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新潮古城 越夜越美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即墨:新潮古城 越夜越美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12-21 13:11

  原标题:

  青岛即墨:新潮古城 越夜越美

  中国旅游报记者 肖相波 通讯员 伍田

  城市有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也有寻常巷陌、人间烟火。夜生活、夜经济,成为人们工作之余享受休闲生活的重要载体。

  即墨古城作为青岛旅游新地标和即墨城市形象的新名片, 一边连接着千年商都的厚重色彩, 一边致力于打造一座有生活温度的“文化聚落时尚之都”。随着青岛市蝉联“中国夜经济十大影响力城市”,“时尚”逐渐成了即墨的新符号,夜经济更是成了即墨不可或缺的元素。10月19日,即墨古城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即墨古城夜间文旅品牌在全国崭露头角。

  组合拳

  华灯初上,置身于繁华闹市中的即墨古城,白天的厚重庄严逐渐褪去。近年来,即墨古城围绕打造“文化聚落·时尚之都”区域文化承载地的目标,秉承“文化为魂、旅游为体、商业为脉”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精品酒店、文玩畅读、潮流游乐、美食佳酿等业态丰富多样,传统与时尚在这里交融共舞。

  在今年夏天的“悦即墨·夜古城”夜经济主题活动中,借助民谣季、啤酒节、免单节、光影秀,以及特色商家演艺、淘宝夜市、文化大集、免费登城墙、商家优惠促销等系列板块,即墨古城打好吸引人气的“组合拳”,打造独具特色的夜间经济样板。

  音乐为夜经济添彩。为加快促进音乐曲艺、酒吧文化与即墨本土文化的有机融合,即墨古城打造了音乐吧特色街区,并结合青岛市关于音乐吧产业相关扶持政策与即墨区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音乐吧发展的扶持意见》,给予试点音乐吧演艺补贴、装修补贴、房租补贴等扶持政策。

  即墨区突出古城特色街区的定位和休闲游览功能,在古城巷里及周边区域培育了君澜度假酒店藏水榭、和丰德文化酒吧、庞客音乐餐厅等特色音乐酒吧,并突出餐饮娱乐、风味小吃等特色主力业态,积极引进知名品牌连锁酒吧,花儿胡同音乐酒馆、庞客音乐餐厅、青岛啤酒TSINGTAO1903酒馆等知名连锁品牌纷纷入驻,有效提升了即墨音乐吧行业的整体水平。

  深体验

  在即墨古城,灯光秀、古装盔甲巡街夜游,穿盔甲免费为游客发放口罩等特色活动的举办,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打卡、观光体验。即墨古城财神庙小吃街经理孙新介绍,秋冬季节,室外小吃街日均人流量在1000—2000人次,大部分为青岛当地人,年龄段也集中在80后、90 后、00后。孙新说,市民日常休闲都喜欢选择这里。

  财神庙小吃街经营韩国小吃的张女士夫妇来青岛定居已经20多年,看到即墨古城人气很旺,于是决定开一家正宗韩国风味小吃店,主要经营炒年糕、芝士球、韩式炸鸡等网红小吃。古城发展夜经济以来,小吃店晚上6点之后的客流量明显增多,比之前夜间客流增加5倍左右。因为口味地道,深受年轻人喜欢。

  “即墨古城的夜经济让我耳目一新,节假日的灯光秀和沿街的特色美食也让人忍不住去体验、去参与,即墨古城的民谣季也很吸引我,很多明星都来过,逛累了也可以沿街寻找一家特色美食店或咖啡馆休憩,很方便。”来自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游客李丽说。另外,作为即墨非遗产品的模具榼子也令李丽印象深刻,“梅兰竹菊”“飞鸟游鱼”……各种形状的模具榼子都有,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来自河南新乡市的游客王悦华表示:“即墨景区规划整齐、风格统一,虽然入冬以来娱乐活动减少了,但古城内景色很美,这里卖的伴手礼物美价廉,很适合买回去送给亲朋好友留作纪念。”

  精提升

  据一些游客反映,即墨古城夜经济的整体商业氛围是比较不错的,但除去举办的活动外,即墨古城还是缺少一些娱乐氛围,古城的夜经济、夜生活内容还需进一步提升。

  夜经济要想成为拉动城市消费的新引擎,不仅要通过圈一片地、招一些商家、引一些人流等短期行为来实现,更要立足城市文化内涵,细心规划、培育多元业态,辅以精细城市管理等综合配套,方能形成夜经济的产业链。

  孙新对即墨古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他说:“在以后的宣传推广方面,我们会借助即墨古城的官方公众号、抖音号等,宣传美食节活动,联合抖音网红、直播探店、小红书等,积极开展即墨古城夜经济的营销活动,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提升夜间消费活力。”

  即墨古城发展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解选本介绍,虽然这两年疫情反复,但夜古城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年,即墨古城还以啤酒节、民谣季、夏季齐鲁金秋美食月、文化交流周、LPA音乐盛典等活动搭建桥梁枢纽,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打卡体验。据统计,夜经济启动以来,即墨古城夜间每天17点以后平均客流量在1.5万人次以上。据估计,今年即墨古城的客流量全年将达到400多万人次。解选本说:“这个数据与疫情之前2019年的530万人次相比有一定差距,但发展夜经济是大势所趋,前景无限。”

  “白天用来生存,夜晚用来生活。当下的夜经济不仅是人们享受休闲生活的重要载体,也是衡量一座城市活力指数的重要指标。夜生活的背后,是市民和游客生活方式的变革,是文化充实与丰盈的体现。助力新型城市化发展,共同拉动城市夜间消费,并以此带动餐饮、酒吧、住宿等多样业态的发展,相信随着一系列举措的推进,即墨的夜经济必将日益繁荣、精彩纷呈。”即墨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兰杰说。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