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旅游业回眸:念好“六字诀” 稳住“基本盘” 创新“新动能”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1旅游业回眸:念好“六字诀” 稳住“基本盘” 创新“新动能”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1-01 10:48

  原标题:念好“六字诀” 稳住“基本盘” 创新“新动能”(主题)

  ​——二0二一旅游业回眸(副题)

  中国文化报记者 鲁娜 采访整理

  2021年,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时有散发的背景下,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一手从严从紧抓疫情防控,念好限量、预约、错峰这“六字诀”,一手着力促发展,助企纾困、引导创新,增强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创新发展活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旅游业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稳步迈进,稳住了行业发展的“基本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旅游引领景区行业新时尚,冬奥会倒计时助力冰雪类景区蓄势待发,乡村类旅游景区市场热度提升明显,主题公园市场新的竞争格局对旅游业的复工复产释放强烈信号。面向中远程市场的旅游景区接待人次和综合收入下降明显,面向本地和近程周边游市场的休闲度假空间迎来新发展机遇,文化、餐饮和商业休闲场所成为游客主动打卡的美好生活新空间。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全球旅游业损失将达到2万亿美元。在奥密克戎毒株传播的影响下,各国相继重启严格的旅行限制措施,对苦苦挣扎了一年多、刚刚开始恢复的全球旅游业来说,这无疑是又一次打击。一方面,国际旅游复苏障碍重重,旅游业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形成以国内旅游为主的市场格局。另一方面,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旅游业恢复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在全球起到了示范作用。

  旅游供给侧改革提速,疫情应对和长远发展并重。2021年,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旅游作为消费的热点和重要增长点,已经成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来源。旅游消费和旅游投资是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

  “防疫屏障”机制、措施更加科学化、精准化、精细化、规范化。针对2021年暑期以来国内多地多点疫情散发,在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基础上,文化和旅游部启动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并要求严格实施。2021年10月,文化和旅游部又印发通知,从六大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措施,即“从严从紧20条”,为更快结束疫情散发,为旅游业的重启、回暖争取时间,也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旅行业拥有高质量发展空间,游客能有更安全健康的旅行环境提供保障。

  推进纾困政策落实,加强政策培训,引导企业练好内功。文化和旅游部把助企纾困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推动已出台纾困政策延长实施期限,适时推出新的政策举措。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在持续用力抓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各项纾困政策落地见效,推出更多更实的针对性举措,帮助文化和旅游企业妥善应对疫情影响,早日走出困境、恢复生机、创新发展。在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同时,着眼长远、着眼未来,引导文化和旅游企业创新发展,切实增强抵御风险挑战能力、创新发展活力。

  创新成为破解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旅游业发展难题的关键。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旅游需求变化,主动创新求变,以创新思维谋划推动产业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需求侧管理,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旅游市场主体着眼长远发展的方向和出路。旅游企业从“流量经济”向“价值创新”转型,拥抱新技术,线上化、数字化加速,沉浸式体验、智慧交互各显神通,云旅游、云休闲、网上博物馆等新业态大放异彩。中小微旅游企业抱团取暖、纾难解困、共渡难关,发挥行业协会、行业联盟作用,通过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专业化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泛文旅企业生态圈。

  旅游市场波动复苏,假日市场领先恢复。尽管受多点散发疫情的影响,旅游复苏的进程在特定时期和局部地区有所反复,但是稳步复苏的态势没有改变。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研判,2021年国内旅游人数或可达39.15亿,国内旅游收入或可达3.31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6%和48%,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65%和58%。在假日旅游市场,经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2021年清明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

  旅游消费信心正在稳步恢复,大众旅游和休闲度假需求进一步释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品质化、便利化、定制化新需求不断推动大众旅游转型升级。城市休闲、乡村度假成为当前旅游市场的主流。中国旅游活力不减,多元化的新消费需求正激发市场新潜力,衍生出众多迅速发展的细分新赛道,周边游占“C位”将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新常态,“本地人游本地”和主客共享美好生活新空间趋势明显,“微度假”“宅酒店”、文化研学、夜间休闲等成为市场热点。

  2022年,旅游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压力,但也或将迎来巨大创新机遇,旅游产业变革和创新动能将加速积聚,旅游发展的基本面和大格局从未改变。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核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双循环相互促进依然是我国旅游经济发展的基本格局。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正成为“十四五”旅游规划和发展战略的新动能,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进一步融合发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精神享受和文化休闲的共同富裕,则为旅游业带来了长期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