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近了 冰雪旅游火了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冬奥近了 冰雪旅游火了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11-26 08:51

  原标题:冬奥近了 冰雪旅游火了

  中国旅游报采访组

  北京2022年冬奥会日益临近,张家口赛区近期一系列冬奥测试赛,让大众真切感受到“冬奥近了”。浓浓的冬奥氛围也带火了冰雪旅游。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体验冰雪世界的绚丽多姿,在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感受“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美景,在张家口崇礼太舞滑雪场体验驰骋雪道的快乐……随着冰雪季的到来,各地滑雪场相继开板、冰雪旅游景点不断“上新”,吸引不少游客参与冰雪运动,感受冰雪快乐。

  与此同时,为助力冬奥、扩大冰雪旅游产品优质供给,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近日联合启动了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认定工作,将评定一批优质的能够满足游客以滑雪运动为主,兼具户外运动、康养度假、休闲娱乐等旅游需求的度假设施和服务功能集聚区。乘着冬奥契机,冰雪旅游“版图”多点开花,将为游客带来更多休闲度假的选择。

  迎来冰雪机遇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8至2019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达2.24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为3860亿元。冰雪旅游“炙手可热”。为更好地激活这一市场活力,文化和旅游部等联合印发《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部署加快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加大冰雪旅游产品供给,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

  在文化和旅游部等引导下,各地纷纷释放政策红利,让“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冰雪旅游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今年10月,吉林省委、省政府印发《吉林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全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初步建立,产业总规模达到2500亿元;到2035年,冰雪产业消费链供应链转型升级,成为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我们将坚持‘以冬季带四季、以冰雪聚文旅’发展理念,立足‘冰雪+’,培育一批世界一流冬季度假综合体,创新推出一系列高质量冰雪主题节事活动,同步提升中小型滑雪场发展水平,进一步优化结构、丰富业态、扩大营销、引领市场,提升‘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的品牌影响力、竞争力。”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金振林表示,吉林将深耕冰雪文化,推动吉林特色文化与冰雪元素创新融合,发展冰雪博物馆、冰雪艺术中心等特色项目,打造吉林冰雪特色商品体系和“吉林粉雪”IP。

  今年9月,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国际冰雪旅游度假胜地初步建成,推动红色旅游与冰雪旅游等有机结合。今年冰雪季,黑龙江以“冬奥在京张,冬游来龙江”为旅游口号,推出了5座冰雪旅游城市、五大冰雪旅游节庆、6条冰雪旅游线路等。“接下来,我们将以市场为导向,陆续开展多项内容丰富的创意营销活动,邀请游客到黑龙江共赴冰雪之约。”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广营销处处长张春艳说。

  打造“冰雪奇缘”

  在北方滑雪场感受冰雪运动的刺激、在温暖南方实现“冰雪梦”,这个冰雪季,各地景区纷纷推出特色冰雪旅游产品和项目,为游客打造“冰雪奇缘”新体验。

  新疆将冰雪旅游与民俗文化相结合,马皮滑雪板滑雪是阿勒泰地区特有的滑雪形式,当地将马皮滑雪板制作技艺展示“搬”入各大滑雪场,游客既能现场参观马皮滑雪板制作过程,又能踏着马皮滑雪板体验滑雪乐趣。

  “今年冬季,我们将通过特色滑雪比赛向游客展示马皮滑雪板滑雪,还将通过举办乌伦古湖冬捕节、萨吾尔冬牧文化旅游节等活动,让游客体验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冰雪旅游。”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陈力伟介绍。

  北方冰雪旅游目的地势头强劲,南方室内滑雪场也热度不减。过去,由于气候条件制约,在南方进行冰雪旅游是一种“奢求”。随着“北雪南移”的推进以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越来越多南方游客可以就地感受“冰雪奇缘”。

  目前,广州融创文旅城已形成集融创雪世界、滑雪学校、滑雪俱乐部于一体的冰雪生态平台。“构建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的产品供给体系,是南方冰雪旅游发展的要义。”广州融创雪世界负责人杨德明介绍,该景区打造的室内滑雪场周边住宿餐饮休闲配套齐全,为游客四季度假体验、学习滑雪创造了条件。

  营造冰雪氛围

  政策红利与特色产品赋能,冰雪旅游迈步向前,冰雪氛围日益浓厚,游客参与热情高涨。

  新增雪道,对造雪管线进行改造,对雪服、雪具进行清理消毒、检查保养……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临近,作为冬奥会赛区之一的张家口冰雪旅游升温,当地滑雪场积极迎接冰雪季,让游客体验“速度与激情”。

  崇礼太舞滑雪场推出“首滑盲盒大作战”“热雪火力值收集大赛”等特色活动。滑雪场开板当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早早来到闸机前排队等候入场。“每年我都带孩子来这里滑雪,今年我们早早就来了,我觉得这里是滑雪的天堂。”北京游客张树芳说。

  吉林长春天定山旅游度假小镇滑雪场推出了滑雪训练营和滑雪冬令营,打造了特色冰雪研学课程,丰富游客体验。该景区宣传部负责人蔡慧瑜介绍,今年小镇内的长春冰雪新天地以“雪念百年、冰迎冬奥”为主题,打造了“雪念百年”千米雪雕长卷,以及以冬奥主塔为核心的“冰迎冬奥区”,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

  “壮大冰雪运动客群,打造高黏性消费,是南方冰雪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杨德明介绍,广州融创雪世界开业以来,滑雪学校培训了18万余人次,壮大滑雪爱好者群体。“未来,雪世界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滑雪精英挑战赛、冰雪运动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助力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

  (采访组成员:程俣薇 刘玉萍 陈熠瑶 李红 任英文 高越 王思超 统稿:杨丽敏 黄高原)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