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探寻北京2号线“宝藏”好去处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带娃探寻北京2号线“宝藏”好去处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11-11 14:34

  原标题:这条含金量超高的地铁线上,居然私藏了这么多遛娃胜地(引题)

  带娃探寻2号线“宝藏”好去处(主题)

  如果说,北京是一座充满着历史底蕴的城市,那么,北京的地铁,就是这座城市最强有力的脉络。在众多的地铁路线中,地铁2号线,又可以说是京城最有看头的路线。

  说起这条路线,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是中国第一条环形地铁线路,路线走向与原北京城池内城墙基本重合。沿着地铁2号线走一圈,你会发现最具韵味的老北京城就在眼前。

  今天就带大家盘一盘这条路线上囊括的众多景点,周末带娃出去绕一圈,不怕堵车,不怕限号,随意停一站,都能让娃体味到最有味道的老北京。

  当然,出门之前一定要记得,查看所到之地的疫情最新情况、做好必要的防护哦!

  积水潭站

  潭西胜境公园

  潭西胜境公园是一个隐藏在京城西北二环边上的“江南水乡”,园内景色颇具中国古典园林的风韵。

  公园的面积不大,但处处透露着精致。假山、凉亭、石桥、木栈道,每走一步,都犹如漫步在江南烟雨中,特别有韵味。

  另外,除了古色古香的建筑,这里的自然风光也是可圈可点的。据说,这个公园是按照乾隆皇帝写的《积水潭即景诗》所建,园中景致无一不模仿着诗中意境而来,所以说,潭西胜境的景致如诗如画,也不无道理。

  纵观景区,曲桥浮水,叠水瀑布,曲径通幽……特别适合周末带娃悠闲一逛。

  宋庆龄故居

  宋庆龄故居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后海北沿46号,原为清代四大王府花园之一。

  故居内呈现了宋庆龄生前生活、工作18年的场所,包括小客厅、小餐厅、卧室兼办公室、书房、小厨房等。除此以外,这里还有300多件历史文物同步展出。

  除了厚重的历史物件儿,宋庆龄故居的庭院本身也极具考古价值,这个小院具有300多年历史,曾是清代明珠宅邸、和珅别院、成亲王府以及末代皇帝溥仪的父亲醇亲王载沣的府邸花园,古称醇亲王府或摄政王府花园,里面包括萐亭、听雨屋、畅襟斋、南楼、恩波亭、长廊等古建景观,颇有趣味。

  另外,园内还有23株重点保护古树,其中最出名的西府海棠名列北京“最美十大树王”,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鼓楼大街站

  钟鼓楼

  钟鼓楼是坐落在北京南北中轴线的一组古代建筑,位于北京东城区地安门外大街北端。

  在城市钟鼓楼的建制史上,北京钟鼓楼是规模最大、形制最高的一组,同时它也是古都北京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作为元、明、清代都城的报时中心,钟鼓楼气势雄伟,巍峨壮观,它凝聚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与力量的结晶,现在已经成为人们心目中“老北京”的象征。

  什刹海

  什刹海,是北京市历史文化旅游风景区。它位于市中心城区西城区,毗邻北京城中轴线,水域面积约33.6万平方米。

  什刹海与中南海水域一脉相连,是北京内城一处具有开阔水面的开放型景区,也是北京城内面积最大、风貌保存最完整的一片历史街区,它在北京城规划建设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

  这里风光秀丽,景色旖旎,被誉为“北方的水乡”。最近这些年,随着游客的增多,什刹海周边逐渐出现了一些古文化商店、小吃街和酒吧等,因此,这里也成为了京城著名的文化街之一。

  恭王府

  恭王府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前海西街,占地约6.112公顷。始建于清乾隆年间,清代权相和珅、固伦和孝公主、庆王永璘、恭亲王奕等几代皇亲贵族曾先后受封于此。

  它是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建筑群,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也见证了近代中华民族那段苦难与屈辱的历史,故一直有“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

