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吴房村:“画”里走出的江南桃花源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吴房村:“画”里走出的江南桃花源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12-28 10:09

  原标题:  

  上海吴房村:“画”里走出的江南桃花源

  中国旅游报特约记者 丁宁

  上海市奉贤区青村镇西南部的吴房村,距离市中心30余公里,紧靠南桥新城。2018年8月,吴房村被列为全市首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开启了美丽乡村建设征程。昔日人老屋旧的吴房村,在文化赋能下,今日已经成为“桃源十景”网红村,为上海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借鉴的新样本。

  艺术扮靓乡村

  吴房村村域面积约1.99平方公里,全村总计421户,改造前村里房屋空置率达60%,留守村中的以老幼居多。吴房村入选上海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后,来这里操刀设计的是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美术学院设计总院”)的艺术家、建筑师。他们聚焦文化赋能,用艺术提振乡村,力求再现江南桃花源,并与村民展开在地化的深度合作,共同探索从“乡村艺术振兴”向“乡村社会振兴”的转变。

  目前,吴房村立足“江南水乡”和“海派特色”两大资源优势,共规划四个功能片区。“为了全面提升吴房村的整体风貌,中国美术学院设计总院创新性地提出全域设计概念,即将视野所见的每一处风景都纳入综合设计范畴。这种工作方式,有效弥补了传统专项设计所忽视的整体风貌的把控。”奉贤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传统做法不同,吴房村的整体风貌设计起源于艺术家的国画——“桃源吴房十景图”。“桃源吴房十景图”由著名画家吴山明与吴扬联袂创作,充满了诗情画意,吴房村后续的整体规划、建筑、景观、风貌设计都源于这幅图。“源于艺术、高于设计、充满灵性”,是中国美术学院设计总院为吴房村乡村振兴设计项目提出的新思路,“将美丽绘于乡村,让艺术留住乡愁”。

  据介绍,吴房村项目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现状基础上,保留原有的乡风乡貌。建筑师充分调研了吴房村的历史建筑和周边环境,从房、农、林、水、田、路、桥七个方面着手,全新布局,在保留田间作物、水系河道和古树的前提下,凸显吴房村的江南文化历史印迹。建筑基调汲取了吴房村原貌最淳朴的粉墙黛瓦风格,为了与桃花相映生辉,建筑的色调以素雅为主,柔美的坡屋面流线、朴实的木饰线条与窗框、步移景异的村落景观,展现出海派水乡的柔美和乡野风貌的淳朴自然。设计团队还注重将设计、绘画等元素融入项目的设计当中,创造出与当地“黄桃”产业相关的农旅体验经济,打造了吴房村乡村旅游的特色产品。2021年10月,吴房村(黄桃)入选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农耕文化吸引城市游客

  近年来,共享经济理念和农旅相融合,产生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共享农场模式。青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吴房村自然资源丰富,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天然优势。通过中国式共享农场模式来发展乡村旅游,能给游客带来更加真实的农耕体验。与此同时,吴房村背靠上海市区巨大的亲子消费市场,采用共享农场的方式,可吸引更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认领土地、亲近乡土农耕文化。

  在吴房村错落有致的房屋之间,运营团队建设了一个用于拉近孩子们与农村距离的“思尔屯共享农场”。在这片一亩左右的农场中,城市里的孩子们可学习耕作节气知识,体验到农村传统的耕作方式。此外,孩子们还能以认领“菜地”的方式,精心打理一片属于自己的菜地,每个月都可以来采收自己种的蔬菜,平日里会有村民阿姨帮助他们进行打理。自己的菜地让城市里的孩子在乡村有了一份归属感……

  在奉贤地区,人们有用大米为原材料制作民俗美食“米糕”的习惯。吴房村就有一位手艺高超的米糕制作者——吴阿姨,她有20年的米糕制作经验。“跟着吴阿姨做米糕”,如今已经成为吴房村的一个网红打卡体验项目,受到不少城市游客的喜爱。在吴阿姨米糕工坊,围着土布围裙的吴阿姨搅拌着粉面,一边示范米糕的制作工艺,一边向身边的游客讲述米糕的故事。通过现场教学,游客们有样学样地制作起米糕。当一笼蒸格打开,雪白的米糕香气扑鼻,引得大家争相品尝。临行,他们还不忘把这款舌尖记忆带回家。

  乡土文化+市场,魅力没法挡

  吴房村织布技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吴房村把织布文化与市场需求相结合,研发了许多土布艺术创作的体验产品,受到市场青睐。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吴房村,学习将美丽的土布进行裁剪,或拼接成衣服,或进行土布艺术画等艺术创作。此外,吴房村将自身的黄桃特色与汽水、啤酒、香皂等日常消费品结合,适时推出了黄桃主题系列文创产品,并打造“田心农创市集”,让游客能将吴房村的文化打包带走。

  “乡村振兴的富民政策真好,通过房屋租赁、种植和销售黄桃、发展旅游等,大家皮夹子慢慢鼓了起来。特别是周末,很多游客乘车而来,体验乡村风光,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村民平梅华说。

  目前,吴房村也办起了民宿,晨云、行露、溪涧……每一间客房的名字都充满诗情画意,令人仿佛回到古时的山水田园生活。村民吴老伯说,在村里住了大半辈子,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家乡会眨眼之间变成“世外桃源”。

  据介绍,2022年起,青村镇将以吴房村为起点,以十里桃花观光路、沿钱公路林荫道、南奉公路、青溪老街为纽带,建设“十里观光路”“黄桃产业体验馆”“桃世界主题乐园”等沉浸式体验、休闲娱乐项目,打造无人驾驶观光线路,让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展现新活力。同时,将以花为媒举办桃文化节,用独特的黄桃文化,树立青村黄桃品牌形象,提升市场竞争力,促进黄桃产业与旅游深度融合。

  青村镇党委书记彭军表示,青村镇将勇做开路先锋,全面推进乡村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全面激活乡村沉睡资源,全面释放乡村振兴的内生动能,让人们记得住乡愁、看得见发展,让乡村更繁荣。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