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航海日记3】一个老轨20多年“水深火热”的生活-中工图酷-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图画

新闻

【我的航海日记3】一个老轨20多年“水深火热”的生活

2018-06-22 10:36:29  来源: 中工网

        613日,阴天,风大浪大,我们明显感受到了船的颠簸。大副告诉我们,今天的浪有四米远,船颠簸的幅度是2度,但这对海员来说只不过是一些小浪花,早已成习惯。

    另外也感觉到了温度有些许升高。到驾驶台了解到,我们已经出了渤海、等过了黄海,就到东海了。“天兴河”是由大连出发,南下到广东南沙靠岸。这也意味着越往南,天气越热。然而,随着甲板温度的升高,机舱室的温度也在升高,他们的差值在20度左右。

    跟我们第一天到机舱了解情况时相比,今天到机舱拍摄,明显感觉到那个热度扑面而来。每一个从机舱现场作业回来的海员都是汗流浃背。每天在海平面以下的机舱作业,最高温度可达50多度,他们才是真正处在“水深火热”中。而有的人一干就是20多年,比如轮机长,也称为“老轨”的万林桥。

    万林桥,1990年毕业后就从事海员工作,转眼已是28年。从一名毕业实习生到现在的“老轨”,跑过25条船,去过十几个国家,经历过大风大浪,可谓经验丰富。

    但在他印象中最深刻的还是2017627号发生的一件事。当时,“天祥河”正从广东南沙开往桂山锚地,船在途中突然不动了。 身为轮机长的万林桥看到机器跳定不动,根据自己多年的轮机长经历,检查出机器烧的油里杂质沥青超量了。在保证安全靠码头的前提下,对油进行换油和清洗。到了码头后全面检修机器,并试运行。

    然而,谁知船离泊的过程中又出现了类似的问题,船长把船停到锚地,轮机长又再进行检修,这样反反复复花了10天才把机器修好,直到船正常航行。针对这一次的事故,公司给予这条船所有人奖励10万元。

    海员这一职业的特殊性在于他会遇到各种问题,除了要面对工作中会出现的问题,还不能与家人联系,没有娱乐设施,要经受住船在航行中的颠簸和噪音、倒时差等等。

    在跑远洋运输时,万林桥就因为倒时差问题,半夜睡不着觉,跑到机舱室工作。到了白天该工作的时候,整个人却迷迷糊糊的,一点精气神都没有。

    曾经,有三家公司愿意出丰厚的报酬挖技术好、轮机经验丰富的的万林桥,他也因为海员实在太艰辛,不能照顾家庭而曾心动过。但最终还是打消了跳槽的念头,选择了中国远洋公司。而这一待,几乎把所有的青春年华都给了远洋公司,献给了海员。

    如今,万林桥上岁数了,还有两年差不多就退休了。渡过了千万个港口,听过了不同语言说出的问候,“老轨”万林桥只想靠岸,不再流浪,在家里做做家务,陪陪家人;偶尔和老伙计们喝点小酒,畅谈各自在海上经历的那些大风大浪的日子。

编辑:韦菊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