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温情护航农民工返乡-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图画

新闻

工会温情护航农民工返乡

2020-01-10 10:22:28  来源: 中工网

四川省总工会2020年“温暖回家路·工会伴你行”农民工返乡专列于1月10日起陆续发出。省总工会对此进行一系列部署安排工作,送上“娘家人”的温情呵护,确保4100余名川籍农民工的返乡之旅温暖、平安。

 

     征集需求  确定专列出发信息

 

记者了解到,省总工会于2019年10月便开始筹划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温暖回家路·工会伴你行”农民工返乡专列活动。通过21个市(州)总工会和农民工相对较多的中铁二局工会和水电七局工会收集广大在外务工的川籍农民工返乡需求。在10月底梳理需求,确定北京、深圳、东莞三个返乡时间和需求较为集中的方向的专列,明确发车时间和席位分配,并负责收集人员基本信息。1月9日,省总工会、中铁二局工会在北京地铁昌平南延线项目部举行“温暖回家路·工会伴你行”送行仪式,和农民工一起吃上新春团圆饭。随后,组织农民工在项目会议室观看电影。观影结束后,安排农民工乘坐大巴车前往北京站。中铁二局工会安排2名工作人员随行,一路上为农民工提供帮助和服务。到站后,将安排职工志愿者前往接站,做好迎接和指引工作。来自水电七局的89名农民工将于1月16日22时乘坐临客K4571从东莞东到达成都站。该公司工会安排11名工作人员随行,为农民工提供服务和帮助。出发前,项目将组织欢送仪式,并发放帽子和车票。随后,统一安排农民工乘坐大巴前往东莞东站,在站前留下集体照。

 

协调列车  增添返乡行互动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省总工会与成都铁路局工会进行三次对接,并召开一次联合协调会,确定具体合作细节。由成都铁路局工会协调对接中国铁路北京局和广州局,确定专列车次、车票、餐饮的准备,北京站、深圳站、东莞东站为农民工划定集中候车区域。车厢内悬挂宣传条幅和布置餐车,营造出温暖返乡的氛围。到站后,车站志愿者对农民工进行引导和帮助。省总工会及时与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北京市总工会、广东省总工会、省政府驻京办和驻广办对接,邀请相关单位和部门共同参与专列活动。省总工会明确部门分工和责任人,并从机关抽调专人组成工作组参与整个专列活动开展工会服务,确保活动有序开展。通过细致的对接,顺利完成了专列活动的准备工作。同时,专列上还安排有法律知识宣讲,文艺互动表演等,为农民工增长知识的同时又丰富列车上的闲暇时光。此次送文化上专列的演职人员,既是巴蜀笑星、网络红人,同时也是职工文化志愿者。

 

精心筹备  做好农民工服务

此间,省总工会统筹参加专列活动的8个市总工会和2个企业工会,制定活动整体方案,分解活动流程制定送站、途中和接站的细化方案。广元市总工会随车工作组为农民工提供普惠、维权知识宣传和服务。到达广元站以后,安排7辆大巴护送到县。对于家住乡镇上的农民工,广元市总工会还为他们发放车票。绵阳市总工会随车工作组在列车上宣传普惠知识的同时还可为农民工办理普惠卡,以及办理含有话费的通讯卡。德阳市总工会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和相关部门宣传渠道向北京、广东的农民工宣传专列信息。自贡市总工会安排随车工作组为农民工开展政策宣讲,生活保障等工会服务。列车到达成都站后,随车工作组组织人员下车,参加省总工会接站仪式后,换乘自贡方向大巴车返回。资阳市总工会“一对一”提前通过电话、短信联系农民工,并在列车上发放“给外出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维权知识、职业健康安全手册。到站后,将组织召开返乡农民工座谈会。南充市总工会随车工作组在列车上组织开展交流座谈,收集返乡农民工意见建议。在接站仪式上,将为所有返乡农民工送上“爱心大礼包”一份。成都市总工会送火车票到农民工手中,随车工作组将为农民工进行法律宣传,接受法律咨询。到达成都站后,将安排专车护送农民工到家。

编辑:杨林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