  恭王府府邸堂皇庄重,花园优美繁华,在众多王府、贝勒府扎堆的前后海,也极显富丽堂皇,因此也被称为“城中第一山水”。

  安定门站

  五道营胡同

  五道营胡同东起雍和宫大街,西止安定门内大街,全长约632米。

  这条胡同在明朝时叫武德卫营,因驻扎在这里的军队而得名,1965年整顿地名时改称五道营胡同。

  现在的五道营已经是北京最新兴的小资文艺聚集地,这里遍布各式各样的创意小店、咖啡馆、文创品店,传统与西式的集合,创意复古,文艺艺术,应有尽有。

  另外,街道两旁还遗留有不少普通的居民生活区,所以,这个区域融合了市井生活与时尚新潮,闲暇时去逛上一逛,别有一番滋味。

  雍和宫站

  地坛公园

  地坛又称方泽坛,是古都北京五坛中的第二大坛,始建于明代嘉靖九年。

  它坐落于安定门外东侧,与天坛遥相对应,是一座庄严肃穆、古朴幽雅的皇家坛庙,也是我国现存的最大的祭地之坛。

  坛内总面积37.4公顷,呈方形,整个建筑朴实端庄,别具一格,从整体到局部都是遵照我国古代“天圆地方”“天青地黄”“天南地北”等传统和象征传说构思设计的。

  地坛现存有方泽坛、皇祇室、宰牲亭、斋宫、神库等古建筑,特别有历史感。另外,地坛公园内还有古树176株,其中一级古树89株,二级古树87株,这里的大部分古树树龄已经超过300年,极具韵味。

  国子监和孔庙博物馆

  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始建于元代,分别作为皇帝祭祀孔子的场所和中央最高学府。两组建筑群都采取沿中轴线而建、左右对称的中国传统建筑方式,它们共同组成了一套完整、宏伟、壮丽的古代建筑群。

  北京孔庙主体建筑都覆以黄色琉璃瓦,是封建社会的最高建筑规制。整座孔庙建筑布局科学,规模宏大,尽显皇家气派。

  国子监坐落在北京东城区安定门内国子监街15号,与孔庙相邻。东西两侧共有四厅六堂,构成传统的对称格局,是我国现存唯一一所古代中央公办大学建筑,具有浓重的历史文化气息。

  雍和宫

  雍和宫,位于北京市区东北角,是清朝中后期全国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教寺院。

  雍和宫最早为清世宗胤禛作贝勒和亲王时期的府邸、清高宗弘历降生和成长之地,是雍、乾两代帝王的“在潜之居”。因这里出了两位皇帝,成了“龙潜福地”,所以殿宇为黄瓦红墙,与紫禁城皇宫一样规格。

  乾隆九年(1744年),雍和宫改为喇嘛庙,特派总理事务大臣管理其事务,并成为清政府掌管全国藏传佛教事务的中心。

  雍和宫主要由三座精致的牌坊和五进宏伟的大殿组成。宫内建筑布局完整,寺院前端矗立牌坊,昭泰门前铺设辇道,显尽皇家敕建气势。

  如今的雍和宫,是一座融宗教活动场所、博物馆和旅游景点于一体的标志性建筑,每天吸引着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信众,十分火爆。

  由于疫情原因,去之前一定要查询雍和宫开闭馆时间哈!

  建国门站

  古观象台

  古观象台位于北京市建国门立交桥西南角,是世界上古老的天文台之一。

  它以建筑完整、仪器精美、历史悠久和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的独特地位而闻名于世,是明、清两代封建王朝的皇家天文台。

  古观象台在明朝时被称为“观星台”,台上陈设有简仪、浑仪和浑象等大型天文仪器,台下陈设有圭表和漏壶。

  清代康熙和乾隆年间,天文台上先后增设了八件铜制的大型天文仪器,均采用欧洲天文学度量制和仪器结构。

  这些仪器除了造型、花饰、工艺等方面具有中国的传统外,在刻度、游表、结构等方面,还反映了西欧文艺复兴时代以后,大型天文仪器的进展和成就,是东西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

