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郢计划”梦想成真:“三无村”变成旅游村、网红村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马郢计划”梦想成真:“三无村”变成旅游村、网红村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11-10 14:12

原标题:“三无村”变成旅游村、网红村(引题)

“马郢计划”梦想成真(主题)

讲述人: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杨庙镇党委副书记、马郢团队牵头人杨磊

马郢社区位于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杨庙镇,是一个坐落在江淮分水岭上的乡村。5年前,我们这里还是省级重点贫困村,没有特色资源,没有优势产业,没有青壮劳动力,村民仅靠传统种植业赚取微薄收入。

2014年起,我们意识到要想摆脱贫困,一成不变地埋头苦干是行不通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和探索,一个以旅游扶贫为主要任务的“马郢计划”应运而生。我们将计划分为助学、助农、助村三部分,希望架设一座连接城市与乡村的桥梁,实现城乡间人才、资金和资源要素的互换、互补。

2015年4月,我们开始大胆尝试,将目标瞄准成长教育和乡村生活两大主题,主攻乡村亲子游,把村庄、田野和乡村生活作为乡村旅游的主打产品,让农户成为乡村旅游的受益者。

作为一个一穷二白的“三无村”,如何迈好乡村旅游发展第一步是关键。我们选择借助高校志愿者的力量,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大学艺术学院等合作,将艺术设计与农村生产生活相融合,改善村容村貌,增强乡村凝聚力和村民认同感,让高校志愿者扎根乡村,让社会创客返回乡村,共同打造了马郢田园综合体项目。

“农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村子强不强,全看领头羊。”在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我们社区党支部就是领头羊。从第一家乡村体验点、农家乐,到第一家民宿、草莓种植园,都由党员带头发展建设。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建对乡村旅游发展的引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当好乡村旅游发展的指挥部。

随着“马郢计划”的不断传播,越来越多的社会志愿者来到马郢,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不少志愿者留了下来。马郢第一家民宿“乡柬”的负责人刘桥便是其中之一,2016年,他跟随单位扶贫来到马郢。2019年9月,他与朋友在马郢开办了“乡柬”,拥有6间客房、3个包厢,可同时接待12人住宿、40人就餐。

如今的马郢,已成为一个日趋成熟的千亩田园综合体。社区内各类经营主体33家,总产值2230万元,涵盖餐饮、住宿、文创、陶艺、扎染、马术、农耕等文化和旅游体验项目。

马郢的红火不仅吸引了大批游客和外来投资者,也让不少本地人选择返乡创业。“情圆农场”负责人王义强是土生土长的“90后”杨庙镇人。2018年,他返乡创业,开办了马郢第一家现代农业综合性农场。为鼓励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当地政府免除了该农场3年的土地租金。如今,“情园农场”已成为合肥市亲子游、研学游的热门目的地,年均接待游客量近20万人次,年均营收400万元。

从一度冷清的“三无村”到充满创意、时尚鲜活的旅游村、网红村,短短5年时间,马郢的变化翻天覆地,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正如我们最初希望的那样,“马郢计划”一切立足乡村资源,一切依靠本土乡亲,一切为了村民致富。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马郢在促进村民就业增收方面成效显著。目前,共吸纳本地180余名村民就业,带动全村村民直接经济收入累计近420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优化管理和运营架构,形成自主管理模式。同时,加大人才引进和管理,完善旅游业态,把马郢打造成村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创客拼搏逐梦的创业乐园、游人流连忘返的诗意田园。

(朱文文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