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总工会弘扬工匠精神 培育工匠人才-贵阳新闻-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图画

新闻

花溪区总工会弘扬工匠精神 培育工匠人才

2019-11-26 08:55:51  来源: 中工网

    花溪区总工会围绕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和“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发展定位,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匠精神,通过开展制茶技能竞赛等形式,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积极推广全区茶产业快速发展,助推地方经济发展起到显著作用。

    一、扩大组织覆盖、工作下沉基层  花溪区总工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在久安乡发动企业建会入会,把工会工作覆盖到久安茶业种植户,实现工会组织下沉基层;同时结合久安乡实际情况,将该乡9个茶叶种植合作社纳入工会组织,逐步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由企业牵头组织,合作社负责经营,农户开展种植,充分激发农户参与茶业种植积极性。2018年,全乡共有18户25人参与种植,基本实现基层工会建设规范化。

    二、加强技术培训,提升职业技能  坚持“授鱼不如授渔”工作模式,花溪区总工会邀请贵州大学学术交流中心讲师亲临指导农林果茶桑、幼苗移栽、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及采摘等实用技能,提高茶农种植技能技术;同时,通过与区人社局、区农业局沟通协调,目前,在该乡共开展为期15天的职业技能培训2期,112人(次)参加培训,投入资金5.04万元。

    三、弘扬工匠精神、推动产业发展  花溪区总工会以 “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结合久安乡茶业种植户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劳模宣讲和技能竞赛,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在久安蔚然成风。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同时,通过技能竞赛,选育培养新时代下技能型、实用型人才,近年来,共培养出30余名制茶技师参加贵州省级手工制茶技能大赛。制茶能手杨娣在比赛中获大赛一等奖,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张驰、姚祖惠、黄富贵荣获大赛二等奖,被评为“黔茶工匠”;项朝富在比赛中获大赛三等奖。

    随着当今科学技术飞跃发展,手工制茶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久安乡做为我区茶产业之乡,传承“黔茶工匠”精湛技艺,提升茶业职工技能水平,选育更多技能型、实用型人才保障是助力乡村发展的必经之路。

编辑:陈莉辉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