  前门站

  前门大街

  前门大街是北京非常著名的商业街,位于京城中轴线,北起前门月亮湾,南至天桥路口,与天桥南大街相连。

  大街长845米,行车道宽20米。明、清至民国时皆称正阳门大街。1965年正式定名为前门大街。

  现在的前门大街,是最京味儿最地道的老字号汇聚地,也是最潮最炫的创新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前门大街紧跟时代新潮流,引入新科技,举办了“国潮老字号市集”“非遗文化展”“胡同光影秀”等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打造了一条文化特色鲜明的城市旅游休闲街区,闲暇时去逛一逛,一定会有别样的收获。

  和平门站

  琉璃厂文化街

  闻名中外的京城琉璃厂文化街,位于北京的和平门外,西至西城区的南北柳巷,东至西城区的延寿街,全长约800米。

  它是北京一条著名的文化街,最初起源于清代。当时各地来京参加科举考试的举人大多集中住在这一带,因此在这里出售书籍和笔墨纸砚的店铺较多,形成了较浓的文化氛围。

  这里有许多著名老店,如茹古斋、古艺斋、瑞成斋、一得阁等,还有中国最大的古旧书店中国书店,以及西琉璃厂原有的三大书局——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世界书局。

  这其中,又以荣宝斋最为著名,清末,文人墨客常聚此地,民国年间老一辈书画家如于右任、张大千、吴昌硕、齐白石等也是这里的常客。

  复兴门站

  吕祖宫

  吕祖宫是道教庙宇,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北顺城街15号,是道教全真龙门派著名宫观。相传吕祖宫的火神很灵验,因此从清到民国末年,这里的香火一直特别旺盛。

  吕祖宫始建于清代,是北京市道教协会的所在地,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它是北京地区重要的道教宫观,至今已有近一百五十年的历史。

  风雨沧桑,朝代更迭,吕祖宫也跟随岁月历经过无数兴衰,好在现在建筑保存基本完好。

  吕祖宫保存了清代咸丰年间建筑的布局和风格,有山门、吕祖宫、真修阁、吕祖阁等建筑。这座幽雅的中式建筑处处散发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浓浓韵味。

  长椿街站

  宣武艺园

  宣武艺园位于西城区槐柏树街12号,融古典建筑和现代造园艺术为一体,具有强烈的江南园林风格。

  它主要分为东西两部分,东部以山为主,有山石、清池云墙、亭、榭轩、桥点缀的静雅园、丁香书院等主景区。西部则以山林风景为主,有松竹滴翠、绿波流音、翠浮叠景、醒狮园等景点。

  整个园区以“雅”和“静”为基调,园门别致精细,五开间园门两旁配以景墙、砖雕,甚为古朴大方。

  作为园中最有代表性的景区——“园中之园”静雅园在宣武艺园中自成景观单元。这里有文静榭、鸣蝉亭、揽雅轩、愈静池、鸳鸯亭、芙蓉桥、明月堤、雅岛等八景,着实优雅宜人。

  阜成门站

  鲁迅故居

  鲁迅是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人物,他是广大群众所尊敬的学者、思想家。因此,他曾经居住过的地方也极具历史价值。

  鲁迅故居是一所北京普通的小四合院。南北房各三间,东西房各一间,一直保持着当年的模样,南房是会客室,北屋东西两房间分别为鲁迅的母亲和朱安夫人的住室,中间一间为餐厅,北屋当中一间向北凸出一小间,面积仅8平方米,是先生的卧室兼书房,陈设十分简朴。

  在这里,鲁迅完成了许多战斗作品,《华盖集》《华盖集续编》《野草》三本文集和《彷徨》《朝花夕拾》《坟》中的一部分文章,都是在这里写的。

  怎么样,这么多好看好玩的自然、人文景点,组合在一起,是不是非常有看头?花个周末带上娃,搭个地铁就能到,实用又省事儿!

  (文/吴慧萍)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