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吉安谁比肩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多彩吉安谁比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11-18 07:30

  原标题:多彩吉安谁比肩(行天下)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郑少忠

  八角楼里的油灯、黄洋界上的炮台、“九打吉安”的号角、“十送红军”的旋律——这里的每一座山峰,都有信仰的高度;每一处景物,都是对真理的执着追求。

  这就是中国江西吉安,古称庐陵,元初始名吉安,寓意吉泰民安。吉安自古就有“江南望郡”“文章节义之邦”之美誉。新干大洋洲青铜器改写长江文明史,吉州窑黑瓷惊羡全世界。《吉安府志》云:庐陵“咽喉荆广,唇齿淮浙,江山映带在眉宇间——古所谓天作之邦,江西诸郡,独称雄奇”。公元1045年,《醉翁亭记》中“太守谓谁?庐陵欧阳修也”,寥寥一笔,令“庐陵”二字名动天下。

  一

  古韵悠长,品味庐陵古色文化的神奇魅力。庐陵自古多俊杰,文风鼎盛照江天。古庐陵文风兴盛,史传“序塾相望,弦诵相闻”“文风盛于江右”。从唐至清,庐陵地区兴建的有一定规模的书院就有270多所,接近江西全省的1/3,其中最有名的当属白鹭洲书院了。数百年来,登上这艘文化巨轮的有朱熹、杨万里、程颢、程颐、周敦颐、王阳明等一大批文化巨匠。他们传经布道的声音,与清越的赣江水和性情高雅的白鹭一起交织回荡,经久不息,登庙堂之高,抵江湖之远。

  三千进士冠华夏,文章节义写春秋。自欧公以降,庐陵先贤代有兴起。“一门三进士,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十里九布政,九子十知州”的民谣,道不尽古庐陵的文风鼎盛!三朝重臣、“太平宰相”周必大,诤言直表、立朝刚正,晚年退居故里醉心堪刻,创“私家刻书”典范;杨万里诗词浅近明白、清新自然,给富于理性长于议论的宋代诗坛一缕清风,开“诚斋体”先河;“脖子最硬”的忠简公胡铨,“冒渎天威”拒和,“义不与秦桧共戴天”;杨邦义抗金南京雨花台殉难,被割舌剖胸腕心,朱元璋叹曰“天地正气,古今一人,至死不降,铁石忠心”;“状元宰相”文天祥,“从今别却江南路,化作啼鹃带血归”,“留取丹心照汗青”;“小个子”的“大才子”解缙,机敏睿智担大纲,主编《永乐大典》,朱元璋、朱棣父子叹云“朕不可一日无解学士”,坊间百姓戏赞“矮子矮、一肚子拐”,传千古佳话到如今。

  二

  忠魂永驻,感受吉安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走进吉安,你就像置身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公元1927年10月,毛泽东率工农红军上了巍巍井冈。星星之火,燎原神州大地;热血丹青,改写华夏历史。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天下第一山”的称谓当之无愧。这座血与火浇铸的信仰高地,早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精神家园,成为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丰碑。

  “十万工农下吉安”。作为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的主战场,吉安在中国现代史上留下了辉煌的篇章。井冈山朱毛会师广场、永新“三湾改编”旧址、朱德的扁担、曾山胡海各执“半面红旗”——这些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传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1000余处红色遗存,52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年都吸引海内外数以千万计的游客。2.5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处处渗透着英烈的血迹;540万吉安儿女,个个都是井冈山精神的优秀传承者。

  庐陵文风盛江右,古村遗韵耀河山。青原区渼陂古村沿富水河渐次铺展开,“一溪云水幻成诗”;367栋各具特色的明清建筑,向中外来客低吟悠远绵长的美丽与辉煌。1万多棵大大小小樟树掩映下的吉州区钓源古村,150多幢明清建筑,幢幢皆可见八卦图形,或嵌显于门楣,或镂刻于窗棂,或雕饰于床架,堪称江南民居博物馆。富田、燕坊、蜀口洲、卢家洲——这些雅韵深深、古意悠悠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像历史这位时间老人不经意撒落在古庐陵大地上的瑰宝,历经千年风雨,仍然熠熠生辉。

  三

  去吉安感受那方神山圣水吧,你一定会被大自然对它的慷慨赐予陶醉。井冈山、青原山、东固山、玉笥山、武功山——每座山都是那样的神圣;赣水、禾水、泸水、恩江、蜀水——哪条水都是那样的圣洁。山的巍峨挺拔尽显吉安男人的刚毅,水的婀娜柔情恰似吉安女子的风韵。随便走近一个古村落,都会有百岁香樟醉人的芳香;随便走进一个小山庄,都会有山环水绕、碧水青山的惬意和震撼。“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这里悄然变成现实。绿梦如诗,筑就了江南望郡的理想家园。

  忆往昔峥嵘岁月,吉安全境皆苏区;看今朝红土圣地,吉安全境尽景区。文化古迹和革命遗迹相互映衬,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全景旅游、全域旅游构成了吉安旅游观光的独特优势。万安、泰和、永丰、吉水、峡江等国家级、省级风景名胜区更是闻名遐迩。这里奇峰耸峙、怪石林立,你不能不惊叹于“老天爷”的鬼斧神工;这里清幽静雅、峰峦叠翠、草木繁茂,你不能不感恩于大自然的慷慨馈赠。登“中国福山”安福羊狮幕,俯瞰云海雾涛飞瀑流泉,激发海内外游客多少豪情;临遂川南风面营盘圩,仰观国际鸟道候鸟迁徙,令中外环保志士感叹万分。吉安全市水质和空气质量全年保持在国家二类标准以上,森林覆盖率近七成,全境入选“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财政收入和城乡人均收入连年增长,一个幸福、美丽、现代化的吉安呼之欲出。

  吉安、吉安,好一个吉祥民安。

  庐陵雄风今犹在。

  多彩吉安谁比肩?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