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非遗传播大数据解读:城市非遗活力均值月降12.59%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10月非遗传播大数据解读:城市非遗活力均值月降12.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11-22 14:06

  原标题:10月非遗传播大数据解读(主题)

  ​——受全国多地疫情影响,城市非遗活力均值月降12.59%(副题)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研究院

  “文旅中国·百城百艺”非遗活力展示平台依托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自主知识产权系统“中传云”,实现对155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3610个子项非遗传播大数据信息的实时监测,按照政策保障、队伍情况、非遗活力、媒体关注、舆情反馈5个指标维度,综合计算出10月非遗活力值共计505398,城市非遗活力值均值为169.20,较9月数据降低12.59%。在数据基础上,通过综合分析得出10月非遗传播呈现六大特点。

  国庆假期人文考古游渐成风潮,抖音电商数据显示,非遗及文旅融合类商品订单量暴涨527.91%

  综合各大旅游平台数据,今年国庆出游搜索量同比增长12%,已接近2019年疫情发生前同期水平,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成为游客出游重点目的地,人文考古游渐成风潮。受疫情影响,多地倡导“就地过节”,商家瞄准“宅家”经济的新趋势,以“中国风”为主题推出各类营销活动,激发了更深层次的消费需求,相关活动带动了传统文化相关商品的销量增长。抖音电商数据显示,非遗商品、传统技艺制作的商品备受青睐,同比增幅达527.91%。

  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在新疆举办,新疆非遗活力值增长24.01%

  10月14日至1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承办,对口援疆19省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共同协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新疆美术馆举办。本次非遗展以“文化的瑰宝·人民的非遗”为主题,设置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项目展及新疆非遗项目展两大板块,共展出209项独具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对口援疆19省市展出项目115项,全疆14个地(州、市)展出项目94项;重点展出景泰蓝制作技艺、唐三彩制作技艺、蒙古族托布秀尔音乐等111个国家级非遗项目,红茶制作技艺(宁红茶制作技艺)、石刻彩绘、皮雕等54个省(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共有近千件展品、近百位非遗传承人亮相本次非遗展。受此影响,本月新疆非遗活力值增长24.0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进步名次540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进步名次513位)活力值均较9月进步500位以上。

  近年来,新疆不断完善自治区非遗政策体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制定自治区非遗保护条例和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以及传统工艺振兴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一大批印证中华文化历史性、民族性、艺术性、时代性的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在推动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新疆通过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深入开展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促进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加大对以传承人为主体的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对自治区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传统工艺传承基地、传统工艺振兴项目给以政策扶持,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各民族间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借鉴,增强各族群众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参与感、认同感和获得感。

  《非遗第N年》第二季开播,河南、湖北、宁夏三地多项非遗活力值大幅增长

  10月11日,非遗传承声音纪录片《非遗第N年》第二季播出,该声音纪录片以“致敬非遗匠心”为核心,邀请各地代表性传承人作为“家乡非遗讲述者”,用声音讲述非遗故事,传递非遗魅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节目重点聚焦在非遗背后的“守艺人”——力邀55位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参与其中,以“旁白讲述+采访”的形式,多层次地展现非遗魅力与匠人匠心。已经上线的三期节目中,讲述者介绍了河南、湖北、宁夏三地共15项代表性非遗项目。受此影响,三地多项非遗活力值均大幅增长。河南方面,河南坠子非遗活力值增长1498.84%,汝瓷烧制技艺非遗活力值增长535%,唐三彩烧制技艺非遗活力值增长413.62%,少林功夫非遗活力值增长102.04%,豫剧非遗活力值增长32.16%;湖北方面,针灸(蕲春艾灸疗法)、青铜器制作技艺(青铜编钟制作技艺)非遗活力值均增长800%,漆器髹饰技艺(楚式漆器髹饰技艺)非遗活力值增长579.17%,端午节(屈原故里端午习俗)非遗活力值增长44.63%;宁夏方面,回族民间故事非遗活力值增长202200%,回族民间器乐非遗活力值增长12400%,花儿(宁夏回族山花儿)非遗活力值增长7200%,回族医药(张氏回医正骨疗法)非遗活力值增长1100%,宁夏小曲非遗活力值增长72.73%。数据显示,除汉剧外(非遗活力值降低38.10%),节目中介绍的其余14项非遗项目活力值均大幅增长,综艺节目借助非遗符号元素和文化内核,丰富节目内容,拓展节目形式,提升节目内涵,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综艺节目提供灵感来源。非遗项目也借助综艺节目这个年轻化、综合性的舞台,更新传播观念,实现非遗传播的趣味化、年轻化、互动化,推动了非遗的社会化传播和活态传承。

