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筑力” 智封“冰坛”-职工掠影-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图画

新闻

创新“筑力” 智封“冰坛”

2018-12-11 09:24:12  来源: 中工网

 

    钢柱穿筋 QC助阵细“穿针”

    “冰坛”项目场馆南北两侧布置有15根钢柱,用作冰场结构支撑,施工难度最大的就是南北两侧劲性钢柱穿筋施工。  

    “冰坛”项目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不但混凝土梁筋穿钢柱数量多,且纵横交错。它柱与柱之间净距3.15米,贯穿柱间的梁长64米。每根钢柱上设有2个40毫米圆孔,将直径32毫米钢筋横穿过去,上下左右误差不超过4毫米,对钢柱加工、安装及定位要求极高,好比百米“穿针”,稍有不慎就会发生一次性验收不合格现象。为此,项目部成立了12人QC团队公关,对500份类似工程的劲性结构梁柱核心区资料进行分析,发现解决梁柱节点钢筋穿插发生碰撞、连接板与开孔位置偏差课题,是提高一次性验收合格率的关键点。

    为此,项目部从施工工艺到检测测量逐一进行排查,最终发现只有解决钢结构与土建放线人员缺乏相互沟通配合、梁柱节点钢筋深化设计不到位问题,才能根本上攻克这一课题。

    随后,项目部建立了钢结构与土建测量人员复合流程,强化了放线人员验线复合培训,增设了专门质检员。项目部又建立钢结构图纸深化设计流程,使用专业Tykla三维钢结构图纸深化软件,生成直观三维立体图形,同时结合BIM辅助深化做钢筋碰撞测试。

    安装时项目部用全站仪、三维坐标定位,控制柱的安装位置及精度,从左右两侧依次传递钢筋,使得梁筋贯穿施工没有出现丝毫误差。

    自主创新,破“冰”杨帆。项目部结构施工中还产生国家级自主专利技术6项,展示了中国建筑工程技术人员非凡的聪明才智,为国人成功举办首届冬奥会努力提供着可靠的硬件保障。

1 2 3 4 共4页

编辑:陈莉辉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