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母亲-职工掠影-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图画

新闻

怀念我的母亲

2019-04-03 10:19:55  来源: 中工网

    母亲今年90岁了,正月十四,她追随我去世五年的父亲离我们永远走了。一个月半来,她老人家生活点点滴滴时时浮现在眼前,每每想到这些,我总是泪流满面。清明节即要到了,我向天堂的父母默默祝福。
    她不识字,但很懂得育人
    母亲没有上过学、读过书,不识字,但她最关心孩子们学习。
    我们家是农村人,家庭构成复杂,家境不太好,兄弟姊妹多,孩子更多,现在五世同堂80多口人。我在家最小,从小就爱读书。记得小时候放学回家,母亲总是舍不得我多干农活,留在她身边让我反复给她读课文。我一边读,她一边问,一边鼓励我做课本中的名人。
    1988年8月我如愿考入大学,成为我家族中上第一个大学生,实现了祖祖辈辈的夙愿。大学通知书下来时,正值农忙时节,我家请乡里在村口放了一晚上电影。只记得那时母亲脸上笑开了花,逢人讲起我苦读生活,时时洋溢着笑容。从此,常挂在她嘴边对晚辈的话:不好好读书,没有好出息的。之后,我们家接二连三又出了7名大学生。
    她慈爱,但不溺爱
    我记得我小的时候,特别黏糊人,特别是黏我母亲,以至于我的性格有我母亲的一面。我当时性格特别内向,不合群,拜年走亲戚总是母亲的“跟屁虫”,自己不高兴就哭,一哭就拉着母亲的衣襟往家走。母亲从不打我,扭不过,只有顺从我,搞得母亲一点面子都没有。
    有一次,村里春节后闹元宵(扭秧歌、踩高跷、练武术等娱乐活动),因为小时候没有电视,没有其他娱乐活动,这是母亲最爱看的活动。我当时刁侯,非要母亲抱着、背着,而且觉得不好看时,硬拉着母亲回家。现在回想起来,我那时实在不讲理,愧对母亲。
    母亲特别疼爱自己孩子,特别是不在眼前的孩子,我就是常年在外读书的一位,自然就是她疼爱的对象了。记得初、高中时在较远地外的中学读书,每周末回家来拿干粮。母亲平时记住不天数,但对我每次回家的日子记得特别清晰,她常常把干粮做好,在村口顶着烈日、迎着寒风等着我、盼着我回家;她总是先给我做喜欢吃的白菜炖粉条,看到我一碗又一碗地吃,她眉头乐开了花。
    她简朴,总是委屈自己
    母亲过了一辈子,辛劳了一辈子,简朴了一辈子
    在我记事时,母亲常常一大早把早饭给我们准备好,冬天还给我和哥哥穿好棉衣。
    为了家里生计,母亲常常夏天顶着烈日、冬天迎着刺骨寒风,在田里劳作着,现在我时常想起母亲收割小麦、收摘棉花、拔玉米棒槌和晚上拧玉米粒的情景。
    我们家吃饭,母亲总是让我父亲和我们先吃,她自己摸摸腾腾最后吃。懂事后才知其中原因,可能是粮食不够吃,饭也不够,她就吃我们剩的。遇到过节或者来客人,做点什么好吃的,她也总是最后吃,好东西先给我们吃,她常说:“你们先吃吧,我吃什么都可以。”
    这就是我的母亲,一位平平凡凡的母亲,一位不平凡的母亲。她是我的根,我魂思梦绕的牵挂。

编辑:陈莉辉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