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高明区: 以“生态”为底色 打造全域旅游精彩“样板”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佛山高明区: 以“生态”为底色 打造全域旅游精彩“样板”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1-05 09:19

原标题:广东佛山高明区: 以“生态”为底色 打造全域旅游精彩“样板”

2019年,佛山市高明区创建成为广东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从此,全域旅游成为高明经济社会发展转换动能、升级优化的新引擎、新动力。2021年2月,在佛山市高明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上,高明提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经过近一年的动员筹备,2021年12月24日,高明区委、区政府召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推进会(以下简称“推进会”),公布了《高明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吹响了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的集结号。

绿色是高明的底色、本色和特色。近年来,高明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方位整治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不断厚植高明绿色发展优势。从2019年到2021年,高明区如何立足“绿色”生态优势,建立牢固的全域旅游基础?未来3年,高明区又将如何一步步打造全域旅游精彩“样板”?

立足资源禀赋 厚植生态优势

高明区位于广东中部,珠三角西翼,有着“六山一水三分田”的大地园林化景观,拥有17.5公里西江河道和总长82公里的沧江河,“一江五河”为主体的水系交错棋布,贯穿高明区全域,是粤港澳大湾区内重要的生态屏障。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田园城市新样本,是高明突围的方向所在。全域旅游作为高明打造田园城市新样本的重要路径,将成为高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城乡融合的重要渠道、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涵、高水平产业的重要抓手。

自2019年创建成为广东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高明区委、区政府以全域旅游作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转换动能、升级优化的新引擎、新动力,因地制宜开展工作,走出特色化发展道路。

高明生态基底优良,坚持绿色发展,曾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市域森林覆盖率达59.24%,共有自然保护地18个,空气质量持续排在佛山前列。目前,高明已建成3个国家级生态镇,有森林公园14个、湿地公园3个、乡村森林家园100个、2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247公里绿道网。厚植生态优势,发展全域旅游,是高明实现绿色崛起的重要支撑。

高明区位优势也日益凸显,以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为契机,集“水陆空铁”于一体的立体交通体系正在高明加速成形,高明区位优势正从节点城市向枢纽城市蝶变,为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奠定基础。高明已相继建成了江肇高速、江罗高速、广明西延线、高恩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区域内累计里程96.6公里,每百平方公里密度达到10.06公里,是广东县域路网密度较高的区域。当前,高明高速路网不断完善,正加快打造“十大高速”纵横交错新格局,全区高快速路网新体系进一步形成,更有利于打造一小时游客通达圈。

发展全域旅游 高明势在必行

2019年高明区从38个创建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广东省首批7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这对高明区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是一种鼓励。2021年,高明区再接再厉,提出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对于高明而言意味着什么?在推进会上,高明区委副书记徐觅浔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在徐觅浔看来,“谋在早,干在先,才能走在前”。2016年,高明区就跻身首批省级创建单位,以全域旅游为线带动城市升级、乡村发展、产业转型、环境优化,乃至区域形象提升,实现价值变现,并在2019年创建完成。

徐觅浔表示,全域旅游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高明区委、区政府对于全域旅游发展满怀期望,并且充满信心。只有开拓不息、奋进不止,把生态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走出一条有高明特色的高质量差异化发展之路,才能不断累积省级示范区的红利,持续提升高明旅游在湾区乃至全国旅游业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徐觅浔认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实现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高明区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既有“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选址高明等发展机遇,也有转型升级攻坚任务繁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巨大挑战。

提质发展全域旅游,不仅是建设高品质山水田园城市的内在要求,是建设高品位的乡村振兴示范带的重要举措,也是补齐第三产业发展短板,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抓手。高明要紧扣绿色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瞄准全域旅游“1+N”的驱动作用,进一步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加快集聚培育产业新动能,将文化和旅游打造成为新增长点。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的有力抓手。全域旅游就是要提升全民幸福感、获得感。通过完善旅游交通、旅游集散中心等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能够提供更具品质的城市空间,为群众提供更便捷舒适的出行条件,同时还会给更多老百姓带来创业致富机会。因此,发展全域旅游,高明势在必行。

三年打牢基础 三年跨越发展

高明区自2016年成为广东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区内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就走上了“快车道”。近两年来,受疫情影响,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一旦迎来“复苏”,高明旅游市场将迅速反弹。按照预测,2021年预计全区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较2015年分别增长105.8%、103.1%。全域旅游的发展红利正在逐渐释放。这离不开每一个高明区文化和旅游行业从业者的默默付出和努力。

通景公路一直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皂幕山风景区的痛点难点,原来通往皂幕山的路仅有2米多,会车难,隐患多,节假日经常出现塞车的情况。高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旅游交通基础设施上深耕细作,作为旅游交通配套的业主单位,持续发力、聚力冲刺、全面完成总投资1.7亿元的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工程(首期)建设,高标准建成“两廊道两门户”,分别是皂幕山景区外部总长8.5公里的石坎村至大田村(井大线)、井头村至坑美村(井皂线)两条通景廊道及环境提升工程,广明高速沧江出入口、江肇高速杨和出入口两个城市门户景观工程。

