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阳:“微改”有巧思 潭水添景观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杭州富阳:“微改”有巧思 潭水添景观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12-21 14:07

  原标题:

  杭州富阳:“微改”有巧思 潭水添景观

  中国旅游报记者 靳畅

  中国书画史上的传世之作《富春山居图》,描绘了元朝时富春江两岸的山水风光。历经千百年,曾经的民风民俗沧海巨变,往日的青山绿水却能古今一辙。

  富春桃源风景区坐落于《富春山居图》创作实景地杭州市富阳区的西北角,集山之清、水之秀、林之茂、洞之奇、村之静各色风景于一体,是闻名长三角地区的旅游胜地。景区最为出名的九霄碧云洞,发现于1980年4月,是亚太地区迄今发现的单厅面积最大的洞厅,总面积达2.8万平方米,净空落差最高处24米,最低处则不足1米,被誉为“亚太第一大洞厅”。

  然而,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休闲度假、深度体验代替了传统的观光需求,富春桃源风景区却自1997年10月1日开放至今一直未进行大的提升改造,旅游市场反响持续走低。今年9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19—2020年度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复核结果,富春桃源景区因多重原因复核未达到4A标准被通报批评,老牌景区步入了最低谷。

  杭州富阳富春桃源风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童红卫说:“我们是传统自然景观类景区,过去大多是组团游客走马观花地逛一圈。大多数人来过一次九霄碧云洞就不会再来了,体验项目少、复游人数少、游客留不下。特别是石灰岩洞穴景观,淡旺季非常明显,秋冬时对游客的吸引力有限。”

  今年以来,浙江全面开展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明确要聚焦做好旅游业“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坚持不搞大拆大建,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入手,对旅游核心吸引物、旅游目的地、旅游接待场所三类场所开展“微改造、精提升”。

  如何“微改”增加项目体验感,怎样“精提”能把游客留下来?杭州市富阳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把对富春桃源景区的复核整改与“微改造、精提升”要求相结合,多次组织专人、专组,从环境卫生整治、设施设备维护、标识标牌更新等多个“标准动作”方面深入景区指导、检查。

  同时,景区也在思考着怎样在“自选动作”上出新、出彩。童红卫介绍说,之前的九霄碧云洞,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在布置灯光上,但是地面都是原始的石头和土,游客来走一圈,拍两张照片就结束了。一次偶然的机会,洞中刚好有一潭积水映照着洞顶的灯光,“积水处深不见底,神秘莫测,非常漂亮。”他就在想,能不能把整个洞底都注入一层水?

  有了初步设想,童红卫又邀请行业专家前来考察调研,多次召开研讨会认真研究。“大家都觉得这个想法不错。我们原本就建有从山脚的岩岭湖往上抽水的工程,过去主要用途是供上面景点的日常运维,现在只需要分一些水引到洞里,让洞底有大约3到5厘米的水,就能实现在洞中‘造湖’的想法。”童红卫表示,“在九霄碧云洞中造个湖的想法从产生到实现,基本上没花什么钱,一个月不到就完工,真正属于是‘微改造’了。”

  虽然花费不多、耗时不长,但“微改造”的效果却完全出乎众人意料。走进改造后的九霄碧云洞,洞顶灯光投射,五彩斑斓,洞底“水平如镜、烟波浩渺”,水面照应下的“亚太第一大洞厅”面积倍增。游客们站在观景廊道或观景台上拍照,如万花筒一般,不同的角度便是不同的风景。数据显示,“微改造”后景区的旅游收入较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30%。

  “好多游客如今再来九霄碧云洞都‘走不动路’,走两步就要停下来拍照。这些都坚定了我们继续从细微处改造、在细小处提升的信心和决心。”童红卫说,“受疫情影响,景区目前正暂停营业,也给我们留出了进一步改造提升的时间和空间。我们正按计划对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进行完善,相信只要下足‘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富春桃源定会再次成为备受游客追捧的观光度假胜地。”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