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勤”于身,敢为人“先”——记陕西省建设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先茹瑶-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图画

新闻

集“勤”于身,敢为人“先”——记陕西省建设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先茹瑶

2019-10-11 09:41:08  来源: 中工网

 

       从爷爷挑着粮食进城上学开始,他们一家人便离开了那个叫璧山的老家,年轻的爷爷招工进了中建二局一公司,从此,祖父、父亲和她一家三代都进入了一公司。她就是陕西省建设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先茹瑶。
她是为数不多的女总工
        先茹瑶,身材娇小,个子不高,皮肤白皙,是典型的南方姑娘。初入职场,她从基层技术员做起,谦虚好学,跟着工长跑现场,在办公室熬夜做方案,在师傅的精心培育下,她逐渐成长起来,从此,公司就多了一位身材娇小的女总工。虽是女性,她可一点不比男性差,工地上时常可见她爬高上低,帮着工人解决技术难题。由她带领项目开展的QC小组活动,利用PDCA循环通过改进施工方案不断提升现场质量管理水平。施工缝截面尺寸误差合格率的活动,对策实施后,底板导墙截面尺寸合格率从活动前的82.8%提升至活动后的97.1%,不仅达到了预期目标,还超出目标5.1%。每次迎检随行的领导都会对她的工作给予高度的评价,赞扬的背后除了她是为数不多的女总工之外,更多的是她专注、敬业、在行的硬本事。
        她是答疑解难的技术行家
        她就像一盏明灯,在每个技术关卡,都会对项目指引方向,照亮人心。不仅解决问题,她还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在航天基地管廊项目中推广采用了4DVR安全体验馆,以三维动态的形式全真模拟出现场施工真实场景和险情,实现施工安全教育交底和培训演练的目的;采用全息投影技术取代传统沙盘展示,360°直观展现各施工阶段工程实体,提高交底效果;首例将周界报警系统应用到基坑周边防护,便于安保人员对目标明确、及时制止,有效的防止高坠事件的发生;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为保护环境、治理雾霾做出了贡献;她主持成立了西安管廊先茹瑶创新工作室,切实发挥“职工创新工作室”在本单位人才培养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功能,快速提升项目履约和科技水平。在创新工作室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了数篇论文,多项专利取得国家授权。为配合管廊项目施工管理工作,配合开发了《综合管廊施工工艺管理系统V1.0》以及《3D综合管廊管理系统V1.0》,且在年初均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参与编制了《陕西省城镇综合管理建设项目管理规范》及《陕西省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程》,促进了陕西省城镇综合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及陕西省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综合管廊工程技术的发展。众多成绩的取得,少不了她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精神。
        她既是“严师”,又是“慈母”
        技术部的几个小伙子最怕的是先总来办公室。因为先总是传说中的严师。她作为技术总工,深知技术需要不断的磨练和传授,因此她组织见习生、实习生和成熟的工程技术人员开展学技带徒活动,形成了技术人员边工作边学习的良好氛围,着力培养年轻的工程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独立工作能力,并定时集中培训,定期考核。通过实践,年轻的技术人员迅速成长,几年来,她带出的得意门徒,都在项目部里挑起了大梁。
        虽是严师,却有很多次带给职工温暖。有一次,项目一个技术员得了急性肠胃炎,独自一人在医院输液。她知道情况后,立马赶到医院一边询问医生病情,一边帮他买药拿药。中午的时候,她买了包子和粥,亲自用勺喂他,往日雷厉风行的她化为慈母般的关爱。当这个技术员说起这些时,眼里泛着泪花,一个大男孩子,硬是被她这位“慈母”感动得流下了泪水。
        她是工地中为祖国的建筑事业奉献着的许许多多的建筑人之一也是建筑行业为数不多的“女汉子”;她勤于创新,勤于提高工程质量,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为建筑行业技术的更新不断地奋斗着,不停地探索着。虽是女金刚,却也柔情似水,这就是建筑工地的巾帼英雄。(阿布拉·吐木尔)

 

编辑:陈鹏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