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做强文旅经济 做靓“有福之州”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州做强文旅经济 做靓“有福之州”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1-10 10:21

原标题:福州做强文旅经济 做靓“有福之州”

乘坐内河游船赏闽剧、自驾出游探寻万亩梅海、邀约好友泡金汤温泉……元旦假期,福州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推出20条精品旅游线路、22场重点文化和旅游活动及10余项惠民措施,吸引省内外游客前来打卡体验。元旦假期,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51.7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37亿元,实现“开门红”。

文旅经济是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抓手。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来抓。近期,福州围绕建设“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战略目标,出台《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福州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制定《福州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召开全市文旅经济工作推进现场会,聚焦补链强链延链,做好旅游经济等大文章,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争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打响“有福之州”品牌。

深化文旅融合 为文旅经济发展添活力

桥头喜乐连连,廊上古筝齐奏,亭中闽剧高唱,岸边评话响起……1月1日,“有福之‘舟’,‘船’递幸福”2022年福州新年内河游主题活动在黎明湖公园启动,白马河—东西河航线、流花溪航线正式开通迎客。许多市民、游客乘坐游船,观赏两岸美景,欣赏特色民俗表演,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2021年以来,福州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参与承办了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精心策划《寻梦·坊巷》沉浸式演出等57场文艺活动,编排了10条参观考察线路,全面展示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举办第七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开展文旅高峰论坛、海丝奇妙夜等活动,共建海丝之路,共促文化和旅游繁荣;举办第十二届福州国际温泉旅游节,全城联动打响“中国温泉之都”品牌。

同时,以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福州市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方案(2020-2022年)》,推动三坊七巷、上下杭获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马尾船政文化城获评省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培育单位,积极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

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福州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先后举办371场庆祝活动。国庆假期,“有福之州 乐享国庆”福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在全市各大景区、街区、公园、文化场馆等地火热开展,节庆氛围浓厚。

创新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福州颁布了地方法规《福州市闽剧保护规定》,积极推动文化艺术传承创新。在第八届福建艺术节上,福州闽剧、曲艺、歌舞、街头文化艺术上所获优秀奖项总数位列九市一区前列;举办2021年福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购物节等活动,非遗旅游成为新亮点,为福州文化和旅游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

丰富文旅业态 为游客提供多样化体验

1月3日,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在中国船政文化城船厂旧址片区开馆。这是福州打造的中国船政文化城船厂旧址片区一期的点睛之作,为游客感受闽都船政文化提供新去处。

为了做大福州文化和旅游经济,福州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接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江苏天目湖、广东方所文化等知名文化和旅游企业,促成5G影视产业基地、上下杭采峰别墅等项目落地;赴北京举办福州文旅招商推介会,在京签约湖北西游记主题公园、永泰乡村振兴梧桐田园综合体等项目,签约金额超80亿元。“全市61个在建的文化和旅游项目已完成投资114.7亿元,美术馆、市博物馆新馆建设全面启动,市群艺馆新馆、市少儿图书馆新馆完成主体结构工程建设,将进一步丰富文化和旅游业态。”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福州把加快恢复乡村旅游发展作为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举措。2021年以来,福州持续打造乡村旅游精品,举办2021福州美丽乡村旅游季,推出“福州十大旅游主题”50条乡村线路,发布《福州乡村精品游自驾攻略》,开通60趟次“福州乡村行”旅游直通车等,绘就“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的幸福画卷。永泰嵩口镇获评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5个村获评福建省金牌旅游村,2个镇获评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小镇,推动乡村旅游市场日益壮大。

推动高A级旅游景区提质升级。福州下发了《高A级旅游景区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对各县进行绩效考核,邀请景观质量评审专家进景区“把脉问诊”。“2021年,全市共新增永泰欧乐堡海洋世界、福清瑞岩山景区等2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等10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1家A级景区,涉及闽都文化、温泉养生、清新生态、滨海度假等多种类型,为游客畅游“有福之州”提供多样选择。

创新营销模式 做靓“有福之州”品牌

“这个纪录片很好,不仅能让我们领略福州的人文魅力,还能深入探寻城市背后的故事。”纪录片《探秘福州》在电视台及各大视频网站播出以来,得到网友的纷纷点赞。

“《探秘福州》采用综艺的形式,讲述了福州历史、文化、地理、美食等方面鲜为人知的故事,更能引起网友的兴趣。”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1年以来,福州积极构建“全媒体、全覆盖、全方位”的宣传机制,多元营销,不断讲好福州故事:

先后举办了“好年华,聚福州”、新春文化旅游月、街头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扶持各县(市)区在全年重要节点推出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主题节庆活动,形成“月月有活动,一年都精彩”的全市各级互动的市场氛围。

出版《这里是福州》和《中国国家地理》福州附刊等宣传资料,拍摄短视频《留福记》《游福记》《爱福记》等福州文化和旅游宣传视频,让游客多渠道、全方位了解福州文化和旅游特色。

承办“2021年福州国际友城文化节”,共有9个国家10个城市参加活动,福州文化和旅游资源精彩亮相,直播累计观看量达407.31万人次;发放2000万元文旅乐购券,推出免费泡温泉等惠民举措,进一步提振旅游消费。

加强与人民网、抖音、今日头条等媒体和平台合作,持续做强“遇见福州”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矩阵。其中,“遇见福州”微博拥有粉丝729万,位居全国重点旅游城市前列,不断打响“有福之州”品牌。2021年,全市预计接待游客9010万人次,居全省前列。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福州将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积极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坚持“文旅+”“+文旅”,加快推进一批重大文化和旅游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游、滨海游、内河游等业态,开展系列线上线下营销,全面打响“有福之州”品牌。

(文/图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