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艳波:行业“大咖”变形记-职工掠影-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图画

新闻

牛艳波:行业“大咖”变形记

2019-11-01 09:43:21  来源: 中工网

    从河南农村到城市一线,从工地“小白”到“行业大咖”,他所有参与建造的工程分别获得鲁班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他的故事也登上了央视《遍地英雄》的舞台,在众多“打工仔”中硬生生的趟出了一条迈向企业“工匠”的道路,他就是来自成都融创文旅城通风空调项目副经理牛艳波。

    好技术要练,精技术要拼

    出生在河南安阳乡村的牛艳波,牛艳波选择了一所学费较低的专科学校,毕业之后便早早踏上了外出务工之路。2013年,牛艳波在一公司西安大明宫万达通风空调工程项目的劳务分包队伍的一名普通工人,因为专业技术精湛,勤奋上进,被项目部提拔为了通风工长。

    从劳务工到管理人员,岗位的变化给他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刚刚从事时,老师傅只能讲个大概,很多东西要自己悟,怎么办?每天早上五点,牛艳波就来到职工书屋,对着专业书一页一页学原理;到现场紧跟其他管理人员身后,一个工序一个工序验证、请教;别人下班后,他还用电脑自学软件计价算量和刚刚流行的BIM工程建模。他随身带着一本厚厚的图集,朝夕相处,别人都戏称:“这成了他的第二身衣服!”

短短半年时间,牛艳波从一个行业小白已经对下料、建模、安装一整套流程的烂熟于心。通风规范和图集200多页都深深刻在了脑子里,80%他可以背出来,在现场的地面上就可以画出规范图形,成了“移动的规范”。“我比别人起步晚,就要多努力,别人靠练,我靠拼!”和他同时进入项目的大学生中,牛艳波学得最快,质量最精!晋升也最早。

    “先战胜自己,再战胜难题!”

    头发晕,脚发抖,手发颤。爬个6、7米就已经不行了,而眼前的通风空调项目离地近30米。无法适应高空作业,成了从小就恐高的牛艳波面对通风空调工作最大难题!如果不能突破这个,通风空调专业可就等于白学了。

    “慢慢呼吸,我手里有安全带”牛艳波默默的告诉自己,他使劲的抓住铁梯的扶手,走一步就扣一下安全带。等在梯子上站稳了,他就睁开一只眼往下看,再睁开双眼看,等找到了感觉,心跳频率减缓,情绪稳定下来,他再继续往上走。就这样,半个月的时间他从5米,到10米再到30米的作业面,战胜了自己的恐高症,后来他还戏称,自己设计的是:双眼依次睁开法克服恐高。

    就在他克服恐高,站上高空安装廊道时,他发现,接下来,还有棘手的问题在等着他。

    “要当鲁班人,先有鲁班魂!”

    鲁班奖,是建筑行业的最高奖项,它代表着工程建设的最高质量水平就是建筑的艺术,也意味着精益求精。2015年牛艳波被调配到西部最大的会展中心-中国西部博览城项目,这不仅是牛艳波从业以来遇到的最大项目,更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全程参与施工的创鲁班奖项目。

    “这排风口怎么有的朝上,有的朝下错乱不一,朝向大多都不匹配呢?”当时西博城展馆内使用的3760个电动球型风阀,每个重达30公斤,牛艳波带队负责1120个风口的安装,20名工人经过两个月的时间才完成安装,哪成想调试的时候却出现了这样问题!而且,不仅仅是牛艳波负责场馆风口出现了问题,其余场馆风口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

    “这可麻烦了!马上就要验收了,重新安装也来不及呀!”这种问题的出现,虽然不影响使用,但是根本达不到鲁班奖的标准。这个时候,根本牛艳波发挥了他的牛脾气,一定要保证所有细节的完美。牛艳波的工友们说:“牛艳波最令人佩服的,就是他要认准的事情,就有谁也阻止不了的韧劲!”想创建鲁班奖,就有先人一步的钻劲和勤奋!牛艳波找出了留做备用的两个喷口,开始琢磨,经过反复试验。他发现,喷口的朝向都是通过电动执行器和一根传动杆在推动控制,可不可以在传动杆上做做文章呢?牛艳波把传动杆的方向进行了调整,接上电源再次测试,结果通过传动杆的反方向受力,装反的两个喷口在朝着一个方向转动着。

    “太神奇,球阀经过传动杆的调整,居然转动到对应位置了!这下只需一个人一天就可以调整100多个。验收前完成绝对没问题!”就这样一个小小的传动杆调整为项目节约了近50余万元的成本。并且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一年后,项目还顺利获得了鲁班奖。

    从工地“小白”到“行业大咖”,他的故事也登上了央视《遍地英雄》的舞台,在众多“打工仔”中硬生生的趟出了一条迈向企业“工匠”的道路。(祁雁 叶秋荷)

编辑:陈莉辉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