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萍安钢铁一工作室获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职工掠影-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图画

新闻

方大萍安钢铁一工作室获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2020-01-13 15:56:43  来源: 中工网

    “传、帮、带”育人成材

    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是提高企业员工整体素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良性发展的重要一环。朱增玲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伊始,就把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列为两大主攻方向,有的放矢开展相关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抓好后备人才的培养,采取培训和激励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目前,朱增玲工作室成员18人,其中1名高级工程师、2名高级技师、4名工程师、3名助理工程师、5名技师、3名高级工。为了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工人和高技能复合型人才,一方面,工作室成员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及其团队的领军带动作用,以工作室为平台,在内部采取岗位练兵、单点课、“1+N”师带徒、经验交流会等多种方式,通过“干中学,学中干”的学习与实践,既能为生产解决新工艺、新技改、新设备以及生产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又建立了技术、技能人才的孵化基地。另一方面,运用激励手段抓好后备人才的培养,譬如提高技术人员的工资待遇,并根据技术工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低重新聘任技术等级;通过分层级考核,用业绩说话,拉开分配档次等激励政策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提高技术工人的整体素质。

    柳辉,工作室成员之一,加热工程师,在工作室浓厚的技术交流、创新氛围中,得到快速成长,他与工友合作发明的“推钢式加热炉入炉滑轨结构”和“单臂吊装小车”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成为小有成就的技能型人才。

    推钢式加热炉入炉滑轨结构是提供一种适用于推钢式加热炉的无水冷入炉滑轨,以解决高温环境下其他形式滑轨易变形、漏水等实际问题;通过合理控制炉膛压力、将出钢机顶杆冷却水改为自动控制、改进出钢机顶杆等措施,使高线加热炉的出钢槽砖使用寿命由原来的2年提高到了5年,高棒加热炉的出钢槽砖使用寿命也达到了3年。

技术工人张志国针对高线和高棒生产线上电机与传动轴之间联轴器拆卸困难的难题,利用杠杆原理巧妙地设计制作了简易拉拨机装置,有效解决了联轴器设备在线使用较长时间后,由于生锈、积尘等原因导致拆卸费时费力的难题,大大提高了更换旋转类设备的工效。

    工作室成立以来,已培养出既懂高线又懂高棒的复合型轧钢工共20人,1名助理工程师晋升为工程师,2名轧钢工晋升为助理工程师。工作室成员的小改小革成果已获得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工作室已成为该厂高技能人才施展才能的舞台。

1 2 3 共3页

编辑:陈莉辉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