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启动-文字列表-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图画

新闻

第九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启动

2020-12-02 14:59:43  来源: 中工网

  

  齐聚花卉大观园,欢欣鼓舞襄盛会。2020年12月1日,由红旗出版社和中国妇女报社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颁奖典礼暨第九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中国插花艺术博物馆隆重举行。

  红旗出版社社长、“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主任褚定华在颁奖典礼上致辞。他代表活动主办单位和活动组委会,向前来参加盛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获奖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在第八届读书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为举办此次活动提供大力支持的北京花乡花木集团表示衷心感谢!“书香三八”读书活动自2012年启动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八届。八年来,活动创新开展的实践证明,女性阅读是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家庭文明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第九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中,我们要学习贯彻中宣部《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要求,围绕建党100周年推动读书活动,履行好国家级图书出版单位的责任和义务。期待更多的女性朋友参加到第九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中来,在阅读中完善自我,用奋斗和汗水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建设书香家庭、书香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

  本次盛会的协办单位北京花乡花木集团董事长林巧玲在致辞中说,世界花卉大观园是北京市新城镇建设的典范,是全国重点花文化示范基地。花乡有800多年种花养花历史,明清时候给宫廷送花儿,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古人云“花月亦书也”。今天我们在花的海洋里举行文化盛典,可谓不一样的体验。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李忠在致辞中说,面对今年突发疫情,“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不忘主办阅读活动的初心,克服了疫情期间的种种困难,调整活动部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生动博雅、极具魅力的阅读文化活动,可以说是收获满满,硕果累累,可喜可贺。值此国家“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开局之际,中宣部下发了《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第九届“书香三八”活动也在今天隆重开启,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及全民阅读与融媒体智库,愿与“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进一步携手合作,脚踏实地,创新进取,为广大女性朋友和所有的阅读爱好者服务,为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阅读文化生活,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韬奋基金会阅读组织联合会会长石恢在致辞中说,21世纪的劳动力已经不是简单的劳动力,必须是有阅读能力的人,所以“书香三八”读书活动致力于女性阅读推广服务,具有非常大的价值和意义。今后,韬奋基金会阅读组织联合会将为全国阅读机构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和互动平台。

  组委会秘书长金玮汇报第八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开展情况、宣布获奖名单

  “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秘书长金玮汇报了第八届活动开展情况,介绍了第九届活动方案,宣读了获奖名单。第八届活动,全国有2万多家单位、1000多万女性朋友参加,组委会收到征文、家书、书画、摄影和表演作品10万+。面对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组委会及时调整活动计划。为配合全国抗疫,征集抗疫家书、故事作品,筛选优秀作品在“书香三八”官网、微信公众号上展播;“书香三八•书香坊”读书会开展每月线上共读一本书活动,8、9月,分别与中国金融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联合组织线上共读一本书活动;线上举行第三届“书香三八•嘉年华”读书成果展示活动;书香画意读书会开展“新中国美术经典”线上共读活动;与海淀区委社工委联合举办了第二届“人文海淀•书香社区”——“我爱阅读”共读活动;征集行走阅读线路设计方案,开展线上行走阅读活动;等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第九届活动以“百年圆梦•幸福启航”为主题开展系列阅读活动,除继续开展主题征文、书画阅读、摄影阅读、表演阅读、行走阅读等活动外,将充分利用“书香三八•书香坊”读书会开展共读活动,为会员提供优质阅读服务;提供会员制导读、听书、讲堂和个性化荐书等服务;举办第四届“书香三八•嘉年华”读书成果展示活动;开展“共读美术经典  讴歌百年辉煌”系列活动等。第九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的主题是“百年圆梦·幸福启航”,将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系列读书活动,并在活动中增设特别贡献奖、优秀联接奖、优秀创新奖、优秀荐书奖、优秀领读奖等会员奖项若干。

  嘤鸣满枝众读书,阅享幸福获嘉奖。在最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颁奖嘉宾为在第八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特别组织奖、优秀组织奖的单位和获奖个人代表颁奖。

  为促进第九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的开展,组委会向中国宝武马钢集团工会等单位组织赠送《幸福启航》《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等活动推荐读物。

  文化是滋养灵魂的土壤,阅读是产生思想的源泉。为使“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形式多样化,组委会建立了“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世界花卉大观园、中国插花艺术博物馆阅读体验基地。“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华向世界花卉大观园园长、中国插花艺术博物馆馆长石文芳授予阅读体验基地牌匾。截至目前,组委会已在全国建立了12个“书香三八”读书活动阅读推广培训基地、阅读体验基地。

  获奖喜悦激动,感言发自肺腑。特别组织奖获奖单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京区直属工会副主席周菁在获奖感言中说,花乡伴书香,读书正当时。自“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开展以来,航天科工直属工会紧随至今,集团近46000名女职工使命在肩,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读书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影响力越来越强,从北京蔓延至大江南北,从中国通向“一带一路”,只要有航天单位,就有“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就会有航天女职工读书活动的分享。

  “若有诗书藏在心,撷来芳华成至真。”征文一等奖获得者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陈琛呼吁全国姐妹们:“让我们手牵手在‘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中,共享阅读之欢、写作之乐、绘画之美、摄影之趣。”

  优秀志愿者代表武汉市第三中学高级教师、“书香三八•书香坊”读书会讲师欧阳秀子在获奖感言中说,志愿者是“书香三八•书香坊”读书会的主力军。读书会要在阅读推广中培养人才,在阅读实践中造就人才,让更多的志愿者在“书香三八”这个大舞台共享阅读之美、阅读之乐、阅读之福。

  书香致远聚人气,推广阅读守初心。第九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推荐读物《幸福启航》一书的主编金子谦介绍了本书内容。此书从广度上覆盖了职业女性的幸福心理建设、幸福家庭建设、亲子关系建设以及良好生活和阅读习惯的培养,是一本很适合女性阅读的幸福类读物;从深度上涵盖了五个方面的幸福要素,分别是精神的幸福、人际关系幸福、智力的幸福、情感的幸福和生理的幸福,是一本全方位提升幸福指数的工具书。最后,金子谦老师寄语全国书香姐妹们:带着阳光心态,自信满满,乘着“幸福号”扬帆启航!

编辑:陈莉辉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