高明区构建“快旅慢游”服务体系,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快车道,大力提升高明核心景区的文旅产业发展环境超过51万平方米,推动全域旅游重大进展。

同时,高明区还完善旅游产品供给,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重点推进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21个重点旅游项目建设,通过加强要素倾斜,狠抓项目服务,做细做精龙头项目,大力建设成规模、成品牌的景区(点),强化龙头牵引;另一方面把建设核心景区与推动“旅游+”工业、农业、体育、美食等结合起来,形成“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美食”多产融合的旅游体系,增强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

农旅融合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也是高明区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样板的有效做法。创新出台地券政策,有效运用拆旧复垦、增减挂钩等办法,盘活农村、工业闲置地,推动吉田村连片打造对面山桃园、粉葛公社、环塘水滨公园、乡村民宿等项目,单是粉葛公社一项就将带动村民人均增收1.5万元每年。用好入股联营,新安村引入社会投资选取空置民房作试点,发展花园式民宿项目,获市场热情关注。

此外,高明区还着力完善乡村基础服务设施。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着力建设“四好农村公路”,全区自然村通硬化路率和建制村公交通达率已达到100%。新设立一批乡村旅游指示牌,逐步完善乡村旅游咨询点服务功能。建设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

高明区还围绕建设大湾区精品旅游目的地,充分讲好高明故事,打响高明旅游品牌。坚持以节兴旅,打造濑粉节、油菜花节、角仔节等本土特色旅游文化节庆品牌。

发挥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以及具有世界级城市群的客源市场优势,挖掘自身资源价值,高明正主动对接旅游消费市场变化趋势,重点打造以“小、新、轻、特、奇”为特色,高品质供给为核心的旅游产品,努力建设成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微度假旅游目的地,积极打造成为微度假旅游目的地新标杆。

科学规划引领 凝聚合力创建

推进会上,《实施方案》的出台,点亮了高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灯塔”。《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创建步骤、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分解、保障措施六大方面,将高明创建工作进行了科学合理细致的规划。

高明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时间为2021年至2023年8月,共分为4个阶段进行,力争到2023年5月底,全域旅游创建的主要指标全部达标。通过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将高明区打造成为“高综合竞争力、高品质生活内涵、高城乡民生福利、低生态资源损耗率”的高质量发展典范,开创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

高明区将牢固树立大旅游的观念和全区“一盘棋”的思想,打破地域、部门的局限,切实把发展全域旅游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整合全区力量,凝神聚力做好创建工作。高明区将深化“齐抓共管、全域共推”体制机制保障体系——党政统筹领导机制、规划统筹引导机制、旅游政策扶持机制、旅游产业导向机制、旅游标准化推进机制、全域旅游综合治理机制、现代旅游统计机制。

高明区将构建“主客共享、全域共建”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包括“一核多心多点”旅游集散体系,“快行慢游”旅游交通体系,全域特色旅游厕所集群,“一中心一机游一平台”(“一中心”为智慧旅游云数据中心、“一机游”为通过手机软件建立游客综合服务平台、“一平台”是为行业服务的全域旅游智慧商圈平台)。

在打造“产业融合,全域共享”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过程中,高明区将加强龙头项目建设,推动区内旅游企业提质增效,加快品牌景区创建,建设乡村旅游集聚区,开展美丽夜经济行动,实现城镇乡品质突破,推动“旅游+”融合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高明作为城乡结合特征明显的区域,全域旅游将在城市品质提升和乡村振兴中实现“双轨”并行。高明将在城市品质提升上求突破,打造城市文化地标,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文、宜创”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高明将创新“文化+旅游+城镇化”发展模式,探索“产城人文旅”五位一体融合发展路径,结合各镇(街)资源特色、优势产业,重点从城镇化体系建设、文旅产业发展、环境氛围营造等方面,重点打造旅游风情小镇。

在助力乡村振兴上求突破,探索乡村振兴“高明模式”。高明将建设乡村旅游集聚区。结合农业部门正在推进的乡村连片示范带,集聚乡村旅游资源、产品、产业、公共配套,打造“旅游、乡村、产业”有机融合发展的集约化、开放性、高效益、多功能的乡村旅游聚合空间。打造环凌云山旅游产业集聚区、环皂幕山旅游产业集聚区、环云勇旅游产业集聚区,培育环老香山旅游产业集聚区。

高明将通过“旅游+农业”现代化,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现代农业新形态,推进陌上花开、凌云花谷等农旅融合项目加快建设,高水准打造一批观光农业、采摘农业项目,打造现代生态休闲农场等农旅项目。高明将加快农业、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鼓励村集体创办乡村旅游合作社、旅游公司,以土地出租或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旅游发展,联建乡村旅游项目,鼓励景区带动周边村庄发展,建设“景区带村”的联动发展项目,实现旅游富民。

高明区还将构建“以人为本、全域共治”的旅游环境治理体系,打造“立体推广、全域联动”旅游品牌营销体系,确立高明全域旅游品牌形象,开展全方位高品质的品牌建设工程和营销推进工程。高明将实施旅游“二次消费”工程,促进游客多元消费。(文/陈熠瑶 佛山市高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