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致力打造大湾区文旅发展新地标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惠州致力打造大湾区文旅发展新地标

赓续千年文脉 丰富文旅业态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12-29 08:46

  原标题:广东惠州致力打造大湾区文旅发展新地标(主题)

  赓续千年文脉 丰富文旅业态(副题)

  张叶青  孙海燕

  漫步广东惠州水东街,一行行排列整齐、中西合璧的骑楼映入眼帘,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一幅“二江合处朱楼开”的绝美画卷徐徐展开。置身于这条独具岭南风韵的老街,一砖一瓦、一江一楼皆令人沉醉。

  今年以来,水东街先后入选第二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广东省首批旅游休闲街区。经过改造的水东街,承载了惠州千年的城市文脉,更氤氲着吃喝游娱购的市井烟火气息,早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旅游的必选胜地之一。

  水东街如今的炙手可热,是惠州市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缩影,更是惠州市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上迈出的铿锵脚步。多年来,惠州市坚持因地制宜、改革创新、特色发展,积极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及水平,打造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标杆和典范。

  一街挑两城

  千年老街厚植城市文脉

  扼两江,挑两城。在惠州,没有一条街比水东街更具历史底蕴和传奇色彩。

  始建于北宋元丰年间的水东街,位于东江和西枝江交汇处南岸,是旧时连接桥东县城和府城的重要通道。这条全长仅730多米的老街,在历史上曾是东江流域水陆货运的集散地、盛极一时的古商埠。

  十几年前,历经战火洗礼和岁月沧桑的老街日渐衰微,众多文物建筑和历史遗迹湮没在大批违建之中,大量低端业态面临被淘汰的困境,老街人气不复从前。

  为再现当初繁华盛景,2008年,惠州市政府启动水东街一期改造项目,对原有城市肌理进行梳理,拆除大量违建,新增城市绿化空间,对街区骑楼外立面进行修复;2020年,水东街被列入惠州市“城市会客厅”项目核心区域,惠城区再次大手笔投入8000万元启动水东街二期改造。

  作为惠州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水东街改造讲究“修旧如旧”。在保留原有“一轴三街九巷”的鱼骨状空间结构基础上,将商业景观带延长到东新桥,修复沿江晒布场、咸鱼街、竹器厂等历史遗迹,对项目范围内的建筑外立面进行细化分类修复,同时启动地面改造、交通网路等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工程,不断升级街区品质。

  “改造过程中,我们以‘水东上江图’为主题线索,设置了‘骑楼建筑元素主题’打卡装置、‘商埠民俗铜雕’真人比例铜雕、‘水东文化艺术’主题彩绘等,展现水东商埠历史与民俗精华等内容。”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水东街改造以历史遗迹为载体,以岭南风情为特色,致力于打造融历史文化、休闲旅游、商业经济于一体的高品质城市会客厅。

  业态集聚

  打造主客共享的旅游休闲胜地

  站在东新桥旁、合江楼下,滔滔东江奔流而过,交通要塞川流不息,浓厚的现代商业氛围吸引着一批批男女老少汇聚于此。

  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水系资源,水东街改造致力于打造以雅生活为主题的精品文化商业区和以潮生活为特色主题的滨水休闲商业区,引入文创中心、文化展览、休闲娱乐、零售配套、主题酒店、时尚餐饮、潮尚酒吧等丰富业态。

  名人故居、美术馆、文化展览馆、小剧场等公共文化设施,陶冶着居民情操;涵盖粤菜、川菜、湘菜等多个菜系的众多餐饮店,挑逗着南来北往游客的味蕾;品牌服装店铺、便捷超市、猫咖等满足着水东街“主”和“客”的美好生活期待……如今的水东街不乏热闹与喧嚣。

  “水东街一系列改造之后,公共基础配套逐渐完善,吃喝游娱购都能在这里得到满足,生活的幸福感、满足感逐渐提升。”居住在水东街10余年的老街坊张勇嘉说。

  越夜越精彩

  掀起夜经济发展新高潮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合江楼上彩灯高挂,青砖灰瓦下掩映着灯红酒绿,整条水东街流光溢彩。

  百年征程、麒麟憨态、万花剪纸、街景穿越……伴着动感的音乐节奏,裸眼3D效果的千年水东灯光秀震撼上演,每一帧画面都体现着惠州本土文化的魅力。在水东街与东江之间的滨江东路上,游客、市民摩肩接踵,高举相机、手机,争相记录这绚烂时刻。

  今年国庆假期,惠州推出为期3个月的“夜色惠精彩”惠州文旅体缤纷消费季系列活动,惠食、惠购、惠娱、惠展、惠读、惠宿、惠摄、惠动八大主题上百场系列活动持续点亮惠州夜生活。

  惠州手信50强综合类展销、惠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销、惠州知名网红直播带货在水东街内街火热开展,东坡问酒、骑楼旧时光、国潮风尚带你穿越时空……赶一场奇妙市集、逛一个热闹商圈、品一街夜市美食,“夜水东”正以多彩魅力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

  “歌呼杂闾巷,鼓角鸣枕席。”东坡笔下的盛况再现。

  下一步,水东街改造将在形态上更多体现惠州岭南特色,在内涵上展现千年古城的历史文脉,在管理上达到智慧城市的便捷高效,着力将水东街打造成集历史、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发展新地标。

惠州夜色正精彩(惠州市惠城区桥东街道办供图)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