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落天地间的吊脚楼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洒落天地间的吊脚楼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12-13 09:40

  原标题:洒落天地间的吊脚楼

  走近苗、瑶、壮、侗、水、土家等少数民族同胞的村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排排、一座座埯在山坡、密林中的吊脚楼。它们在陡峭的山地间营造出一片平坦的人类生存空间。与平原地区的民居建筑风格不同,吊脚楼多是依山就坡而建,外观多呈虎坐形,以“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为最佳屋场。吊脚楼很讲究朝向,或坐西向东,或坐东向西。我在云鄂一带旅游时,很留意这些细节。吊脚楼属半干栏式建筑,它之所以多是依山就坡而建,一是当地的地势使然,缺少足够的建楼平地;二是乡民的心理使然,喜欢与山林、河湖等自然生态元素接近;三是节省建造材料;四是楼居高处,干燥通风采光好。

  建造吊脚楼是全村寨的一件大事。每当一户人家新建吊脚楼时,全寨人都会来帮忙。从某种程度上说,建造吊脚楼体现了少数民族同胞“心心相连”的和谐社会关系。建造吊脚楼永远是一幅和谐感人的画面:众人合力把半米粗的长杉木底部削尖,用重物合力锤击,楔入土中,或固定于础石之上。接着众人又喊着号子,竖木架、装排栅、安窗户、铺板壁、钉椽角、盖屋瓦……

  星斗般洒落天地之间的吊脚楼,与茂林修竹、山水田园、晨雾晚炊、鸟鸣笙韵、烛光歌声融为一体,古朴、自然、浪漫,静美、舒缓、温馨,拼成了“小桥流水人家”“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诗意人间!有了吊脚楼的点缀,山林灵动起来,村寨亢奋起来,连时隐时现的人影、时近时远的牛铃、时疏时密的草木,都在散发着诗情雅韵。吊脚楼可谓是“天人合一”的美妙杰作,更是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好诠释!(钱国宏)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