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航海日记5】海上端午-中工图酷-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图画

新闻

【我的航海日记5】海上端午

2018-06-22 11:02:05  来源: 中工网

        615日,热带反气旋,风力7-8级,浪高3米,船的摇晃程度是56度。今天是我们此次航行的第五天,也是这几天以来船晃的最厉害的一天,人在船舱里走,像喝醉酒一样站不稳。尤其是途径台湾海峡时,因大风引起的涌浪比较厉害,使得船突然间就前后一颠。

    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海员们却其乐融融地提前过起端午节。由于海员们长期在海上航行,一旦遇到中国的传统节日比如端午节、中秋节或者春节时,政委都会组织海员们聚聚餐,有才艺的表演几个节目,大家在一块乐呵乐呵,转移思乡之情。如果正好赶上节日和靠泊、离泊的时间相冲突,一般就会提前两天过节日。而这一次,端午节刚好遇上“天兴河”靠广东南沙码头,因此就提前过端午。

    以往,海员过端午都是吃在前一个靠港的码头就已经买好的粽子,这一次却不同。政委和管委会的几个成员开会,收集所有在船海员的建议,他们当中有提出要自己包粽子的建议。于是政委就尽量满足他们。在大连靠港时,就将粽子叶和糯米、包粽子所需材料采购齐全。

    过端午的前一天,除了在驾驶台当班,其他海员吃完晚饭便开始自己包粽子。虽然十几个人中有一大半不会包粽子,很多人都是生平第一次包,但大家在一块热热闹闹,勉勉强强把粽子包完。结果什么形状的粽子都有。

    今天正常下班之后,他们就聚在狭小的餐厅里,看看节目,一起吃吃饭,简简单单地过。和平常没什么区别,只是多了几道菜,稍微有点节日的样子,这就是海员的端午节。

    不像陆地上,可以放个假回家探亲,和朋友聚个餐、出去玩一玩。海员工作具有特殊性,他们远离大陆,以船为家,经常在船上过节日是习以为常的事。他们当中有很多人已经数不清自己在船上过了多少个端午节、多少个春节。对于法定假日,没有丝毫概念,只知道上船了就是78个月的工作时间。海员付出的艰辛或许是我们很多人没办法想象得到的。

    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三大航运国,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装卸量连续数年第一。这些成绩的背后是约140万船员的默默付出。

编辑:韦菊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