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旅游集团化发展论坛综述:分析形势交流经验 稳中求进变革创新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1中国旅游集团化发展论坛综述:分析形势交流经验 稳中求进变革创新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12-14 14:22

原标题:分析形势交流经验 稳中求进变革创新(主题)

——2021中国旅游集团化发展论坛综述(副题)

中国旅游报记者 崔哲

在新发展阶段,旅游消费需求有怎样的特征?疫情影响下,旅游业发展呈现哪些新趋势?旅游集团为顺应新趋势作了哪些创新探索?2021中国旅游集团化发展论坛日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聚焦业界共同关心的话题,研判发展形势、分享发展经验、凝聚发展共识,为推动旅游业发展增智慧、添动力。

研判趋势

论坛上,业界人士围绕旅游业发展新趋势及新机遇展开探讨。

中国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寅表示,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旅游消费作为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作用日益凸显。从消费需求看,大宗消费升级、中高端市场扩容等不断催生个性化、多元化、品质化、精细化的新需求,这一系列趋势变化为旅游企业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对旅游企业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旅游企业应当顺应旅游业转型升级趋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城乡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改变,文化休闲和旅游消费的意愿日渐增长,市场下沉和消费升级的趋势更加明显。与此同时,部分出境旅游消费开始回流。工作学习之余,人们更愿意静下心来欣赏身边的美丽风景,体验日常的美好生活,并且愿意为安全、品质和健康付出更高的费用。新型城镇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共同富裕,则为旅游业带来长期的发展机遇。

携程集团CEO孙洁认为,现阶段旅游发展有四方面趋势。一是本土旅游是当前推动旅游复苏的关键因素,同时随着更多国际旅游目的地的逐步开放,预计未来国际旅游消费将迎来强劲反弹;二是国内度假需求表现尤为突出;三是小众的、亲近自然的户外目的地越来越受欢迎;四是高端旅游市场前景乐观。

同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同程控股CEO吴剑分享了疫情发生以来用户呈现的变化。如二三四线城市用户崛起;线上渗透率提升,文化和旅游行业互联网化加强;跨境旅游和包团包价旅游受疫情影响大,而自由行产品呈现多元化趋势。

首都旅游集团总裁白凡认为,新消费对传统的文化和旅游业态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但也倒逼市场主体积极挖掘潜力、拓展投资赛道、推动转型升级,在便利化、健康化、绿色化、品质化、智能化、人性化等方面顺应发展趋势。

创新发展

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消费新需求以及疫情影响下行业发展新趋势,旅游集团积极探索创新升级和转型之道,通过业态和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不断提升生存能力和竞争力。

广州岭南商旅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凌峰介绍,该集团聚焦消费升级趋势,创新供给,打造高品质的旅游产品与服务。如深化与文化、体育、教育等产业的跨界融合,与广州博物馆联手打造“粤宴中国·消失的名菜”等品牌;针对个性化需求,持续推出大众定制出行、高端定制出行、个性化亲子游产品;针对城市周边游需求,与相关地方政府部门开展战略合作,挖掘乡村生态、民俗特色资源,打造城市周边全域旅游示范区、示范村。

广西旅游发展集团通过数字化赋能行业发展。该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潘鸣介绍,集团打造的“一键游广西”智慧旅游平台不仅将广西的旅游资源整合到一起,还实现了与营销平台、监管平台的融合。其中,营销平台汇聚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为游客提供便捷服务;监管平台则与文化和旅游部门的监管网络打通,便于实现对旅游环境的监管。

体制机制创新是激发企业活力的重要方式。南京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国庆介绍,该集团通过综合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包括构建分类授权体系,全面激发各层级企业活力;全面实行任期制和区域化管理,建立压力体系和动力机制;深化合作,围绕做强旅游产业链,与华住集团、上海格力集团等企业开展合作等。

吴剑介绍,同程集团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了文旅服务模式创新探索。集团在苏州太湖周边规划打造了一站式乡旅度假目的地,今年国庆节假期,这个乡村综合体项目的部分业态已开放,未来还将陆续推出更多的品牌民宿以及亲子研学活动。“希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这里能够成为新老村民融合的第二生活社群,以此找到助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创新模式。”

面向未来

面对旅游集团的未来发展,业界人士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在统筹疫情防控、复工复业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谋划新时代旅游集团的发展方向。

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国民更加富裕,我国逐步具备了诞生世界级旅游集团的基础,要将培养世界级旅游集团提上议事日程,研究世界级旅游集团的发展规律,制定世界级旅游集团的发展战略,明晰发展路径,制定相应政策、营造发展环境,以文化引领、数字化赋能、资本市场助力,稳步推进旅游集团竞争力提升、国际化拓展。

“未来的旅游集团应当保持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信心,对旅游经济繁荣发展的信心;应当寻求竞争优势,而不是谋求垄断地位;应当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而不能继续依赖传统资源和生产要素的投入;应当增强理性投资、专业经营、原始创新和产品迭代的现代商业能力;应当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更加关注社区发展和员工成长。”戴斌认为,旅游集团要努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气派的世界级旅游企业。

陈寅表示,旅游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承担着重要使命,旅游企业应抢抓机遇,努力成为产业链、供应链的“链长”。一是深耕国内市场,主动适应和创造市场需求,持续提升供给质量和效能,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业务结构。二是实施走出去战略,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做好境外市场的前瞻性布局,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争取更大的国际市场份额,获得更强的国际影响力。

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劲松认为,旅游集团应从三方面练好内功。一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建立健全灵活应变的运营管理新机制;二是提升产品服务的创新能力;三是应对数字化新挑战,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实现整体战略转型的提升。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