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航海日记1】走进海员生活-中工图酷-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图画

新闻

【我的航海日记1】走进海员生活

2018-06-22 10:11:50  来源: 中工网

        611日,阴转晴。

    路上还是阴雨天时,我就在担心一会登船拍摄的问题。但好在天公作美,等我们到了大连大窑湾码头时,雨停了,密云也渐渐散去。我们很顺利地办完手续,进入到大窑湾集装箱码头里面。此时,一条“巨轮”出现在我们眼前,这就是我们此次要航行的船“天兴河”,长294米,宽32.2米,载重量6万吨。

    我们跟随着船长,沿着船的旋梯上去,经过甲板,进入船舱。因为正好是船离泊的时间,只听见船长的对讲机不停地有人在说话,其他的海员也各自在自己的岗位上待命,等待船正式离泊。为了不错过这一拍摄的关键时刻,我们急忙放下行李,迅速投入到拍摄工作中。

    狭小的甲板上,大副和水手听船长的指挥,将原本固定在码头边上的,像碗口一样粗细的缆绳收回。收缆绳的过程看似很简单,但政委告诉我们其实是很危险的,一不小心就很可能被缆绳打到,因此水手一般都是站在安全区域进行操作。收完缆绳,船掉完头,便向一望无际的海平面驶去。

    说到海员,我们最先想到的是船长。在很多的影视大片中常常能看到船长拿着望远镜在驾驶台上指挥航行。因此,船长和驾驶台是我们了解海员生活的第一步。当走到驾驶台上才了解到,船长一般是在离泊和靠泊以及紧急情况下才操控驾驶台,而船在海平面上航行时一般由大、二副、三副每人值两次班,一次4个小时,轮流交替3个水手辅助操作。这一切都要以安全行驶为宗旨。

    在我的认知里,总以为驾驶台和甲板就是一艘船的全部,却不知道在阳光照不到的地方,在甲板的底下还有一个机舱室。里面犹如一个小型的工厂,除了所有的机器在有序运作外,还有8海员在负责具体的机器维修和保养工作,他们通常被称呼为老轨(轮机长)、大管轮、二管轮、三管轮、电机员、木匠等。大管轮说,他们白天上班,晚上休息,常常是别人看太阳,他们是看灯。并且,里面最高的温度可以达到50度,有时也开玩笑说自己是在水深火热的地方作业。

    由于船上是一个封闭的空间,因此对海员来说,生活区域就是工作区域。上班时,站好自己的岗位;下班后,面对着大海中寂静的夜晚,手机又完全处于无服务状态时,有的海员会和伙伴打乒乓球或者扑克有的就自己躲在房间里看书或或一些下载好的影视资料,有的则会利用这段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海员们常常是以这些方式来打发海上寂寥的时光和想念家人的思绪。

    晚上,外面没有月光倾泻,也没有海风湿润,船在平静的海平面上航行,四周一片漆黑,只能偶尔看到远处漂着一两只货船,在大海的衬托之下,他们就如天空中忽闪忽闪的几颗星星。原来,这就是海员生活最平常的一部分。

编辑:韦菊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