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唐韵冠长安 穿越千年夺鲁班-职工掠影-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图画

新闻

匠心唐韵冠长安 穿越千年夺鲁班

2018-12-20 09:17:16  来源: 中工网

 

 

    斗拱位于立柱和横梁交接处,是古代木建筑的一种特有象征,没有斗拱就不叫仿唐建筑,它是古建筑中最复杂、最具智慧、最废心力的榫卯结构,起到了承重和建筑美学装饰的作用。  

    大剧院完全是按照古建筑最高规格的斗拱形式建造。仅斗拱就有转角铺作、柱头铺作、补间铺作3种形式,数量达到360个,共同组成了5个屋面的斗拱整体造型。为了在现代条件下展示古风古韵的斗拱建筑,项目部技术骨干采用“角钢做骨,钢筋连接、GRC板做肉、腻子做皮,喷漆上色”的形象办法来施工斗拱。施工前,他们匠心独运的运用BIM技术制作了斗拱结构分解片;并且运用3D打印技术,按1:8比例打印出了斗拱实体样板;他们还按实际施工步骤,用GRC装饰板和角钢做出了一个1:1大小的模型,把斗拱的拼装步骤、施工工艺完整展现了出来。

    每个斗拱有大小组成,为了解决工人安装时错拿错装现象,项目部想出在500多个GRC板等零部件出厂前就贴上二维码,二维码里录入BIM模型信息,用不同颜色区别零件在斗拱里所处的位置。工人在现场只需要扫下二维码,即可知道所有信息,这种方法减少了工人识别零部件的时间,加快了施工速度。

    飞檐,作为唐代古建筑特色之一,是指向上翘起的屋角檐部,常用在建筑的屋顶转角处,通过檐部上翘,不但扩大了建筑物采光面、有利于排泄雨水,而且增添了建筑物向上的动感,营造出一种壮观的气势和中国古建筑特有的飞动轻快的韵味。

    开始,光这个飞檐,项目部对照图纸做了十多次,却不满足设计方要求,怎样才能做到上翘角度恰到好处呢?为了攻克这一难题,项目部请来仿唐建筑资深老师傅传授经验,最后通过传授掌握了技巧和诀窍,原来,唐代建筑者制作飞檐翘角是从屋脊一端垂直放下一根麻绳到屋檐边,然后再用麻绳在这个屋檐边和屋角自然拉直,麻绳通过重力自然下垂的弧度即是飞檐的上翘角度,经过实验测试,项目部顺利解决了飞檐上翘角度不自然的问题。

在一年半时间里,项目部勇于创新,积极进取。大剧院不仅按时履约交付使用,还获得众多大奖,被评为中建总公司科技示范工程、中建二局“一带一路”名片工程、全国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全国钢结构金奖等14项荣誉。

    陕西大剧院仿唐外貌的完工,项目部付出了无数智慧和心血,在现代技术与古典艺术的完美结合中,创造了一个华丽的“古典神话”。打造出了大剧院这座西部地区建设规模最大、硬件水准最优、科技含量最高的完整仿唐综合演艺建筑,它与同样仿唐建筑的西安音乐厅、曲江电影城、西安美术馆四个主题建筑围合出了唐代最常见的“凹”字形空间布局,形成了方整、内向、极具聚合力的现代文化交流空间。这里已经成为世界级音乐、歌剧演艺的秀场,影视演艺厅的圣地,它与西安整个大唐不夜城贞观广场融为一体, 成为陕西最具文化魅力的新地标。周秦汉唐的辉煌文化和当今的繁荣盛世将在这里交相辉映,激昂进发。作者:闻江 李冰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陈莉辉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