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乡村精品民宿究竟有多火?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乡村精品民宿究竟有多火?

来源:羊城晚报
2021-11-29 15:11

  原标题:广州乡村精品民宿究竟有多火?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图/受访者提供

  11月26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在“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板块的具体规划中提到:应深度挖掘乡村文化资源,推进“乡村+节庆”“乡村 +非遗”“乡村+文创”“乡村+演艺”“乡村+游乐”等文化和旅游业态融合;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推动乡村民宿扩大规模、丰富业态、拓展内涵,打造高品质乡村民宿。

  据悉,随着周边游及乡村游的持续火热,乡村旅游民宿已成为城市居民日渐常态化的假日休闲度假场景,乡村民宿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持续关注。

  在近日举办的广州市民宿培训工作会议上,广州市对此前评定的首批旅游星级民宿正式颁牌,并首次向业内全面解读《广州市民宿开办指引(试行)》,再次明确了民宿开办的相关条件及要求。

  据了解,基于独有的区位优势及地域文化色彩,广州周边的乡村民宿发展逐渐显现出独具特色的精品化、个性化发展趋势,并不乏新的探索与尝试。此次会议中,与会人士就未来的广州民宿发展路径提出了建议。

环境是消费者对民宿体验的价值驱动点 图为增城吾乡石屋民宿

  【新闻背景】

  9家星级民宿获颁牌

  广州市明确民宿开办指引

  今年3月,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布了根据《旅游民宿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评定出的广州首批9家星级民宿,分别位于广州市增城区、从化区、花都区三地,其中有红棉三星精品民宿2家、红棉二星精品民宿7家。这一等级评定的目的,旨在引导广州民宿向精品化方向发展。在上周四举行的民宿培训工作会议上,该9家民宿正式获颁奖牌。

  价更高、质更优,当下,乡村精品民宿究竟有多火?根据飞猪平台在今年10月的相关统计,广东民宿平均消费金额超过千元,高于全国八成以上的民宿。据分析,海量高收入群以及民宿爱好者的聚集,成为以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为首的广东地区高端精品民宿发展迅猛的强劲动力。

  根据官方数据,今年国庆假期,广州乡村旅游共计接待市民游客570.20万人次,同比增长31.52%,占假期接待游客总量的49.44%,而以从化区为例,国庆期间乡村精品民宿的预订率超过九成,多个“网红”精品民宿提前多日即告售罄,热门民宿纵使提前预订也是一“床”难求。

  为推动本地民宿行业创新发展,广州市制定多个相关扶持政策及发展规划、评定标准。今年7月,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广州市民宿开办指引(试行)》,结合广州民宿发展实际,明确了民宿的开办程序、开办要求及监督管理,对民宿选址、规模及民宿建筑、消防安全以及治安、卫生、食品安全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专家热议】

  广州民宿如何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本次民宿培训工作会议上,与会专家及业内人士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对广州民宿的精品化发展总结经验,提出建议。

  乡村民宿助力乡村振兴

  广州市民宿协会会长、广州吾乡美地乡村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戚兴华对都市圈周边、城乡统筹发展片区的乡村民宿行业如何带动乡村振兴提出思考,他指出,乡村民宿是盘活乡村生态资产的聚集器、转化器及放大器,也是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力点。

  “田园风光、虫鸣鸟啼成为高端度假消费场景,闲置的房屋、荒弃的农田成为农旅产业的高效生产要素及生产单元。”戚兴华以增城的吾乡石屋为例,这家民宿之所以在携程的评分稳定在4.9分,拥有一批忠实的回头客,在于其“回归乡里”的概念和产品得到了认可,包括多样的研学耕读体验、乡村文化活动等,成为城市居民流连忘返的体验要素。

  此外,乡村民宿对历史建筑活化的探索也值得借鉴,吾乡石屋正是由客家围屋古村落修复改建而成,不仅成为招牌特色,更成为住建部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的示范。

  戚兴华建议,广州要借助民宿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未来需进一步加大政府引导及资源整合、公共配套等,在民宿的机制创新、融资担保、产权交易等方面发挥更多作用。

  客人重视与民宿主人的接触

  民宿作为住宿业业态的内涵核心是反映当地人生活的载体,“主人文化”是民宿的灵魂所在。

  “民宿带给住客什么样的情绪感知,决定了能否再次入住。” 在文吉看来,人们之所以愿为高价民宿买单,来源于五大体验维度,其中占首位的则是功能需求。“高价民宿的消费中,顾客期望民宿提供和星级酒店相似的功能服务,如高档舒适的床上用品、高级品牌的客用品、宽敞的客房面积等,并希望获得丰富的娱乐设施体验。”

