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大鸡山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肇大鸡山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12-02 09:39

  原标题:肇大鸡山

  袁恒雷

  关于肇大鸡山的得名,有这样一个说法。清乾隆四十二年(公元1777年),乾隆帝东巡吉林。时值八月十五,回程路上,扎营于桦甸一处群山环抱处。此地山林葱翠,溪水潺潺,众人皆想留下安歇。于是,摆驾宿营。第二天清晨,众人忽闻高山上有鸡鸣阵阵,声音高亢嘹亮,响彻云霄。乾隆遂问到,此处是何山?随行官员回道,此处群山并没有名字,陛下赐名以成美意。此时,乾隆又听到山上的鸡鸣传来,他捻须笑道,那就叫肇大鸡山吧!

  于是,吉林省桦甸市境内第一高峰便得到了这山名:肇大鸡山,寓意大吉大利。如今,在这山脚下,陆续形成了两处特色鲜明又别具一格的景点——枫雪部落和森林慢谷,它们如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肇大鸡山的脖颈间,让肇大鸡山的景致更加多彩。

  在桦甸通往吉林市的公路旁,矗立着几座很有东北特色的房屋。我来到此处的前一天刚刚下过一场雪,只见雪山之下犹如童话般美丽。山坡是白色,房顶是白色,袅袅飘起的炊烟还是白色,这是冬季应有的本色,更是枫雪部落的标配。

  这个村落位于大山脚下,村后是肇大鸡山的群峰,村里处处是枫树。部落的名字令人追忆往昔。没错,这处小村的建设理念就是沿袭了女真部落文化。这里是传说中的历史遗址,经过改造和艺术修饰的旧山村真切还原了萨满女真部落的渔猎生活。当年部族的铁匠炉、烧酒庄、大车店、皮货铺、点将台等传统景点建筑,无不彰显着满族历史文化和关东森林文化的深厚底蕴。

  虽说“春有百花秋红叶,夏有凉风冬赏雪”,四季美景皆有可观,但枫雪部落在冬季才最有味道。雾凇,让一棵棵树都如同抹上了一层雪花膏,无论树干还是树枝,都令人惊叹这雪与树的亲密。一处处造型各异的木屋上覆盖着厚厚的雪,房檐下是一溜溜冰挂,让我想起小时候看到冰挂会忍不住拽下来当冰棍吃。

  部落里,只见几个青年戴着东北特色的狗皮帽子、身着皮袄,而女子身着花袄,用自行编写的唱词向游客宣传当地文化。旁边,三只大铁锅一字排开,柴火柈子烧得噼啪作响,大铁锅里炖的肉热气蒸腾、香气袭人。大鹅炖酸菜的鹅肉香而不腻,白肉血肠炖酸菜更是具有满族特色的佳肴,再加上纯粮酿造的小烧,客人们无不欢歌畅饮。此时,窗外滴水成冰,但屋内春意盎然,大家在美食中享受舌尖的快意。遥想当年的女真部落,喝酒吃肉唱歌的劲头何其壮哉。

  酒足饭饱后再去森林慢谷。这里北靠肇大鸡山国家森林公园和枫雪部落旅游集散中心,南与桦甸城区遥相呼应。“森林慢谷”更为本地百姓所熟知的名字叫“老狼沟”,如今已经被开发为桦甸市八道河子镇一处冬夏皆有特色的旅游胜地。

  穿过冬季的森林,呈现在我面前的,是一片白茫茫的林海与湖面。放眼周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冰面上出现的大大小小数十个透明玻璃营造的帐篷屋。原来,这些帐篷屋是用来垂钓的屋子,透明玻璃可以采光,屋内设有燃气火炉,还有几个凿开的冰洞,客人可以从冰洞直接垂钓。

  此时,户外气温已近零下20摄氏度,远处,有一大帮游人在玩冰雪游乐项目。我们进入一处帐篷屋内,室内温暖如春。垂钓区沿着玻璃房的边沿凿洞,隔两米一洞。大家进屋后说话声音明显小了许多,“怕得鱼惊不应人”。我跑到几位正在垂钓的人们那里观望,不禁想到,真的会有鱼儿从这冰窟窿里被钓上来吗?

  我手端热水,望着面前幽深的洞窟,伸手试了下,寒冰刺骨。从如此低温的水中钓出来的鱼儿无疑会极为鲜美。不远处燃气炉的热气不疾不徐地烤在身上,同行的朋友都已年过半百,走南闯北见多识广,但他们面对关外风情的冰雪湖面,依旧难抑激动之情,尽情欢笑着。那一刻,我的脑中涌出一幅画面:随着他们的笑声,冰下的鱼儿一定会被激发着飞跃起来。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