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生态游唤醒沉静“空心村”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民宿+:生态游唤醒沉静“空心村”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12-14 14:39

  原标题:民宿+:生态游唤醒沉静“空心村”

  本版文字由范海刚、中国文化报驻河北记者李秋云采写;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者按

  随着冬奥临近、冰雪旅游的逐步发展,旅居产业在河北张家口热起来了。据了解,张家口把旅居产业定义为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特色农牧三大产业的有机融合。通过发展旅居产业,张家口盘活了闲置资源,让“空心村”从沉睡中醒来,引发行业关注。

  随着滑雪旺季的来临,河北张家口赤城县杨家村迎来了不少旅居游客。

  杨家村位于京郊西北方向,到北京直线距离120公里,毗邻4A级风景区赤城温泉以及冬奥会崇礼赛区。这里三面环山,有着城里人羡慕的远山近水、画意幽静。近年来,张家口大力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建设,按照张家口全市大力发展旅居康养产业的布局,杨家村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优势,以“绿水青山、生态家园”为基调,本着原生态、文明宜居、民风淳朴、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打造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民宿旅游度假项目“铭悦·林谷溪舍民宿”项目。

杨家村的生态民宿

  走进杨家村,青瓦白墙的传统建筑随即映入眼帘,石磨盘做成的景观小品、老建筑中保留下来的旧木料……传统与现代在这里相结合,为游客保留最原始的乡村味道,留住最真实的乡愁。铭悦·林谷溪舍民宿也以其独特性成为了周边旅居民俗项目里的网红,吸引了大批游客。

  据了解,铭悦·林谷溪舍民宿共由30处院子错落分布组成,以亲近自然的简约设计理念为主导,依山傍水,置身于自然之中,这里春可播种体验,夏可避暑纳凉,秋可采摘蔬果,冬可纵情冰雪。另外,这里的所有院舍都以金庸小说中的元素命名,侠风诗意,活脱脱的隐世秘境。

  “下雪后,山里气温更低,一般情况下,游客入住前半小时,我们会提前预热房间,太冷的话,就要提前两小时进行预热,给游客一个温暖的归宿。”铭悦·林谷溪舍民宿负责人王元举介绍,目前一期的20处院子已经全部投入运营,平日入住率约50%,节假日等旺季入住率能达90%。二期建设的10处院子已经封顶,预计于2022年夏季投入运营,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容纳近150人入住。

  杨家村全村人的主要经济来源为务工、种植业和山野货采摘等。铭悦·林谷溪舍民宿项目建设以来,不仅让这个沉静多年的“空心村”重新热闹了起来,也让村民的钱包“鼓”了起来。

  据了解,杨家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对闲置院落进行民宿改造。村民签订宅基地流转协议后,每年每间房屋获得100元租赁费,20年后将宅基地及地上附着物(包括室内装修及家具)全部返还村民;在民宿建设施工中,村里31人在工地打工(其中贫困户28人,返乡人员20人),单日增收160元到300元;在民宿运营阶段,实现增加就业岗位15个,每人每年实现薪资收益2.5万至3万元。

  另外,借助民宿发展,杨家村党支部牵头将村民闲置土地、房屋及村集体资产入股合作社,村民共同参与、经营、管理,发展绿色农场、销售农产品、开设儿童乐园等附属产业。“投入小、收益快,年底村民和村集体按入股份额和项目收益获得分红,以此保障农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杨家村党支部书记杨军说。

  王元举表示,目前,民宿项目正按照“让村民收益,让企业获利,让政府满意”的思路逐步开发建设,切实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最终,百姓通过获得租金、股金、薪金的模式在自家门口达到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