  此外,主客间的互动也至关重要,“高价民宿客人重视与民宿主人的接触,希望主人为其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更希望能在民宿获得和酒店不一样的独特体验。”

  文吉总结表示:环境是消费者对民宿体验的价值驱动点,功能化设施则是消费者民宿体验感知舒适度的关键。

  对于广州如何创新民宿发展路径,她提出两点建议:重视民宿的氛围营造,重视人物和活体载体,将地域性的风物化、风俗化、风情化、风味化融入民宿的开发中;此外,适当丰富的产业融合与跨界展示,可将住宿业平台的效力发挥到更大。

  运营“民宿平台” 拓展“民宿+N”

  “民宿是新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路径之一,而要实现从普通民宿到精品民宿的转型,品牌化是必经之路。”华南理工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院、旅游管理系负责人,教授、博士生导师江金波提出,“十四五”期间,广东应确立“中国特色化精品民宿和民宿品牌化”发展战略。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广州,则应将民宿发展为“有温度的住宿、有怀旧的产业、有灵魂的生活”,推动民宿发展为岭南乡村文化性民宿(即文宿)。

  在江金波看来,精品民宿“精”在品牌价值内涵上,需要民宿具有个性,成为乡愁的回归,并体现生活美学的追求和个性化需要。民宿旅游是平台经济——精品民宿不应仅仅定义为住宿单元,而应看作一个可联络起城乡、感情、商业,甚至推出多种新业态的联络的平台。同时,民宿亦是城市游客归隐、调适的有机空间,“民宿让归隐调适变得更自然、更人性化”。

  他还指出,民宿作为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动力,是乡村旅游品质升级的重要途径,在乡村全面振兴中发挥着整合示范作用。在此过程中,拓展“民宿+N”尤为关键,尤其是广州这样的大都市周边的民宿,更应与文创、商业、教育、娱乐等不断“相加”,持续创新乡村民宿旅游业态。

  【广州首批旅游星级民宿】

  1.吾乡石屋精品民宿(红棉三星)

  由有200多年历史的客家围屋古村落修复改建而成,是广州唯一的古村落精品民宿,其内保留着区级文保单位石屋炮楼、武威祠堂等四处历史建筑,民宿在今年9月入选国家文物局“文物建筑开放与保护技术优秀案例”。

  地址:增城区派潭镇邓村村石屋社

  2.菁木山舍(红棉三星)

  隐逸于广州北部深山里的精品民宿,由一座50年前的废弃知青学校改造而成,以旧修旧,保留了原有的红砖灰瓦与砖木结构。民宿打造了一个慢生活文化空间,开设有木工班、油画班、染布体验等。

  地址:从化区江埔街上罗村

  3.溪云香宿(红棉二星)

  “枕溪而居”,四周生长着多种芳香植物,行走在屋前屋后,如同在做天然的香薰芳疗。

  地址:花都区花东镇狮前村

  4.麦客·和客精品民宿(红棉二星)

  以无边界泳池和绿油油的田野为特色,游客可瞬间融入增城良好的生态环境,放空心灵。

  地址:增城区派潭镇汉湖村大坝社

  5.麦客·好客精品民宿(红棉二星)

  毗邻正果老街景区,拥有720°网红玻璃屋及无边际戏水池的民宿,适合亲子及网红摄影。

  地址:增城区正果镇番丰村番丰小学旁

  6.探云田居精品民宿(红棉二星)

  掩藏在白云深处、山水田园间的民宿,周边是群山、稻海与无边原野,可体验派潭凉粉草手工艺制作。

  地址:增城区派潭镇汉湖新村一街2号

  7.云山舍民宿(红棉二星)

  位于高百丈风景区内的民宿,被森林包裹,犹如童话小屋,拥有七种风格的主题套房。

  地址:花都区梯面镇高百丈路97号

  8.艺霖坊陶舍小隐客栈(红棉二星)

  大隐于闹市之中的诗意民宿,以静为美。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田美新都花园50栋

  9.田缘花舍民宿(红棉二星)

  专业设计大师由废弃校舍精心改造而成的仿古风格民宿建筑,其目标是打造最美的花园民宿第一品牌。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西塘村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