  宁夏旅游大篷车全国十城巡演,创新旅游营销,扩大非遗传播,非遗活力值增长287.33%

  10月11日,“神奇宁夏星星故乡”宁夏旅游大篷车走进全国十城巡演活动正式启动,为本次活动创新打造的“星空计划号”专列大篷车,从宁夏银川启程,穿越“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开往兰州、西安、郑州、南京、上海、成都、重庆、杭州、福州、广州10个城市,引领城市间多元文化的蓬勃交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结合自身旅游资源,策划了“暂别喧嚣,探秘星乡”“星在宁夏”,“重‘心’出发、山海一遇”,“福来福往”等10个主题,选取有鲜明宁夏特色的文艺节目、非遗项目、旅游商品,协调5个地级市的文化和旅游局以及部分文化和旅游企业,共同进行了一次文旅融合的创新营销实践。受此影响,本月宁夏回族自治区非遗活力值较9月增长287.33%,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位列本月活力展示页面第一位。近年来,宁夏紧密围绕“塞上江南·神奇宁夏”“星星故乡”旅游品牌,推出了26条乡村旅游线路、22条红色旅游线路、18条秋冬季休闲养生线路和5条葡萄酒旅游线路。“宁夏旅游大篷车全国十城巡演活动”通过文艺展演、非遗展示、互动游戏、旅游企业对接洽谈等方式,将这些线路展现在消费者面前,更加生动地讲述宁夏旅游的故事。

  广东广州多区举办广东醒狮项目进街道、进社区活动,广东醒狮非遗活力值增长32.20%

  10月22日至29日,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海珠区等地举办多场广东醒狮非遗文化进街道、进社区活动,受此影响,广东醒狮非遗活力值增长32.20%,广州市多区县非遗活力值位居展示页面前列。以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在广州市文化馆演艺厅举办的非遗舞蹈展演为例,该系师生将课堂搬到了社区,用深入浅出的讲座和曼妙的舞姿,向现场约50名观众和超20万人次的广大线上观众,展现了广东非遗传统舞蹈的发展现状和精彩亮点。广州市多区通过非遗进街道、进社区活动,有效展现了广州非遗传统舞蹈“动静结合”的传承发展现状。一方面,利用文化馆的图文与视频资料、非遗期刊、古籍文献、非遗文创产品等对非遗项目实施静态保护;另一方面,通过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甚至成为大型舞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舞台上实现非遗舞蹈的传承,实现非遗资源的动态保护传承。

  受疫情影响,10月全国城市非遗活力值均值为169.20,较9月数据降低12.59%

  受疫情影响,10月全国多地非遗线下活动被延期或取消,导致本月全国城市非遗活力值均值为169.20,较9月数据降低12.59%。为应对疫情影响,部分地区文化馆、非遗馆暂时闭馆,同时停办了各类聚集性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和培训班。在严格落实临时闭馆期间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谋划线上群众文化活动,利用数字化服务平台和微信公众号,推送文艺精品,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高雅的文艺作品和非遗精品,丰富了特殊时期的群众文化生活,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公共文化服务两不误。部分地区的非遗传承人还主动以非遗形式为抗疫宣传,将防控政策、科普知识、致敬一线抗疫人员等内容,巧妙融入非遗作品中,以此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表达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综合10月非遗传播活力数据,受疫情影响,本月全国城市非遗活力较9月数据降低12.59%,但整体传播情况仍继续保持稳定态势。东部地区继续保持领先优势,西部地区活力值增幅明显,中部、东北地区继续平稳增长。受宁夏旅游大篷车十城巡演、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在新疆举办等影响,宁夏、新疆等西部省区非遗活力值均较上月有较大增幅。从非遗门类来看,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类非遗继续保持前列。

  根据现有态势和疫情防控政策,受疫情影响,原定于11月举办的非遗线下活动仍有可能被延期或取消,受此影响,全国非遗活力值均值可能继续呈下降态势。但根据各地文化馆、非遗馆举办的线上活动情况来看,传统戏剧、曲艺、传统舞蹈等非遗门类由于适合线上传播,活力值有望保持持续增长势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