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味”视频传达慢生活 吸引都市人寻找“诗和远方”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乡味”视频传达慢生活 吸引都市人寻找“诗和远方”

来源:羊城晚报
2021-12-20 14:55

原标题:“乡味”视频传达慢生活 吸引都市人寻找“诗和远方”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无论是此前田园生活的“顶流”李子柒,还是最近爆红的“张同学”,他们都通过拍摄“怀旧类农村生活”视频深受大众欢迎。

在当今快节奏的时代,日出而起、日落而息的乡村慢生活中凸显的“乡味”正受到越来越多人向往。专家认为,“乡味”视频或许正在成为乡村旅游加速发展的一个助推器,吸引都市人去乡村寻找“诗和远方”。

徐闻菠萝成超级网红 羊城晚报记者 戚耀琪 摄


短视频作者李子柒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姚志明在稻田收割水稻 受访者提供

现象 田园生活视频带活乡村旅游

近年来,以乡村生产生活为内容源泉的短视频井喷式发展,让广大受众看到了散发着浓郁时代感、生活气的乡村美好景象。“乡土达人”利用短视频展现乡土文化、开拓兴农新路,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年轻网友们对田园生活的向往。

最近因为拍摄农村生活而吸粉千万、仅3个月便爆红网络的“张同学”,就让其所在的辽宁营口大石桥市建一镇松树村成为“网红村”,迎来了越来越多陌生的年轻面孔。每天都有近百名粉丝来到这里与他合影,其中不少人还来自外省。这位返乡青年用镜头里的农村生活展示了家乡的独特魅力,原来籍籍无名的小山村,它的美也被大家发现:岫水线道路两侧延伸远处的低矮山丘,近处的树木和远处的柴火垛上覆盖的薄薄积雪,远处的山坡上黄白相间的颜色……曾经落寞的老屋更是一下子变成了村子的“网红景点”,粉丝游客在这拍照打卡。

现在,喜欢乡村生活短视频的网友不在少数,该主题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颇受欢迎。“李子柒”每一期视频都是令人向往的生活,每期播放量达几千万次,甚至走出了国门;也有“华农兄弟”这样反映农村生活短视频博主,最火的时候,一个月里会上七八次微博热搜、新增两三百万名粉丝。

大部分乡村视频博主都是在乡村生活的农民,记录他们在家乡小院烧火做饭、种瓜种菜的日常。乡村的网红,带给家乡的不仅仅是产品的销量、旅游胜地的曝光率,也带来了更好的经济收入。

案例 乡村视频越来越专业且有文化味

近年来,广东有不少非常有情怀的大学生回到了家乡。他们是“80后”“90后”甚至“00后”,投身农业,成为年轻的创业者。这些有思想、有文化的年轻人,按品牌化路径,让农产品进城,让城里人下乡,让农村变成城里人羡慕的地方。

姚志明是坐落于广州市增城区三江平原的元山冈农耕文化学校的负责人,近年来也开通了视频号,用短视频记录和传播传统农业的思想理念、生产技术、耕作制度和农耕文化,分享自己“亲近自然,乐享农耕”的理念。“目前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他说,11月底的水稻收割,就吸引了来自农业院校的一群博士“围观”;随后他又紧跟网络热点的“张同学”,发起了“张同学到了收稻谷”活动。“两个视频发到朋友圈之后,得到不少点赞,也宣传了我们‘元山冈’。”

目前,“元山冈”的品牌,不仅提供绿色、有机食品,还关爱下一代,以农耕文化为核心开展农业观光、农业教育、农业休闲、科普教育,推广农耕文明,热爱粮食,推动乡村发展,保护环境等项目,倡导“体验农耕乐趣、学习农业知识、提升健康品味、享受绿色人生”的生活理念。他表示,这些都会通过新媒体短视频等形式逐渐呈现给生活在城市的网友。

而位于江门鹤山市西部的双合镇,近年来凭借乡村旅游兴起,快速成为江门地区具特色的一个自然生态旅游度假热点,是集特色美食、农事体验、休闲度假、农产品采摘、农村民宿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双合镇文旅办主任吴进宝介绍,双合镇乡村旅游很重视新媒体宣传,前几年就开通了“日月双合醉乡村”公众号分享乡村旅游资讯,最近又开通了视频号“双合粉葛台”,用接地气的视频内容推介乡村旅游。

目前,当地茶文化研学游等活动蓬勃开展,双好茶韵农耕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保留着手工炒茶的柴火炉,供前来研学的学员和茶文化爱好者体验传统炒茶工艺,优美的茶园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此外,绿雅生活体验农场、棠密村等处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体验农耕生活,采摘雪梨瓜、西瓜等农产品。城市游客去双合乡村旅游,打卡拍摄朋友圈分享已是常态。

评议 为游客提供感悟空间效果好

广东省乡村旅游协会秘书长晏曾节表示,目前像“张同学”那样爆红的“乡味”视频的确很有冲击力,跟城市生活存在巨大差异,乡村田园生活场景已经成为城市人向往的生活,对快节奏的城市人抛开繁琐的事务、放空心情、摆脱焦虑很有帮助。

晏曾节坦陈,以广东的实际情况来说,要出现这么一类网红视频还是比较难的,因为广东的文化土壤和人文性格决定了很难去培育生成这样的一些顶流级的乡村生活或者乡村旅游网红。但他们的成功经验,对下一步广东乡村旅游的开发有启发作用: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包括现在美丽镇域经济发展方面,就要回归聚焦乡村、回归乡土味,打造原乡生活。“做足乡村的品位和乡村的味道,把消费场景建立在乡村,用乡村的元素吸引城里人。”例如,广东乡村有大量有特色的祠堂,宗祠文化在南方也是独树一帜,建议把宗祠文化作为国学展示或者文化传承展示基地,为城市人提供感悟的空间,这比一般的活化效果好。

另外,乡村旅游也要利用好广东美食的特色招牌,吸引各方游客。说到底就是要把广东真正的具有乡情乡味的资源好好挖掘出来,最好还能整合一些青年创业团队,让他们展示广东在地文化以及特产原生态,这也会成为广东乡村旅游的亮点出来。

晏曾节认为,归根到底,策划这种乡村旅游项目的时候,要强调紧扣差异化和独特性,要用创意去作为项目打造的护城河。有了创意的加持,才能打造出差异性的产品,给城市人营造乡村旅游体验不一样的感觉,满足更多猎奇和探险心理,才能达到更广的朋友圈短视频点赞等传播效果。

同时,晏曾节也提醒,通过视频爆红之后的乡村旅游更需要冷静,潜心研究如何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农产品品质。围绕旅游交通、旅游安全、旅游卫生等做部署和安排,对农产品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我们要想办法让这波流量实实在在地沉淀下来,避免娱乐化,让流量惠及更多农产品企业,惠及更多乡村群众。”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