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师徒 --名师带出“七个第一名”的徒弟-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图画

新闻

明星师徒 --名师带出“七个第一名”的徒弟

2019-10-11 10:23:03  来源: 中工网

师傅李遇贵(右)与徒弟蔡胜德(左)

 

        最近,李遇贵、蔡胜德获评为中建二局一公司优秀师徒。蔡胜德作为一名普通专科院校毕业的大学生,在李遇贵导师的悉心指导下,仅仅用了一年时间成长为一名独挡一面的商务专才,期间连续拿到了七个第一名,还有另外的三个奖项。下面让我们看下他的成长故事吧。
        导师基本情况,李遇贵,男,31岁,工程师,深圳机场T3综合值班宿舍项目经理。徒弟基本情况,蔡胜德,男,23岁,深圳机场项目商务部预算员。
        师傅的三句话
        “在深圳机场项目这一年,相当于在其他项目三年,得益于我的导师悉心指导。”2018年8月,加入中建二局一公司的蔡胜德这样形容师傅李遇贵对他个人成长的帮助。
        记得导师带徒协议刚刚签完,师傅把徒弟叫到办公室,回忆起自己经历,不禁感慨地说:“实现快速成才之路:一要有“思路”,清晰的理清自己的方向,一切围绕自己的目标而孜孜追求;二要有“方法”,找准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不要盲目地去做;三要有“效率”,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得效果最好。”有心的小蔡当晚在自己日记中记下了这些话,一年来,他常常把这些话翻过来看看,总结反思自己。
        参加工作几个月后,深圳机场四个项目联合举办了算量能力提升大赛,蔡胜德在10多名商务人员中小试锋芒,力压群雄,得了第一名;在接下来的分公司新生半年度考核、全年度考核中,他又在32名商务人员中崭露头角,连续两次获得了第一名。
        师傅的言传身教
        李遇贵是从商务专业做起,有着丰富的项目商务管理经验:“刚到公司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从头开始,从基层做起,作为刚入职的预算员,算量、计价是基本功;用自己的勤恳去攻破一份一份签证变更工作;用自己的毅力去钻研每一份商务报表;用一股‘狠劲’去按时按质完成每个项目的商务洽谈及结算工作”。他时不时找徒弟谈心、沟通生活和工作上的事情,说起自己刚入职就安排在公司机关工作,当时在主要任务就是整理商务部的资料、就一个资料归档工作干了“三个多月”,然而他并从未言放弃,而是调整好心态,在资料归档中总结经验,也为高效工作中养成了一个好的习惯。他经常跟徒弟说:商务工作主要分为“六大块”---对外:收款、签证变更、结算;对内:招采、报表、结算,我们一样一样学,一定要做一样精通一样。
        今年5月份,师傅从项目商务经理转任到项目经理,徒弟又听到师傅的感言:“想要成为一名合格项目经理,不仅要熟悉商务、物资、财务管理,还要掌握施工组织、工程技术、质量安全管理等全方面知识,学无止境。” 隔行如隔山,李遇贵自己头脑绷紧一根玄,一切从头开始。白天他带上履约口班子,从工地一段走到一段、关注细节定标准,用高标准统一思想;晚上学规范、看图纸、看方案,弄不清楚的就问项目总工程师,一遍不行再来一遍。
        徒弟看在眼里,自己又有了新目标。蔡胜德除了商务工作外,晚上、周末的时间全用在了充电加油上。一年来,他参加了自考专升本,加足了马力,力求从大专升本科,从商务到技术,快速地全方位提升自己。
        师傅的多方鼓励
        从5月份之后,师徒两人不在同一个项目工作了。见面时间少了,即使师傅再忙,师徒之间保持着定期沟通。师傅每个月要求徒弟进行学习汇报及总结反思,不定期进行专业知识及业务能力考核,更鼓励徒弟积极参加各项党团活动及比赛,力求每个阶段都能取得新的进步。
        而徒弟蔡胜德不负师傅期望,不但专业获得多次第一名,在分公司青年演讲比赛、读书朗诵比赛、青年跑接力赛中均获得了第一名,更获得了分公司首届青年说微视频大赛的“最佳创意奖”、公司青年故事榜样演讲比赛“第二名”。 
        “师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手把手地教”。谈到师傅李遇贵,蔡胜德难掩感激之情。因为师傅的无私教诲,就是他前进的动力!而现阶段蔡胜德更是同时参与着两个项目的商务工作。短短一年,蔡胜德从应届大学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商务专才。
        “学贵得师,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一位良师是人生重要的财富,我幸运地获得了这笔财富。”蔡胜德目前仍奋战在商务战线上,不断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在期待实现个人职业梦想的同时,将“传帮带”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
        对于师傅,李遇贵今年8月份又收了一个徒弟---人力资源员范清廉,他还想打造另外一个专才,延续蔡胜德的多项“第一”。(王义生)

中建二局一公司

编辑:陈鹏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