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区:劳动争议线上调解-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图画

新闻

北京东城区:劳动争议线上调解

2020-03-06 18:42:16  来源: 中工网

不能面对面 也能手牵手”——之时着力化解劳动争议

    目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关键时刻,为及时有效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北京市东城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在区仲裁院和区总工会的指导下,着力推进劳动争议线上调解工作有序开展,全力保证调解工作畅通无阻。

    确定线上调解工作模式后,东城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立刻投入到有序的工作中。针对线上调解的工作流程及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反复模拟推演,调解过程通过PC端录音录像进行全过程记录,确保数据记录和数据安全,数据追溯让当事人获得更安全、更便捷的调解服务。调解成功后利用邮寄的方式传递纸质材料,真正做到不见面就能解决当事人的劳动纠纷。

    调解员前期通过电话、微信沟通等方式一一与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征求当事人调解意愿、阐明线上调解流程、讲解劳动法律知识、宣传调解优势。虽然是线上调解,但在调解过程中,当事人表达诉求的权利却不能少。调解员根据情况采取“背对背”单线调解和建群互动调解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听取当事人诉求表达,保证线上线下调解工作标准一致。针对调解过程中有些当事人对线上视频操作不了解,无法快速掌握展示当事人信息、签笔录过程等问题,调解工作人员录制展示小视频,对当事人可能存在障碍的步骤进行详细讲解、演示。多个当事人在争议解决后对我区线上调解工作模式进行肯定,“像跟朋友视频聊天一样就能解决争议,既新鲜又实用,最重要还安全便捷”。

    经过努力,北京市东城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初步甄别出了109件经双方当事人同意进行线上调解的案件。截止目前已调解81件,其中1件经调解撤诉,4件达成协议并已置换仲裁调解书,涉及履行金额30.27万元。25件已达成调解意向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其余案件正在逐步履行线上调解程序。

    线上调解模式是北京市东城区总工会与东城区仲裁院在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的一次探索和实践,既是抗击疫情保障措施的有力实施,又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疫情之后营商环境的修复和优化助力。

编辑:刘慧玲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