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国家本色-文字列表-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图画

新闻

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国家本色

2020-08-04 10:27:41  来源: 中工网

  众所周知,从“部落”到“城邦”最后到“国家”,从“刀耕火种”到“铁犁牛耕”最后到“国富民强”,国之根本在于民,国之未来在于青。“爱国·报国·强国”是党和人民对青年的殷切希望,也是改革和发展提出的时代要求。从“心”“情”“志”三个方面打下坚实基础,才能争当时代弄潮儿。

  育爱国心,必先晓古知今

  “十口心思,思国思家思社稷;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或许耳熟能详,却未必身体力行。上下五千年文化,仁人志士层出不穷;忆往昔峥嵘岁月,民族英雄百折不挠。他们不惧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完成了一个共同的心愿——爱国。观国际风云变幻,信息数据日新月异;纵览祖国和平崛起,“玉兔”探月、“蛟龙”下海、“天宫”对接、“北斗”开通等成就举世瞩目,践行着一个伟大的誓言——爱国。古为今用,培育爱国之心,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吾辈心中亦重千斤!

  叙报国情,要担时代重任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虎门销烟,林则徐救国家和民众于水火之中,虽革职充军其犹未悔。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外侮侵略,民族企业在危难中求生存、在生死间图兴国,革命战士抛头颅、洒热血捍卫国家主权,叙写浓浓报国情。新时代下,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的综合较量愈发常态化,青年们既面临重大机遇,也是严峻挑战,合格的“后浪”成为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到长江抗汛,“90后”担起时代重任,在各个岗位守卫国家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谱写报国新篇章!

  立强国志,需练过硬本领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志当存高远,国强乃众望。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节寄语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自中美贸易摩擦到现如今休斯顿总领馆关闭,曾有人戏言中美将走向“修昔底德陷阱”,中国一贯奉行的和平崛起道路备受西方发达国家争议,大国角逐愈发激烈,共同体理念深刻践行。青年强盛,则国强盛,时代是出卷人,作为答卷人的重要组成,青年们要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基本遵循,更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创新技术拓宽眼界、以过硬本领砥砺前行。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将要踏上新征程,决胜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即,青年责无旁贷。因此,作为中建二局一公司的青年人,要筑牢信仰之基,长存爱国之心,畅叙报国之情,常怀强国之志,时刻保持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以奋进者姿态成为合格生力军和后备军!(闫玉良)

编辑:宋晓俐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