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唐韵冠长安 穿越千年夺鲁班-职工掠影-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图画

新闻

匠心唐韵冠长安 穿越千年夺鲁班

2018-12-20 09:17:16  来源: 中工网

 

    精安装 科技搭起钢筋铁骨

    这里有陕西省罕见的“擎天柱”,有陕西省最长的观众悬挑看台,有陕西省最为复杂的大跨度钢结构滑移施工技术运用。加工精度2毫米,空中定位1毫米,安装精度1毫米…… 这是属于大剧院的专属“精度”,也是项目部的“极限挑战”。

    大剧院正厅,4根气势非凡的巨型外砼内钢的巨柱,高31米,直径1.7米,6.2米的周长四个成年人才能合围,被称为“绿色钢构”,它不仅起到了支撑作用,还达到了防火效果,施工中项目部技术人员采用十字型钢骨柱结构做支撑。全站仪全程监测焊接过程,随时记录钢柱的变形数据,用精湛技术使得焊接质量合格率达到100%。

    大剧院的观众看台分为三层,高低错落近20米,豪华气派,它上面两层钢结构悬挑看台,悬挑跨度7.8米,这在陕西省是绝无仅有的,而它水平变形数值设计控制在2毫米内,远远超出8毫米常规偏差值。为此项目部挑选组建了一支四人精干“特种专业团队”。施工前,他们首先在计算机里按照1:1比例搭建了一个计算模型,根据图纸提供的数据,将规范数值输入到计算机模型里,通过分析计算形成钢结构安装变形数据。再用行业中很少有人采用的同规格构件去做焊接实验(对精度控制比较有效),同时不断根据实验数据,用计算机重新分析计算,使得全程记录焊接参数,使之与输入的参数一致,成为致胜的绝对保障。

    大剧院演出大厅、舞台两个大屋顶采用的是拱形钢桁架结构形式,高46米,最大跨度32米,面积4千多平方米,重2千多吨,由4700多根散装钢杆件拼装而成,它技术复杂、安装标准高,如何安装到位成为项目部最大的挑战。项目部钢结构技术人员,决定“剑走偏锋”采用较为成熟、但不常用的高空散拼液压顶推滑移施工技术进行拼装、滑移。从8月中旬开始,项目部特意在两侧砼梁上安装了钢制轨道梁和滑移轨道。采用24小时不间断作业,用时近三个月,成功运用着这一技术,顺利完成了拱形钢桁架拼装滑移、屋盖安装全部任务。一系列钢结构技术成功运用下,为大剧院装上了一付钢筋铁骨,施工技艺精湛让人惊叹。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陈莉辉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