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工会“党建带工建”助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安居乐业-贵阳新闻-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图画

新闻

贵阳市工会“党建带工建”助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2019-12-27 12:42:17  来源: 中工网

    “工会组织给我介绍了工作,现在我当上了超市营业员,妻子是一名环卫工人,孩子就近上幼儿园,日子过得还算安稳。”在贵阳市花溪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南溪苑,工会会员安伦红高兴地说。

    安红伦曾是一名装修工人,2014年在工作时不小心摔倒做了开颅手术以后,一直在家休养,生活的重担压在了妻子肩上,生活一度陷入困境。

今年7月,安伦红一家从麦坪镇搬到花溪南溪苑,在工会的帮助下成为该安置点宏盛超市的一名营业员,妻子也成为了一名环卫工人,两人每月合计可以拿到4000多元的工资,生活质量得到大大提高。

    安伦红是贵阳市工会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推行“建工会•促就业”系列行动的受益者之一。近年来,贵阳市各级工会围绕安置点群众“稳得住、能致富”这一核心,结合“党建带工建”,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推动安置点开办职工(农民工)服务中心、职工(农民工)之家、职工书屋、爱心超市等,开展了“建工会•促就业”系列行动。

    深化建会建制建家活动,夯实基层组织基础。近五年来,贵阳市各级工会以“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为抓手,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新产业新业态、开发区(工业园区)为重点,深入实施“强基础、补短板、增活力”行动和“农民工集中入会服务”行动,促进了全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和民主管理提质升级,推出了启林创客小镇、市呼叫中心、货车帮等一批工会示范点和职工之家先进典型。截至日前,全市有基层工会组织2.1万个,覆盖基层单位3.2万余家,发展会员104万人。

    同时,贵阳市工会切实加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工会组织建设,把符合条件的搬迁群众最大限度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按照易地扶贫搬迁“六个坚持”和“五个三”决策部署,分别在花溪、乌当、清镇、修文、息烽、开阳等六个区(市、县)规划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6个,完成搬迁群众2683户10739人。目前,已在6个安置点全部建立了工会组织,实现了工会组织对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地的全覆盖,并同步建立了工会服务职工中心(站点)、职工(农民工)之家、职工书屋等服务阵地。

    在人力方面,贵阳市总工会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市总工会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贵阳市工会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各级工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第一责任人,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落实情况要亲自督查,确保了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在物力方面,建立了市总工会统筹、县总工会为主体的管理体制,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协调推进工会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按照市总拨款60万元、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每个区(市、县)匹配不低于8万元的方式,全市共筹集资金100余万用于工会服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工会组织建设,配备专职工会工作者。

    在阵地建设方面,按照“会、站、家”一体化工作思路,全部建立了职工(农民工)之家、职工书屋、工会爱心超市等服务阵地,最大限度的为搬迁职工群众提供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此外,贵阳市总工会还将易地搬迁困难职工群众纳入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范围,通过第三方社会组织进行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因户施策,开展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助学帮扶等分类帮扶。对家庭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易地搬迁深度困难职工群众家庭发放生活补助,将易地搬迁困难职工群众纳入职工互助工作范围,所需资金在各级工会经费中列支。目前已上报困难家庭574户,涉及2137人。据了解,全市工会每年将筹集不低于500万资金,对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困难群众进行帮扶救助。

    为了帮助搬迁职工群众稳定就业、稳步脱贫,贵阳市各级工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联合人社部门等单位在安置点举办招聘会,开展挖掘机、烹饪、焊接等技能培训,举办进城务工人员知识讲座;对易地搬迁职工群众创办企业符合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企业条件的,纳入“雁归圆梦”行动,提供贷款贴息补贴等支持;深入搬迁地开展劳模上讲堂、文艺演出等活动,对搬迁群众进行文化服务和宣传教育;依托社区基层工会组织引导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参与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在职工书屋、职工之家开展感恩教育;实行周工作调度机制,市总工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月带队赴各区市现场检查督导工会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帮助区(市、县)总工会协调解决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心周到的服务,让越来越多的搬迁群众在新家园实现安居乐业。(喻娟)

 

编辑:陈莉辉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