递任务。
        每年的七、八月份是各个高校考生录取通知书发出的时间,也是投递员们最忙的时候。参加高考的孩子们,经历十年寒窗苦读,等待的就是能够第一时间收到自己报考学校的通知书。2018年8月下旬,一份录取通知书分到了李想的投递段,收件人地址仅仅是文化路17号,收件人赵贺。表面看这个地址没有问题,但是这个地址上面居住着200多户居民,刚刚转到这个投递段的李想真的犯愁了,居民情况不熟,满脑子没有这个收件人的信息。按照收件人的电话打过去,电话一直是停机状态。去派出所了解情况,由于不是常驻人口,没有相关登记。怎么办?想到孩子和家人焦急等待的目光,李想告诉自己,绝对不能因为地址不详细而耽误孩子上学,只要这个地址大概是对的,无论如何都要把通知书交到赵贺手中。于是他每天利用中午和下班时间,一家一家地问,一户一户地找,可是两天过去了,仍然查无此人。难道要放弃吗,李想告诉自己,绝不放弃,哪怕有一点点希望就不能放弃。第三天晚上七点多了,李想仍然在寻找。当他询问到一位在小区里面遛弯的大娘的时候,大娘说好像有一家人为了孩子上学租住在他们那个单元,高考后基本没有见到,今天恰好有人回来。李想赶紧去找这家人,果不其然,正是他苦苦寻找的收件人。当这家人接过李想手中的通知书时连说谢谢,您辛苦了!可是他们不知道这个时候的李想,早已饥肠辘辘,疲惫不堪。但是每当听到这样感谢的话语,李想的心里都是美滋滋的,觉得一切都是那么值得。类似的事情多吗?李想总是憨厚地说确实有,但是这15年里究竟遇到多少就记不清了。记得相对清楚的是2017年5月,一封信写的收件人地址是“永安路14号”,可正在使用的街路号却无此地址,而且收件人的电话也是错误的,无法联系。按照邮件处理规则,这样的邮件可以做退回处理,可李想看到信封上写着“加急”字样,他的心头一紧,仿佛透过这两个字看到了寄件人和收件人焦急的目光,他决定暂不退回,尽快找到收件人,为收件人节省时间,于是他就开始了艰苦的寻找之路。投递员的工作时间和相关部门的工作时间基本重叠,为了能在工作时间前往相关部门,李想只能加快投递速度,为寻找挤出时间。在有限的时间里,李想走访了社区,咨询了派出所、地名办,确实没有这个地址。李想忽然想到,是不是寄件人写错了地址,真正的地址与此类似呢,经过地名比对,李想认为真正的地址很可能是“文安路14号”,结果真找到了收件人。信件里面寄的是一份交通事故理赔单,收件人正等着这笔理赔款治病呢。就这样,李想在这15年来,不断通过自己的工作,诠释着“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如果你问李想休息了会去干什么?这个朴实的男人会露出些许的不好意思,习惯性的挠挠头说,也没什么了,这些年都是忙于工作,一直觉得愧对妻子和孩子,有时间就尽可能地多陪陪她们。原来,2015年7月,李想的妻子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女儿,由于是早产,孩子生下后就送进了医院的“保温箱”。当时正是邮政投递录取通知书的关键节点,每一份通知书都承载着考生们的大学梦,必须即时送达。为了挚爱的工作,李想只能把照顾妻女的担子交给退休的父母,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也只能在下班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到医院看看病床上的妻子和“保温箱”里面的孩子。每每说到这里,李想的脸上都写满了愧疚,眼里也会有让人可以察觉到的温润。

1 2 共2页

编辑:陈鹏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