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总工会:让货车司机有个“家”-贵阳新闻-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图画

新闻

贵阳总工会:让货车司机有个“家”

2019-12-27 12:48:13  来源: 中工网

    “饿了啃干粮,困了蜷车里,风餐露宿,四海为家……”2018年以前,在贵州省贵阳市,有7万余名货运司机过着这样的生活。
    为此,贵阳市总工会借助贵阳货车帮大数据信息交流平台,积极探索线上线下零距离服务货车司机加入工会的途径和方法,扎实开展货车司机集中入会行动试点工作,让货车司机有一个家一样“归宿”。  
    2018年4月19日,贵阳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贵阳10名货车司机代表现场拿到了工会会员证,并获赠包括200元加油券、保额为10万元的“安心保”会员服务套餐一份。
    当天,手握工会会员证的货车司机游德祥兴奋地说:“‘娘家’真的很温暖,让我找到了久违的归属感!”                                                                                                                                                                                                                                                                                 
    据悉,截止今年6月底,像游德祥这样,已有“娘家”的货车司机已达36124人。
    吸纳入会只是贵阳市总工会为货车司机“建家”的第一步,真正要让货车司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还是要让他们在工作之外能“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2018年7月下旬,贵阳市总工会以交通运输部和全总开展“司机之家”建设为契机,在贵阳市经开区货车帮物流数字港建成贵州首家货车“司机之家”。
    在货车“司机之家”里,不仅有舒适的床,网络电视,独立卫生间,一次性洗漱用品,全天候开水供应,还有价格适宜的各类餐饮服务,同时还设置了自助洗衣间和临时休息区、微波炉、爱心药箱、手机充电等免费服务。
    为让货车司机能真真正正睡一个安心觉,货车“司机之家”在提供货车停车位的同时,还配备了全天候、全方位的视频监控和24小时安保巡逻,切实保证停车场内的车、货安全。针对车辆快修、更换零配件的需求,货车“司机之家”引入车辆维修店,为停靠休息的司机提供平价、快捷的车辆维修服务,确保车辆安全上路,安全到家。
    为进一步解决货车司机在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法律援助等方面出现问题。贵阳市总工会充分利用各级工会设在货运车场、物流港、物流园区、社区、村寨的工会入会服务窗口,抽派专职工会干部对出入当地的货车司机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工会法》《贵州省工会条例》宣传及网上快速入会操作培训。据悉,全市各级工会面向货车司机举办各类培训班110期,培训货车司机在内的农民工5700余名。
    同时,在贵阳市167个社区、乡镇开设了货车司机入会和利益诉求、劳动争议调处服务窗口,组织600余名调解员参与基层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培训,联合司法部门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专门开设货车司机法律援助仲裁服务工作站,先后接待来访群众860余人次。
    针对困难货车司机,贵阳市总工会推出关爱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系列活动,对6名困难货车司机进行帮扶,发放帮扶资金1.1万元;组织开展“关爱八大群体,盛夏送清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工会送清凉慰问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3500余人,发放清凉物品价值40余万元。
    此外,贵阳市总工会以货车司机集中入会试点为契机,在全国货车帮所服务的流动车辆及司机会员中推出了一系列服务项目,先后发放ETC卡155万张,日充值额1.28亿元,累计发放贷款65亿元,车后保险服务用户37万人,服务货车司机80万人次。(罗小丽)

编辑:陈莉辉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